南方5省缺电严重 煤电国企争利闹剧

发表:2011-09-07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电网公司发表的数据显示,南方5省踏入8月以来,全网电力缺口达15%,桂、黔两省区更是因缺口超过20%,已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但据《北京商报》引述一名专家的爆料,缺电固然有客观变数,但最根本原因并不在发电能力不足,应是煤电国企争利的后遗症。

专家指称,煤电业产能过剩是不争事实,却出现异常电荒,造成这种诡异结果,完全是煤电国企缺乏竞争,为保护既有利益产生的缺电闹剧。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广西、贵州两省区均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贵州省已于8月26日正式启动应对旱灾省一级救灾应急响应。而根据预测,西部旱情短期内可能进一步加重,全网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

报道指出,南方电网公司将此次电荒原因仍然归结到水和煤的紧张上。不过报道引述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南方5省区电力短缺形势加剧,水、煤紧张是表象,深层原因仍在机制问题。能源问题专家韩晓平表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市场没有配置资源,全国现在的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0亿千瓦,去年中国有9.6亿千瓦装机容量,最大负荷也不过6.5亿千瓦。今年全部负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突破6.5亿千瓦,有足够的装机和冗余,但是仍然出现了电荒。

一名能源专家更向《北京商报》爆料指出,煤电国企产能是过剩的,结果却发生异常缺电危机,其中内情不单纯。根本之源就是这些煤电国企为了保障既得经济利益,不惜闹出这出缺电戏码。由于这些国企受到保护,缺乏竞争,才造成南方5省电荒。

专家分析,发电厂拿国家利益做筹码,为了与煤碳企业争夺商业利益,宁肯让机组提前大修或闲置,却不管市面电力短缺。同时,煤碳业大规模关闭小煤窑,为减少事故发生,宁愿不干事。因此,所谓电荒根本就是煤电国企的私利之争,大赚黑心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