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政治风险面临惊涛骇浪(图)

发表:2011-09-02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对于中国政坛将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中共明年将进行领导层更替,而民间的抗议示威和异议活动也将持续进行。在经济发展和严密监控之下,民间不满不会导致大规模的骚动。路透社对此做出分析。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政府总理温家宝将在2012年年底辞去党内主要职务,在2013年初辞去政府职务,为新一代领导人让路。而现任副主席习近平被认为将接替胡锦涛,执掌大位。

与胡温类似的是,政治局九常委中的大部分都可能将退休。选择怎样的人选接替将成为决策者的首要任务。而这可能会减缓中国领导层的决策速度,使政府无暇全力顾及重大议题,而中共对于社会中出现的不安因素会更加谨慎敏感。

此外,下一代领导层的权力争夺也将白热化。有些候选人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比如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权力争夺战"可能会使各领导人之间的意识形态和政策分歧进一步显现:薄熙来试图扮演正统毛派捍卫者的角色,而汪洋则选择了一条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路线。

但是,中国的精英政治基本上"唯一人马首是瞻",各方力量之间的"暗战"很少会激化成为各派之间的公开冲突或者导致重大的经济政策转变。

此外,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李克强的公开露面日益增加,显示两人接班胡温基本确定。中国第一、第二号人物的位置上不会出现其他的竞争者。

2012年高层换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胡锦涛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掌握军权。他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对继任者施加影响和牵制。

路透社认为,在政坛方面还有待观察的是,有望进入最高层的领导人最近所发表的政治言论,这可能是他们今后主管领域的一种前兆。此外各领导人在政策或者意识形态上分歧出现激化的可能性不大,但严重的经济问题、政治丑闻或者外部冲击可能会加剧"卡位竞争"。另外,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将加速"接班"进程。

除了最高层的世代交替之外,北京政府还需要担心的是社会不满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从而对政权构成威胁,尤其是在中东和北非爆发反专制起义之后。严密的"维稳"措施将继续执行。

中国最容易引起公众不满的议题集中在土地征用、拆迁、物价高涨和腐败等领域。尽管北京政府实施长达10月的"降温措施",但通胀率依然在7月份达到6.5%,创下三年来新高,而食品价格高涨更是成为了公众焦点话题。

大多数骚乱活动局限为小规模的地方性事件,主要群体为农民、工人和其他弱势群体。但对政权构成挑战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发生的机率很低。

然而,引发众怒的公众事件在互联网上被传播扩散之后,可能会成为全国性的议题,并打击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今年7月发生的动车相撞事件和不久前爆发的大连PX项目事件就是例子。

在地处边远但具有战略意义的西藏和新疆,局势将依然保持紧张,生活在当地的少数族群针对政府,并有时伴有暴力成分的抗议行动也可能继续发生。

针对以上社会矛盾,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强管制措施,并且实行更为严厉的新闻审查制度,尤其是新浪微博平台的命运值得关注。该网络服务已经成为许多网民发表公共批评的重要场所。

今年6月,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进入高潮,中国与越南、菲律宾关系紧张,甚至有与美国在该海域发生冲突的危险。7月之后,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各方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极低。但海上小规模意外事件和外交冲突依然有可能发生。

中国军力,尤其是是海军的扩张将对海上邻国构成压力,并在争议领海争端中扮演重要角色。最近中国宣布第一艘航母即将下水,引起广泛关注,原因即在于此。

来源:德国之声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