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天津移民温哥华创业传奇

发表:2011-09-01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人给人的印象是质朴务实,家庭观念强。採访了一些在温哥华创业的天津人后,发现了他们的另一面:精明的商业头脑、扎扎实实一步步往前走的韧劲儿。

在温哥华创业的天津人Daniel说:“来加拿大之后,要想办法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适应你。”务实的态度,使很多天津人在加拿大这片新大陆生存下来,安居乐业,并寻求新的发展。

谈到天津人精神,海河联谊会主席刘劲松说,天津人保守顾家,勤劳朴实,踏踏实实,不事声张。但因为歷史上商业的发达,他们有商业头脑,也有发展事业的远见。记者採访的三位来自天津的创业者,有不同的风格,但都表现出精明的生意头脑和强大的生存能力。

规划就是效率

回顾来温哥华的8年,邢栾对《加拿大都市报》记者表示大有收穫。大学毕业4年就从天津移民到温哥华,与妻子两人共带了2000美金相当于3000加币,到现在,生了一儿一女,在素里买了两处物业,妻子做专业工作,他开了自己的公司。他一直争分夺秒,卯足了劲儿往前走。朋友说他是“小马拉大车。”

他做事的效率,是规划出来的。规划时间,也规划金钱。很年轻时就读《穷爸爸富爸爸》理财书,现在这本书一直是他的床头书,他学到的是,要保障现金流不断,善于使用他人的钱、他人的时间去为自己工作。

在邢栾公司的办公室,他向《加拿大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移民故事。他和妻子是在2003年来的,他们是大学同学,读书时成了男女朋友。技术移民加拿大要工作三年后才能申请,为了两个人一起来,要结婚后申请。他们一到结婚年龄,马上结婚,一结婚立刻申请移民。在2003年1月19日,两人来到温哥华。刚登陆住家庭旅馆,一天30元。到了第三天就租到了房子,是半地下室,价钱便宜。很快申请了电话,安顿下来。第8天就去一家韩国杂货店试工,虽然他个子瘦小,人家还是要他了。老闆说:“你是第一个来试工的,就要你吧。”这是个体力活,需要搬东西切菜,上班之余,邢栾还去学了个文凭,换了工作。

妻子学英语他打工,本来计划妻子先读书,知道可以申请贷款后,邢栾也申请学校了。他们都申请BCIT,妻子在中国是暖通工程师,在BCIT还是学暖通;邢栾在中国是学英文的,在BCIT学会计。申请学校时会计专业满了,他就先申请市场学,市场学与会计第一年的课程一样。1个学期后再转到会计专业。他说:“迂迴走让我不必再等一年。”

为做老板每年跳槽

2005年,邢栾和妻子毕业了,妻子先找到工作,邢栾因为计划以后自己创业,就挑对自己拿经验有益处的工作,花多了一点时间才找到。他希望在第一家公司学到会计师事务所的所有流程,这样的公司给他找到了。是一家在温哥华市中心的小公司,老闆和他再加上一个员工,共3个人。刚开始时,所有的事情邢栾都需要做,除了会计本职工作,还需要做前臺接待、装订等,所有的流程都学会了;一年后的2006年,他跳槽到一家有十几个人的公司做中级会计;2007年,因为搬家到素里,他就跳槽到素里一家会计事务所做高级会计;2008年,他转到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工作。从2009年开始,邢栾就开始用业余时间开自己的公司。到了2010年,生意多得做不过来,就辞职出来自己做了。

几乎每次跳槽,他的年薪都会增加5000元到10000元。但跳槽主要为的是学东西,他是按自己的规划,从小公司、中型公司、大公司做的,而且只进会计师事务所,不在企业做会计。为了到普华永道学东西,他的收入降了1万也愿意。

开公司很顺利,因为用业余时间做了一年,到全职为自己公司工作时,业务已经很满了。

他开的是会计师事务所,也考了互惠基金和保险的牌照,还在考财务规划师的牌照。他用为自己理财的态度为客人理财,生意很好,全职开公司7个月,收入已是过去年薪的3倍了。

有人说借贷投资的人是“今天花明天的钱”,邢栾说:“我是今天花后天的钱。”他在现金流允许的情况下,敢于借贷,用“别人的钱”改善生活,也用“别人的钱赚钱”。

生一儿一女拥有两套房子

今天花后天钱

两人都找到工作之后,他们在买菜时看到卖房子的资讯,就由此起了买房子的念头。他们在本拿比看上了一个26.8万的房子,决定买下来。当时还有学生贷款要还。跟家人借了1万多,加上自己仅有的4000多存款,付了5%的首期。当时夫妻俩刚开始工作,收入并不高,很多朋友都劝他们不要急买房,邢栾算了一下现金流,觉得可以承受,就买了。

