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暴动突显社福政策负效应(组图)

作者:周成,王华 发表:2011-09-0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伦敦暴动事件,使英国警方疲于奔命。(Getty Images)

车子被烧毁、商店被洗劫、警察被打伤、市民无家可归,英国这次暴动俨然当年的“巴黎公社”。英媒称暴动参与者为:“多年的放任信条造就了一代没有道德观、没有教养、依赖福利生活、野兽化的年轻人。”

暴动事件突显社会福利政策的问题所在,接下来的课题是,如何把一个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的人群重新拉回正确轨道?

8月4日,伦敦警察厅负责调查黑人社区枪击案件的三叉戟行动(Trident Operation)的持枪警察,拦下了一个名叫马克.达干(Mark Duggan)的可卡因(Cocaine,又称古柯硷)毒贩。29岁的黑人达干当时手持一把装在袜子里、上满子弹的义大利产手枪。警方称他持枪袭警,被警方当场击毙。据悉,伦敦八成的枪械犯罪发生在黑人社区内部,而且是黑人与黑人之间的争斗,此外的两成枪枝犯罪中,有75%至少涉及一名黑人。

《每日邮报》调查显示,达干成长于宽水农场(Broadwater Farm),这里是1985年震惊英国的宽水农场暴动之地,当时一名白人警官被黑人暴动者活活打死。达干有个外号叫“星星般的马克”(Starrish Mark),因为他是当地恶名昭彰的帮派“星帮”的成员,经常参与暴力、威胁、毒品活动。达干的姨父德斯蒙德.努南(Desmond Noonan)曾经是曼彻斯特黑社会的一个头目,曾吹嘘自己的帮派拥有的枪枝比警察还多。

达干死后,其家属很快动员了300人为其“讨回公道”,不过示威很快演变成打砸抢的暴力暴动。两三天后,伦敦32个区里有22个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打砸抢烧现象,8月9日,英国另外几座大城市,如伯明翰、利物浦、布里斯托、诺丁汉也出现了暴动。从电视上人们看到,蒙面或者不蒙面的年轻人把商店的橱窗砸碎,把值钱的东西搬走,从衣服、鞋子、烟卷、家用电器到手机、珠宝,多家店铺被洗劫一空,店铺内的提款机被人砸开,里面的现金拿走,有些店铺被洗劫后还被放火烧毁。

暴动不但造成数千万英镑的损失,还大大损害了英国的国际形象。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人们两次看到全球金融中心的街头暴徒横行,上一次是去年年底大学学费上涨期间的暴力示威。车子被烧毁、商店被洗劫、警察被打伤、市民无家可归,俨然当年的“巴黎公社”。

没有道德观的年轻人

有人把暴动与贫穷、社会隔绝、没有受过教育联系在一起,不过一些被告的背景与此相差太大,参与暴动的年轻人中,有富商的女儿、芭蕾舞学生、模特、牧师的儿子、社会工作者等。如19岁的女大学生劳拉.约翰逊(Laura Johnson)。她的父母是成功的商人,百万富翁的父亲是好几家公司的主管。她高考(A-Levels)成绩很好,目前在埃克塞特大学(Exeter)学习英语和义大利语。不过,她和同伴从一家Currys电器商店里抢走了价值5,000镑的电器。

媒体调查发现,暴动者主要是24岁以下的少数族裔男青年,但也有不到10岁的男孩和女孩。在诺丁汉,一个11岁的女孩砸了两家商店的橱窗。这名住在寄养家庭的女孩的父亲赶到法庭,要求她向法官道歉时,她只是傻笑。

英国媒体把暴动参与者称为:“多年的放任信条造就了一代没有道德观、没有教养、依赖福利生活、野兽化的年轻人。”他们认为从商店偷走旅游鞋很“好玩”,对店铺抢劫放火“很有趣”,能让外界注意到他们。正如一名女孩对一家店铺抢劫之后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这会让“富人”和警察们看到,“我们可以做我们想要做的事。”

