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猛批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组图)

发表:2011-09-05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广受欢迎的《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所拍摄的台湾原住民抗日电影《赛德克巴莱》,正在参加威尼斯影展。不过这部受到台湾各界关注的电影,却遭到中国媒体猛烈的批评。

以台湾在日治时代时发生的雾社事件为主轴,讲述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对抗日军的电影《赛德克巴莱》(Seedie Bale),9月1号在威尼斯影展上首映,并角逐影展最高荣耀“金狮奖”,9月4号晚上在台湾总统府前举办导演版本的首映会,总统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同时出席观赏。

导演魏德圣筹画12年,耗费7亿新台币拍摄完成了《赛德克巴莱》这部影片。然而这一部受到瞩目的电影,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媒体却有两极的评价。

光从标题上看,就可看出两岸媒体的不同。台湾苹果日报9月2号的标题是“赛德克震撼威尼斯”、“赛德克巴莱威尼斯首映,鼓掌十分钟”,台湾中华电视台的标题则是“赛德克巴莱试片,国际佳评不断”,台湾中央社9月4号的标题是“吴宇森:赛德克是台湾电影骄傲”。


《赛德克巴莱》讲述台湾原住民抗日故事

*中国媒体猛烈批判《赛德克巴莱》*

然而在中国媒体上,却是另外一回事。环球时报9月2号的标题是“赛德克巴莱遭冷场,嗜杀不能成就一部史诗片”。新浪娱乐网的标题是“赛德克巴莱:华而不实的伪史诗片”。凤凰网则说“赛德克巴莱威尼斯遇冷,离优秀还有一步之遥”。青年报的标题则是“赛德克巴莱大倒热灶”。

根据青年报报导,包括新浪、网易、外滩画报、文汇报等中国媒体记者,在威尼斯看完首映之后,都给出低分,有的甚至给0分,最终《赛德克巴莱》只得到1.2分。不过这部电影的监制吴宇森,则说他会给9分的高分。根据中国时报报导,国际电影杂志《银幕》(Screen)给本片4颗星评价,而《泰晤士报》则给予3颗星评价,都算是高分。

而相对于台湾媒体报导首映之后,掌声不断,环球时报则报导:“在放映过程中不断有记者起身离场,结束时更是只收获寥寥几下零星的鼓掌”。凤凰网则报导:“掌声稀稀落落,场面冷清”、“战争场面堆砌,缺乏深度拖垮影片”。

中国媒体的批评,也引起两岸网友的笔战。在新浪论坛上,署名camelo的大陆网友批评“垃圾电影”,有台湾网友出面为这部电影辩解,则遭网友cyc1210反讥:“这里被台巴子入侵了还是怎么回事?台湾电影批不得吗?”

《赛德克巴莱》的监制吴宇森对于中国媒体负面评价的反应是,认为他们对台湾原住民不熟悉,所以产生误会。

“中华民国歌声舞影庆百年电影展”的企划统筹、在上海戏剧学院任教的陈炜智认为,威尼斯影展上播映的是剪辑后的国际版,而即将在台湾上映完整版则分成上下两集,有可能因为剪辑内容的不同,让媒体在理解上也有所不同。而他认为,如果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观众,因为对台湾原住民不了解而对电影产生误会,那是导演的问题。

他说:“我觉得这是导演的责任。导演今天要讲这个故事,他就应该要让不了解这件事情的人看懂。我们今天走进电影院,我们不应该有任何包袱,我们今天付了钱走进电影院,就完全将自己交给这部电影的创作团队。那今天创作团队要将一个他们知道,而我们不知道的动人故事,讲给我们听,那创作团队就有100%的义务,让我们观众充分的欣赏,充分的享受这个错综复杂的史诗故事,而不是转而要求说,你们应该做好功课再走进电影院。”

此外他怀疑,这部电影事前太过高调的宣传,也可能导致中国大陆媒体的不满。


中国媒体猛批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

*政治势力介入艺术:“像被吃豆腐”*

在参加威尼斯影展之前,这部电影已经为两岸的情势增添紧张,因为威尼斯影展主办单位将《赛德克巴莱》出品国挂名为“China, Taiwan”“中国台湾”。台湾影片历年参展皆直接挂上“台湾”出品,四年前李安导演的《色戒》在威尼斯参展时也曾被改名。今年导致了台湾外交部出面协调,结果改成“中华台北”。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表示,将继续协调,希望能将出品国改成“台湾”或“中华民国”。

《赛德克巴莱》的导演魏德圣则表示,此电影并没有中国资金,对于影展上被改名一事他认为:“被挂上中国感觉像是被吃豆腐。”但9月3号在接受新浪娱乐访问时,导演魏德圣说为了争取在中国大陆放映,与中国电影局沟通之后,将要服从审查,修改电影中血腥片段,不要将汉人描写的如此软弱,这样才能在中国大陆上映。

陈炜智认为,两岸媒体在报导上的两极化,也有可能是因为民族意识与政治议题模糊了焦点。他说:“我想,有这件事情在先,之后所有的新闻也好,报导也好,自然而然就蒙上一层,各为其主,或是政治色彩的面纱。”

*两岸电影接皆脱不掉民族情感*

凤凰网的报导中说,电影中认为“凡是日本人就可恶,就格杀勿论,陷入了狭隘民族主义表现的泥沼......沦为历史的纪录,仇恨的输出。 ”并说这部电影继承了大陆电影的毛病,“将整个民族当成整体来塑造,集体仇恨大于个人生命价值”。

陈炜智分析,近年来的大制作电影,的确有这样的问题。他分析:“中国大陆这几年所流行的大片,可能有一些华而不实,大而无当的缺点,或是说他刻意的、着意的强调民族主义,要把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华民族,或我们是什么、什么族,将这种对立情结挑起。或许我们可以说这件事情,这个思考模式,是当前华人社会,不管是中国大陆也好,是台湾也好,不可避免的在本土化过程之后,而浮上台面的显学。”

陈炜智指出,这种民族情感的高涨,从《赛德克巴莱》在台湾上映时的分级可以看出来。电影当中有着许多血腥场面,更有集体自杀的情节,但台湾新闻局在邀集学者与社福团体审核之后,因为新闻局“挺国片”的决定,不列限制级,而列为辅导级,只要12岁以上有父母陪同就可以观赏。

除了威尼斯影展,《赛德克巴莱》也入围了即将在9月8号开始的加拿大多伦多影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