他们在2005年底买的第一个房子,傢具也不像很多新移民那样买二手的凑合用,而是花1万元买新傢具。傢具的钱可以1年后付。为了稳妥,他们用的是固定利息。

2006年,邢栾和妻子开始规划生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他们希望生个猪宝宝,邢栾就计划在孩子出生之前把註册会计师(CGA)考到,就在一年时间里紧锣密鼓地把7门课学完了。他是同届BCIT毕业的同学当中,第一个把这些课程读完的。

2005年5月毕业,7月开始学CGA,9月份找到工作,2005年底买房,2006年底准备怀孕,2007年生了个属猪的女儿。邢栾喜欢什么事都预先规划好,一切按部就班,水到渠成。

2007年,在买了房子15个月后,房子涨价了,他们把房子以33万多的价格卖了,差价大约7万元。去掉费用,先把学生贷款付了,因为学生贷款利息高,而且会影响其他贷款的额度。也把借父母的钱还了。然后他们付了首期,在素里买个33万元的城市屋。因为孩子即将出生,父母会来帮忙,他们需要大一些的房子。虽然第一个房子用的是固定利率,他们卖房的时间未到合同年限,但因为在三个月内就另外买了房子,把原来的贷款转过来,就不用交罚金了。2007年10月27日交房,女儿在11月18日出生。

在卖掉房子和新房子交楼前,邢栾和妻子租房住了两三个月,因为租房比还房贷的钱便宜,他们省出了钱买婴儿用品。

2007至2008年,邢栾一家一直住在那间城市屋中,到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时,房价下跌,他们就开始看房子,看了半年,在2009年9月买了个独立屋。原来的城市屋没卖,租给了长租客,得到正现金流,租客不但可以帮忙供楼,还略有盈余。

空手套白狼之作

邢栾第三次买房最让他得意的是买房没从自己腰包掏一分钱。新房子需要16万首付,6万元从原来的房子再贷款(Refinance),10万元借的是商业贷款。商业贷款的利息比较高,是基本利息加2.85。

头一次买房时,因为他们只付5%首期,需要花8000元买贷款保险;第二次买房因为借钱比第一次多,转贷款时补交了2000元;第三次买房因为交足了20%的首期,不用买贷款保险。

2009年12月20日交房,2010年元旦一过,政府的估价报告 就出来了,房子升值了。他们就从新买的独立屋中再贷款出一些钱,先还掉4万商业贷款,因为商业贷款的利息高。到了2011年,独立屋的价格又涨了,再贷出一笔钱,把商业贷款全还了,还有钱可以再买房子。

不能“不成功便成仁”

在别人眼中,邢栾是个胆大的人,他自己却认为自己胆子很小。借钱投资时,他会考虑,如果收入降低一半,还能不能还钱。贷款炒股票时,他也考虑了如果血本无归,还能不能生活。“Yes就做,No就不做。”他说。

在做一个投资计划的时候,他往往还有Plan B和C两个后备计划以备意外情况的发生。辞职自己开公司前,他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即使这样,他也做了两年没收入的最坏打算。当时妻子休产假,拿EI,他最坏的打算是,用信贷额度(Line Of Credit)生活。

他说,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有多少成功的把握,即使不成功,日子也要能过得去。他说:“不能不成功便成仁。”开公司如果不顺利,他也会坚持一两年,大不了再重新找工作。

自己给自己生意

Daniel在烈治文新开的修车厂,是个两层楼的自有物业,楼上5000呎是办公室,楼下10000多呎,是修车厂。除了修车厂,他还有一个车行、一个租车行。他还准备与朋友合伙在中国广东开一家连锁的私家菜馆。

在中国曾是金牌厨师

他告诉《加拿大都市报》记者,他是1997年来的,当时24岁,来时只带了1000加币,其余的钱都留给父母了。当初来加拿大,是以厨师身份过来的。他在天津时是喜来登酒店的厨师,获得过世界烹饪大赛热菜金牌,还获得国际中餐大师称号。