托尼.塞维尔(Tony Sewell)评论说:“尽管一些辩解的人试图把抢劫装扮为针对保守党政府的一场政治行动,但是事实上,在城市的黑人青年中普遍存在的唯物主义风气是导致暴动蔓延的主要因素。”他还说:“推动制造麻烦的人不是真正的贫穷,而是一种纯粹的占有欲。从饶舌歌曲录像中的图像到hip-hop音乐的歌词,在这些人的世界中两个中心主题就是性和物质占有。”

青少年帮派问题

参与暴动的人大多是被称为Yob的游手好闲的青少年。他们辍学或者离开学校后就在社会上混,不去工作。在英国街头一些治安比较差的地方,经常可以在晚间看到一群一群的青少年聚在街角,无所事事,有的还会吸毒,他们中有一些人完全无视法律,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年纪轻,法官拿他们也没办法。他们经常会做出一些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比如把居民家的玻璃砸烂,把车子推走点燃,而附近地区的居民对他们也畏惧三分。一些青少年为了有靠山,干脆就加入了黑帮。

 


参与暴动的人大多是被称为Yob的游手好闲的青少年。(AFP/Getty Images)



失去道德的年轻人在街头烧车。(AFP/Getty Images)

内政大臣梅伊批评暴动中的许多暴力行为是由帮派分子进行的。她说英国年轻人中有6%称自己属于某一个帮派。她说:“帮派天生就是罪犯。根深柢固的帮派成员平均被定罪11次,帮派成员第一次被定罪的平均年龄只有15岁。”

据伦敦布里克斯顿(Brixton)的一名青年工作者表示,第一天晚上托特纳姆发生暴动后,他所在地区的帮派开始等待时机,一旦时机成熟,帮派的头领利用黑莓信使(BBM)发出信息,鼓动帮派成员参与,而且明确指出了他们袭击的目标是当地商业中心里的一家鞋店、体育用品商店和电器店。四十多年前英国保守党政客鲍威尔(JohnEnoch Powell)警告说,移民最终会导致英国本国城市出现冲突,如今好像鲍威尔的话应验了。

子女教育大误区

《每日电讯报》指出,英国15岁的年轻人中有17%几乎是文盲。没有经过教育的年轻人,自然无法分辨对错,大概只会靠打电脑游戏和使用黑莓手机打发时间。而且这些年轻人在家中也没有自己的人生榜样,因为他们的父亲可能失业,或者根本就是成长于单亲家庭。

那么父母是否应该为自己的子女的行为负责呢?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地方法庭外,16岁的女儿在暴动中盗窃了一个500英镑的iPad,这位家长痛心的反思英国政府对家长教育的限制太多。他说:“我的心都碎了,对于女儿的行为感到非常可耻。从根本上来说,我感到这是一个不准教训孩子的社会的最后结果。学校教育孩子对家长说:‘如果你打我,这是身体攻击;如果你对我大喊,这是言语虐待。’现在的孩子简直失控了。孩子的权利超过他们的家长,他们的权利被置于家长的权威之上,家长根本没有尊严可言。”

警方手段软之又软

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批评警方太软弱,伦敦警察厅代理总监蒂姆.戈德温(Tim Godwin)却批评议会在对付公共秩序混乱时提供的指导前后不一致,有时批评警方使用过多武力,有时又批评不够力度。英国警方历来不喜欢政客干预警务。

对付本国暴动问题,英国警方一贯的做法是通过增加警力来实现震慑,警方认为如果不是绝对必要,绝不会使用暴力手段,这就是从去年年底抗议学费上涨的暴力示威到这次暴动中为何有多名警察受伤的原因,如果警方使用警棍、电棍、橡皮子弹、催泪弹等手段,而不是被动的只能用盾牌保护自己,暴徒恐怕早就吓跑了,哪里会轮到警察、警犬或者马匹受伤呢?

人权法律被滥用

警方的束手束脚,跟担心违背人权法律息息相关。英国有一批律师专门靠帮人打人权官司赚钱,而且是赚政府的钱,因为他们的当事人大多需要领取政府的法律援助金(Legal Aids)。而人权公约里面的一些内容被这部分律师拿来大做文章。比如,一名被指控驾车撞死一名英国小女孩的非法移民利用人权公约,成功地阻止了自己被递解出境的命运,因为他享有与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的人权。不过谁去关心失去女儿的英国家庭的人权呢?

