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访华中方被指软弱 南海主权香港人质事件引热议(图)

发表:2011-09-05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本周二起展开五天访华行程,签署多项合约,而南海主权争议及香港人质死伤事件引起各方关注评论. 阿基诺访华期间多名北京民主人士遭到监控。


香港媒体不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访华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阿基诺就任后首次访华,涉及议题包括两国经贸、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中国与菲律宾发表联合声明,称阿基诺三世此次访华对中菲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南海主权争议直接影响两国的能源合作。中国政府曾声明对南海及其附属岛屿拥有领土主权,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也声称,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阿基诺三世周三晚间在北京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已经达成共识,将就在南海地区的活动确立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此寻求缓和两国因南海主权争议造成的紧张关系。

但《新华社》周四公布的中 菲联合声明关于南海问题的内容中,并未提及阿基诺三世的“共识”。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就海上争议交换了意见,认为不应让此影响到两国友好合作大局,将通过和平对话处理争议,继续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营造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

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星期五向本台表示:“阿基诺三世这次访华对于菲律宾来说是完全成功的,但对于中国来说,表现得有些软弱。但这也是有国家利益在内的。大家都知道自从邓小平发表了韬光养晦这个外交政策,这20年以来,中国是处于一个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之中。经济也是持续发展。如果只是为了南海海底这些谁都没有开采的石油,去和菲律宾和它背后的美国发生正面冲突,对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会起到不太好的作用。”

阿基诺访华代表团大约有200余人,还有100名菲律宾企业家,除北京外,还前往上海和福建。可以看出阿基诺此次访华最重要目的就是经贸洽谈。阿基诺三世希望和中国签署价值70亿美元的合同。

有网友指责阿基诺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做法,一边极力淡化南海问题,一方面又大规模的对中国进行招商引资,本台记者星期五在新浪微博检索相关词汇“阿基诺”“菲律宾”发现大部分并不是新闻报道,而是众多网友对菲律宾关于南海的问题,及其处理香港人质事件的态度进行谴责。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不要对菲律宾太热情》认为菲律宾政府擅长使用伎俩,社评表示菲律宾显然很乐于在中美之间玩“平衡游戏”,从美国那里得到安全好处,从中国这里得到经济实惠,让中美在南海较劲而不真斗,菲律宾“四两拨千斤”,坐收渔人之利。社评表示,阿基诺三 世应当作出必要的承诺,比如菲律宾不在南海挑事,搞更名、登岛之类的激进行为。

关于去年在菲律宾发生的“八•二三”香港人质死伤事件,中国总理温家宝与阿基诺三世会面时表示,希望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的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阿基诺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对发生这一不幸事件深表遗憾,菲政府正在认真处理善后事宜,愿与中方继续保持沟通。

然而阿基诺的回应并没有让香港各界满意。香港社运人士,妇女参政网络组织主席刘家仪向本台表示:“菲律宾政府这个回答不是今天才回答的,人质事件的难属们在时间发生一周年时去菲律宾之时,菲律宾总统已经有了这样的回答。我觉得中央政府那时候就应该已经知道菲律宾方面的答案是什么了。所以这次在见到菲律宾总统的时候,他们 应该提出更强烈的抗议。香港人质事件死难者对于这个答案是不满意的。我们要求菲律宾政府向死难者说对不起,并惩治当事官员,也是为了还难属们一个公道。可是这几点阿基诺完全没有任何的表态。”

阿基诺访华期间当局加强了对异见人士的看守,北京民主党成员何德普日前遭到当局控制。他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就是害怕我们和菲律宾总统或者他的随行人员见面和接触,包括记者采访还有交谈吧。”

除了何德普,高洪明和查建国等也都遭到“上岗”,行动不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