他在当年敢带这么少钱就来加拿大,是因为来时就有了工作。只休息一个星期,就在市中心一家餐厅上班了。后来又换了两家档次较高的中餐厅。

在中国时,他按父母的愿望,上厨师学校,学个看家本事。一星期上5天班,还抽空去广东进货,进些运动鞋、T恤在大商场设柜檯,雇售货员卖货。他还从韩国进体育用品请人在商场出售。他把自己的时间排得很满,因为“光干一件事,心里不踏实。”

来加拿大之后,他还是把自己的时间排得很满。除了做厨师,还把韩国的那种体育用品用集装箱进口到了加拿大,也卖得不错。业余时间,他还销售汽车,后来就自己开车行,做经销商(Dealer);因为进一些二手车,要先修理才能出售,他接就开了家修车行,做车身修理;在修车时,借车给车主使用,他就又开了一家租车行;租车行的车,都是自有车,因为自己有修车行,所以买来二手车修好后出租成本低,出租的车有些小磕小碰修起来也方便。今年1月,他又在烈治文买了这家修车厂,除了做车身修理,也做机械的修理。“公司之间有关联,成本低。公司之间互相给生意,忙得做不过来。”他说。他的修车厂是ICBC维修点,还需要跟ICBC搞好关系,彼此信任,沟通良好,有些生意是ICBC介绍给他的。

为客户修车,他尽量给低价,为他们省钱。检测不收钱。比较价格后,顾客往往就成了他的长期客户。

Daniel的租车业务发展很快,他透露,现在有80辆车跑在路上,他计划把规模发展到100多辆。他现在已经拥有一批高中档车。他说看好这个市场,很多新移民是他的客户。

他的每个公司都请人管,所以尽管事情多,还忙得过来。但他每天都很忙碌,每天上午都有20件事情须安排。分配工作是每天早晨必做的功课,哪些车需要修,哪些需要拆装,哪些需要上漆。还要与客户联络,每天都有200次电话打进打出。

其实来加拿大后,他的生活节奏一直很快,同时做几份工作。连ESL都没上过,英语是自己学的。验车、估价、订零件都要讲英文,就在工作中学会讲英文了。他一直不停地往前走,也跌倒过。因为不懂税务,被罚过钱;没找对合作伙伴,走错过路。公司的业务也是慢慢学做,刚开始时,收二手车时有时会估错价钱,就难免吃亏。

记者採访他时,他妻子Jenny从美国打回来电话,她在跟朋友看房子,打算趁房价低,投资美国房地产。他说,妻子在修车行做过经理,懂估价,也懂帐目。他们一起管公司的生意,孩子请菲佣全职照看。

即使忙成这样,他也抽时间陪家人。开车到西雅图,家人去购物,他就在车上睡觉。他还在同乡会做副会长,提供办公室给天津总商会做会馆,在自己公司设新移民接待点。在天津代表团来温哥华时,他还亲自掌勺,为他们烹制色香味俱佳的大餐。

很多新移民听说在加拿大开公司不如打工,Daniel开了三个公司,个个都生意不错。他的故事,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

猫得下腰才能生存发展

何健的父亲是水利专家,因为刘家峡工程来到江西,所以何健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江西上的,高中才回到天津。祖父、外祖父一辈是资本家,父母一辈做老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到了他这一代,基本上都做生意。

开公司就像游海峡

他是在江西长大的天津人,在中国时,何健和三位伙伴畅游琼州海峡,挑战曾游该海峡的健将张健,被媒体称为“天津三好汉”之一。在天津,曾在大学管留学生的他,停薪留职开留学生公寓、租宾馆经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际,出国来到加拿大,一切有从头开始,现在开了自己的橱柜公司。他觉得在加拿大是有机会的,有些人从此一蹶不振,只是因为“猫不下这个腰。”

2006年1月刚到加拿大时,他在食品厂做肉丸子,是种体力活儿,在干了一天后,他问工头:“明天几点上班?”工头很意外,因为前面来试工的,干一天就走人了,他是第十个,只有他愿意留下来。对于他来说,这是小菜一碟。海峡都能游,还怕干体力活吗?