伦敦汪兹沃斯(Wandsworth)市政厅打算把被指控参与暴动的一名市政府福利房的房客赶走。这名18岁的男孩被指控从一家电器商店盗窃电器。他和他的妈妈、妹妹住在一栋价值22.5万镑由英国纳税人资助的房子里。他的妈妈对于自己将因为儿子的过失而失去住所感到非常不满。她认为,她作为一个妈妈,不应该为儿子的行为负责。她的人权被忽视,她目前已经求助律师,打算与市政厅打官司。

有人这样概括,如果一名寻求避难的人或者非法移民犯下的罪行越严重,他就越不可能被遣送出境,因为他的罪行越严重,那么他离开英国后受到迫害的可能性越大,英国政府就越应该保护他。这就是为何英国政府多次努力都没能把一名宣扬极端思想的穆斯林传教士请出英国的原因,不仅没能把他送走,英国政府还得出钱提供他和他的家人衣食住行。

英国的法律对于一些被视为弱势的群体采取了很强的保护措施。即使是入室盗窃的小偷也受到保护,如果屋主追打小偷,小偷跑到门外,被追上并且挨打,那么物主可能会受到指控。一名华裔投诉说,她家曾经遭遇入室盗窃,后来将这件事告诉了房东,房东的第一个反应不是指责小偷盗窃,而是询问她为何没有买保险,然后走到花园,指着一根要掉下来的大树枝说:“我得找人把它砍下来,如果小偷被它砸伤,他可以控告我。”

用关爱对抗暴动

面对一小撮暴动分子给社会造成的损失,英国主流社会也以自己的方式主动做出了还击。8月9日,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出现在前几天发生暴动的街道、社区,开始动手进行清扫,手举着扫帚、刷子的人们要以实际行动拿回被暴徒抢占的街道。

 


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出现在前几天发生暴动的街道、社区,开始动手进行清扫。(AFP/Getty Images)

人们还在被砸坏橱窗的商店外面临时安装的木板上贴上写有良好祝愿的便利贴,表达自己对社区和受害者的关爱。这些木板被称为“和平墙”或者“关爱墙”,最开始出现在佩卡姆一家被砸毁的Poundland商店的木板上。在曼彻斯特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里面,一面和平墙上贴了足有4,000张便利贴。一家图书馆表示,他们会收藏和平墙,以纪念人们对社区的自豪和尊敬。


人们还在被砸坏橱窗的商店外面临时安装的木板上贴上写有良好祝愿的便利贴,表达自己对社区和受害者的关爱。(AFP/Getty Images)

英国政府开始反击

英国首相卡梅伦把暴动的根本原因归结为“道德崩溃”。这是“已经溃烂了几十年的社会问题当着我们的面爆发了”。他说,此前政客一直不愿谈论对与错的问题,但是保持道德中立丝毫不会减少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他认为,没有父亲的儿童、没有纪律的学校、没有控制的社区,“社会破裂的问题重新回到了我的日程的最重要位置。”英国政府将对政策的各个方面进行复查,他还承诺会对帮派和帮派风气进行一场“联合、全面的战争”。

卡梅伦还表示,英国政府会利用轮值欧洲理事会主席国的身份来促使对欧洲人权公约的大幅修改,人权法律被人扭曲和错误解读,这损害了人们的责任感。

尽管英国政府下决心解决这些社会弊端,不过要想把一个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的人群重新拉回正确轨道,绝非易事。◇


======================================================

英国暴动还会发生吗?

