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觊觎犀牛角 史前动物濒临灭绝

发表:2011-09-0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象因象牙而遭受大规模偷猎,现在,犀牛也因其角而遭受屠戮。在非洲大陆的南非,目前正发生着一场空前的屠杀犀牛的活动。动物保护组织揭露说,中国和越南传统药材市场的疯狂需求对此要承担完全的责任。

这是今年发生在南非Aquila私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真实的一幕:一只巨大的犀牛痛苦地嘶叫着,庞大的身躯倒在地上。一群人正在设法抢救。原来,偷猎者硬是活生生从这只犀牛头上锯下角,它的鼻子上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血窟窿。偷猎者这么残忍,原来有大利可图,在亚洲传统药材市场,犀牛角贵比黄金。根据联合国估算,每公斤犀牛角可卖到55000欧元左右。

截至今年八月底,南非遭非法屠杀的犀牛已达279只,屠夫的目的很单纯,从犀牛身上割取犀角,然后拿到亚洲市场高价出售。在2010年,共有333只犀牛遭屠杀,2007年遭屠杀的犀牛仅仅13只。按照目前偷猎的速度,南非犀牛群再过两年就难以维继。

中国和越南的江湖医生号称犀牛角有特殊疗效,导致屠杀犀牛之风愈演愈烈。其实,科学家们早已研究清楚,不管犀牛角还是大象角,它们的物质成分完全跟人的手指甲和脚趾甲一样,绝对没有丝毫治疗的特性。可以说,亚洲人追求象牙和犀牛角,完全受迷信和流言驱使。

可怕的迷信导致大量犀牛遭殃。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言人赫沃尔德指出,“一些越南医生散布说犀牛角可以治疗癌症,助长了近来爆发的大规模偷猎活动”。

南非从未遭遇过如此大规模追杀犀牛的恐怖情形,从四月份起,南非被迫动用正规军保护犀牛。军队昼夜轮替在林中巡逻,就地支起行军帐篷,枕着枪支睡觉。军人既要防止野兽偷袭,还要防止遭到偷猎者暗算。他们穿着迷彩服,埋伏在与莫桑比克相邻的长长的边界线上。

南非犀牛受害最严重的是与莫桑比克交界的地区。偷猎行为一般都发生在夜晚,偷猎者戴着红外线眼镜,端着冲锋枪,使用大号猎弹。今天的偷猎者,已经不是那种孤零零,拿着捕兽器、箭头和猎枪,以吃肉为满足的传统猎人。他们有组织、有弹药,越来越职业化,来了,是要拼命的。也正是这样,南非当局下令出动军队应对。自从四月份军队开始在南非与莫桑比克边界巡逻后,几个月之内,打死了15个偷猎者,打伤9名,抓捕64名。

在南非,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生存的犀牛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仅仅三年前,私人野生动物园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猎犀牛的事件。最近两年,私人野生动物园常常成为偷猎者下手的主要目标。南非私家犀牛协会估计,按照目前的疯狂节奏,全年可能会有450到500只犀牛遭到屠杀。私人动物区的弱点在于没有力量动用大量的资金来保护动物,这解释了偷猎者突然把矛头转向私家野生动物园的原因。

面对这一灾难性的情形,除了动用军队保护外,南非当局还在研究其它办法。其中一个就是研究能否把犀牛角趁早剧下来,免得引来偷猎者下黑手。南非环保部长莫拉瓦表示,这样做的效果如何,三个月以后才能得出结论。

南非特许少量捕杀白犀牛的做法也受到质疑。在2011年,当局向130个猎人发放了猎杀犀牛许可证。获得许可的猎人每年只能射杀一只犀牛,但这里面不排除作弊的可能。据估计,在南非,目前共有18800只白犀牛。白犀牛的表亲黑犀牛正频临灭绝,据统计,在全球生存的野生黑犀牛大约总共4838只左右。

要彻底阻止犀牛的没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彻底禁止合法捕杀犀牛。南非环保部长建议,在南非彻底禁止合法射杀犀牛之前,南非政府已要求各州尽可能缓期发放执照。

不过,全球动物保护组织普遍认为,犀牛遭大规模野蛮屠杀,问题的根源出在亚洲。亚洲的需求正处于爆炸性增长状态。

至于中国,当局已经正式禁止在中药中使用犀牛角。但是,一些动物保护组织揭露:中国至今仍然是犀牛角的头号进口国。显然,中国当局的禁令并没有得到遵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