同年10月份,他到一家橱柜公司,从基本工作开始干。2008年自己开了橱柜公司。他和妻子一起创业,刚开始时天天早出晚归,饭都吃不上。第一年只是投入,第二年打平,第三年才开始小赢利。

谈到在加拿大做生意与中国的区别,何健说:中国客户群大,有机会一夜暴富。在加拿大,挣大钱的机会就少多了;在中国做老闆,动脑筋动嘴就可以了,在加拿大,既要动脑,也要动手,事无巨细都得管。在加拿大,打工更轻松,赚钱有时比老闆还多还稳定。做老闆可能赔本,生意还分淡旺季。但从另一方面说,像中国那些非市场因素,如公安、税务、消防、卫生、街道等方方面面的关系,就不用烦恼了。在加拿大,可以全心全意地做市场。加拿大做生意很靠口碑,每个产品都是自己的广告。做好了,生意也稳定,不像在中国容易大起大落。

干橱柜这一行,还需要有力气,“太辛苦,没有好身体不能做。”他说。别的工人两个人抬的东西,他一个人就能扛。年轻时游海峡,也就一年一次,现在他就像“天天游海峡。”

来加拿大5年多,他几乎没出去旅游,没去过落基山,没看过三文鱼。威斯勒倒是去过几回,都是去帮客户的家庭旅馆装橱柜,没时间游玩。

在加拿大开公司,要面临各种压力,资金、租金、市场、员工,各种压力都需要承担,他想过要放弃,但还是咬住牙坚持下来。他想起当初游海峡时,过了海沟后,前后左右就是天,茫茫一片,压力难以言说。只能咬住牙往前游,多难都得坚持。

华人慢慢占领市场

何健说,过去厨房檯面是意大利人、韩国人、印度人做的,现在基本被华人佔领了。橱柜市场也慢慢地在被华人佔领。他说,橱柜30%是木工活儿,70%是油漆活儿。要想质量好,油漆要刷七八遍,让油漆渗透进去。在本地需要花更多人工,在加拿大花2000元加币人工的活儿,在中国只要2000元人民币。所以华人就把橱柜拿到中国定做,运回来再拼装。

他说:“这个市场现在可谓春秋战国时代,鱼龙混杂。但是不能为了省成本就把客户当傻瓜。把客户当傻瓜的人,自己才是傻瓜。产品是会说话的。”为了保障质量,何健在中国全国採购,选最好的材料,用最好的厂家。他给记者看一块面板,非常光滑,弧面是手工打磨的。

中国人做生意喜欢扎推做,他所在的楼目前就有三家公司在做橱柜,竞争激烈,所以要“拼价格、质量、速度。”

经历金融危机风浪

做橱柜这一行业,佔用资金大。在开公司的第一年,不断需要投入。定做一些产品,有的畅销有的不畅销,就需要在畅销产品上追加投资。而且流行的品种也在变化,前些年流行枫木、樱桃木,现在流行黑胡桃木,款式上也会有所变化,现在流行配欧式傢俱的復古款式。

试新品种有风险,但又不能不更新品种。他每次进货都要一个集装箱,20呎柜或40呎柜,还是很有压力的。

金融危机发生时,市场很消沉,靠降价求生存,他硬是坚持下来了。为什么不暂时中断业务,休养生息?他说,好不容易积累的客户,一放就凉了。他的朋友住在烈治文的一个小区,对西人物业经理建议用华人剪草时,西人经理拒绝了,说华人工作往往不连续。这句话虽然不好听,但让何健反省,他说,华人有时回国,工作时间不连续。做产品容易出现质量忽高忽低的毛病,产品质量不稳定。他觉得要克服这种弱点,尽量保持质量稳定,服务连续。熬过金融危机的大风大浪后,公司更加成熟了。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在中国时,何健的生意做得不错,也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天天穿干净衣服,养尊处优。住天津最好的区,家里的窗户就对水上乐园。经常跟一帮朋友在全国各地旅行。来温哥华后,因为要搬东西,每天穿的衣服都会搞得很脏,虽然请了员工,但凡事都需要亲力亲为。

他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羊到了猪圈就得学猪叫,否则会被猪拱。来加拿大要尽量适应环境,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

2006年到温哥华登陆时,因为在中国的生意扩大投资,他把资金全投入在生意上,还借了朋友的钱。所以来加拿大他只带了一两万元加币。在高贵林租房子住。他想,留学生带几百元来都能生存,不信自己一家活不下来。后来在烈治文也租过房子,房东为省电,冬天半夜关闭暖气,一家人冻得够呛。

好在一切都走上正轨了,也在烈治文买了房子,一家人安居乐业。他说,中国的成功只代表过去,是金子在哪儿都可以发光。如果在加拿大没有稳定收入,即使在中国很有钱的移民也会算计每一元钱。在这里工作,有收入,花起钱就大大方方了。所以,他认为,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来加拿大最好都有事情做。

这几年,他也承认自己没有劳逸结合,太玩命了,做得有些过头。下一步要适当地享受生活。

来源:加拿大都市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