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复返的合影(图)

一周流水杂谈

作者:显示器 发表:2011-09-03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去不复返的合影

这是2010年一张历史性的合影:前排是分别来自突尼斯、也门、利比亚、埃及的四位独裁者。一年后,笼审的笼审,抓的被抓,有人也快步萨达姆后尘要被绞死了……发抖吧,独裁者们!上帝睡醒了。

卡扎菲长达42年的统治画上了句号。一个驰骋国际舞台数十年的“强人”,最终难逃轰然倒下的命运。

卡扎菲认为能信任乌克兰女护士,但女护士早已回了乌克兰;卡扎菲认为能信任自己的卫队,但卫队已整编制投降;卡扎菲认为信任自己的民众将起来捍卫他,但民众已涌到街头欢庆。他最值得信任的儿子投降或被捕。把自己当做神的统治者,有一个幻觉:自己信了,别人也会信。梦醒时分,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信。

——显示器

★这是独裁定律

卡扎菲这事最娱乐的:卫队竟整编制缴械投降,表情舒缓。全无几个月前的宁肯玉碎绝不瓦全。骗老大啊这些演员。可又一想,当初马仔表忠心时定是真的,真信自己要玉碎,现在投降也是真的,真觉得必须瓦全。各国、各公司、各单位老大们,一定要知:当初马仔多坚决爱你,后来就多坚决地卖你。这是独裁定律。

——李承鹏

★对于独裁者,这其实是普遍规律

曾经有一个妥协的机会摆在卡扎菲面前,但是他没有珍惜。他只迷信暴力,他认为他天下无敌,他要用反对派的血,来让所有的子民战栗。 等到他想起了妥协的好,妥协的时机早已经随风而去。对于独裁者,这其实是普遍规律。

—— 笑蜀

★比身体这条路看来没戏

我们经常用以自勉的一句话是:好好活着,要跟他们比身体。然而看了吴志明副秘书长的事迹之后,这话至少我是说不出口了——人家以半百之龄,已有情妇136 人,且誓言在2015年前睡足1000人,平均不足两天就要搞定一个,被抓的时候还在3P,这是什么体质?这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哪。比身体这条路看来没戏。

——龚晓跃

★本周流行段子

独裁者唯一听得懂的语言就是飞机和炸弹。

——显示器

中国文学依然不是文学

茅奖只取不违背官方价值观的现实主义文学,使一类作品获奖,淘汰其他类型的作品,从而掌握着中国文学的走向,用一根指挥棒操纵着中国文学的旋律。太多年过去了,中国文学依然不是文学,它被当做一种工具,一种意识形态。

——凤凰网

★都是假的

剧组临时借的一辆车里,放着一块儿中央电视台的牌子,我说这真是央视的吗?师傅不动声色地说,都是假的,没有真的,这个机构根本就不存在。哈哈。

——罗永浩

★不知哪一根会最后压垮它

人们越迷惘、越无力,中国就开始变得越神秘,似乎它从来如此,也将永远下去。一艘沉船、一坛酱缸、一间铁屋子。在南京,我听到了两个最新的比喻,“中国就像是一辆正开往悬崖边的公共汽车,没人知道该怎样让它停下来,有能力的人纷纷选择跳车”,一位历史学家说。而另一位则说中国就像一头即将垮下的骆驼,四周摆满了稻草,不知哪一根会最后压垮它。

——许知远

★直接从熟人社会进入到坏人社会

乡土中国的有序依赖熟人社会,费孝通先说过,熟人社会的协调半径只有 30公里,而生人社会用法律能协调所有的人。当乡土中国开始转型,它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我们想象,当体制和法律的跟不上转型的加速度,整个社会就可能变成扭曲无序,直接从熟人社会进入到坏人社会。

从这个角度,再去看近年发生的一些事,毒奶粉、毒馒头、毒大米、70迈、黑窑工,最终到了“723”动车追尾事件,你会发现,整个社会系统都染了毒,当他人即是地狱,那就成了人人即地狱。

“723”事件的发生,看上去跟这些并没有关系,但真的没有关系吗?高铁、动车这个超级控制系统,是整个社会系统的一个部分,当系统染了毒素,动车这个体系凭什么能够自外?

——潘采夫

★它便是拉丹的葬身之处

前段时间,有美国蛙人准备到阿拉伯海寻找拉丹肉身。深海里捞人,比捞三文鱼难度大,哪怕你找得再仔细,多半也是徒劳。更何况,拉丹的肉早被鲨鱼当刺身食用,难以辨识。我所能想出的惟一方法是:拉丹生前最爱看李小龙的动作片,所以,在阿拉伯海的岸边竖一大屏幕,循环播放《唐山大兄》,哪只鲨鱼倘破浪而来,凝眸观看,它便是拉丹的葬身之处了。

——刘原

★我的爱将像你我间的空气

马林·索列斯库,二十世纪罗马尼亚著名诗人,早年在大学攻读哲学,1957年开始文 学创作,除诗歌之外,他还创作戏剧、儿童文学、小说等,翻译过帕斯捷尔纳克等人的作品,同时他自己的作品也被译成了英、法、意、西等主要欧美语言。他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重要文学奖,也是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呼声很高的一位诗人。

马林·索列斯库的诗具有独特的戏剧性哲学内涵,构思巧妙,常常通过对个人或外界事物的描写来反映事物的本质,对当代罗马尼亚诗歌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透视》

马林·索列斯库

假如你移远一点

我的爱将像你我间的空气

那样成长。

假如你移得相当远

我将以你我间的山岳

水流以及城市

来爱你。

 

假如你以一条水平线为准

再次移远

你的侧面像

将由太阳、月亮和半个天 空组成。

(陈瑞献译)

——显示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