 

英国是欧洲青少年吸毒、未婚怀孕等社会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人们普遍质疑英国的大众教育存在的缺失。(AFP/Getty Images)

“道德沦丧的年轻人”普遍出现,是“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在失衡状态下衍生出的负面效应。究其根源,西方发达国家执行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实质上则来源于共产主义均贫富的思想内核。英国暴动无疑是给工党留下的高福利政策,再次敲响了警钟。

关于英国暴动发生的原因,人们从各自立场加以评说。有人质疑警察的致命射击是否必要,当地黑人与警察的紧张关系至少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年轻人的高失业率,以及政府削减公共开支;黑帮文化;贫富差距、机会主义犯罪、娱乐消遣式的暴力,以及警方的软弱、很低的社会流动性等。

在过去4年来,英国16至17岁青年的失业率飙升三分之一,达到36%。不过回顾历史人们发现,这场暴动是英国社会的时发阵痛。每当英国经济陷入低谷,如1981年、1985年、1995年,都有过类似的暴动,发生地点也很相似。剖析这些阵痛产生的根本原因,对避免暴动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高税收、高福利”政策的恶果

跳出来看,之所以会出现“道德沦丧的年轻人”,这可以说是西方发达国家执行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在失衡状态下衍生出的负面效应的体现。究其根源,“高税收、高福利”政策来源于共产主义均贫富的思想内核,让多劳者多交税,不干活的人凭政府福利就可以过上游手好闲的轻松生活。

英国媒体曾曝光很多超级懒汉。如53岁的戴维.布拉德利堪长期不工作,却先后与七名女子生下16个儿女,每年政府给他的救济金高达3.2万英镑,这比一般蓝领工人的工资还高。当时他还与一对姐妹同居,过着“一夫多妻”的生活。47岁的约翰.沃克仅靠政府救济同时养活了四个老婆和四个情人、以及她们为他所生的11个孩子,曝光时沃克已花了英国政府250万英镑救济金。面对他家车库里的高档吉普车,他辩解说:“既然政府可以用纳税人的钱来资助那些毒品瘾君子和酒鬼,为何就不该给我一些帮助呢?”

这次参与暴动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领取救济金的少数族裔家庭。人们不禁要问:当初英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收留了来自非洲、中东等各地难民,给予他们跟英国本地公民同样的福利待遇,为什么这些移民后代非但不是感恩,反而仇视和破坏英国社会呢?人性的堕落是如何走到这等险恶地步的呢?英国以前发生的很多恐怖事件也都是穆斯林移民对英国社会的报复心所致。

从根本上看,人类互相帮助是必需的,但如果超出了适度的范围,就变异成了对正常社会的否定。比如在英国,一个人不工作所得到的福利住房和救济金,比他辛苦工作所得差不多时,谁还愿意工作呢?这种来源于社会主义理念的“高税收、高福利”政策,实质是助长了人性的懒惰和贪欲,这样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能不容易染上恶习吗?

左右两派的抗衡

综观历史,近几十年来西方国家的执政党都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左派和右派的交替执政。无论是美国的民主党或英国的工党,左派强调的是社会的公正,利用高税收的方式实行财富的第二次分配,不过当事态走到极端时,丰厚的社会福利不但造就一大批社会寄生虫,保母式的政府还培养出一个自我膨胀的“我我我社会”,这些人认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就都应该得到,整个社会都亏欠了他,从而激发对社会的报复心态。

与之相对应的是,作为右派的美国的共和党和英国的保守党,他们讲究的是社会发展的高效益,而不是社会公正。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大幅度降低税收,全面推行资本主义的私有制,从而给经济带来飞速发展。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最佳办法就是两者的结合,左派右派之争就好比人的左腿和右腿走路,只有一左一右的交替出现,才能给整体带来进步。公正与效率是正常人类社会都需要的。

从这个角度看,这次英国暴动实质是在给工党留下的高福利政策,再次敲响了警钟,假如卡梅伦政府不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类似暴动还会出现。

心灵道德的重建

当然,更深入的探讨是人心的提高和道德的回归,在崇尚物质利益的今日英国,对道德人心的忽视到了可怕的地步,目前英国是欧洲青少年吸毒、未婚怀孕等社会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人们普遍质疑英国的大众教育存在的缺失,而不光是少数族裔的问题。

8月16日,在英国剑桥市政府大厅举办了“真善忍国际美展”。有观众留言说,假如人人都能按照“真善忍”的理念生活,这个社会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类暴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不过,如何提升全民道德问题,这就看执政者和民众的选择了。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