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和台海局势

作者:伍凡 发表:2011-09-01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和台海局势”。

美国国防部在8月24日,发表了针对中国军力评估的年度报告。那他开头的第一句话就讲,中国崛起很可能是21世纪的战略景象。这份报告的全名是称之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与安全进展”的报告,它分总结、六章,及两节针对“中国海权演变”及“中国军事行动”的特别分析。

报 告指出,中国现在有许多的研究发展的新武器系统已经成熟了,或者说接近成熟。其中有许多是相当于达到国际标准,或者超过国际标准。中国正持续的朝着在 2020年建立一个以区域为主的军力目标迈进,但是它有不足的地方,也就是说它的远程武力投射能力不足,也就是说远程重型轰炸机,或者远程导弹发射等等能 力还不足,但是近距离的能力相当不错。

那么区域性为主的军事力量指的是什么呢?是指以太平洋西岸或者东亚,甚至包括南亚这些地区。中共在2020年要在这些地区称王称霸。

报 告还提到中国去年的一些重大军事突破,它里面指出,在2011年,中共创纪录的进行了15次航天发射,几乎是每个月一次。中国第一艘航母有可能在2012 年,或者延长一点,到2015年就有作战能力。中共在海南岛完成了主要的海军基地的建设,这个基地是供给导弹潜艇、核潜艇以及航空母舰的大型船舰用的。

这份报告也特别关注了中共发动网络战的能力,在今年的夏天,美国的报刊已经大量的报导,中共军队有民兵组织以及研究机构,他们对美国、对全世界的一些主要国家发动了网络战,盗窃情报资料、破坏对方的系统等等,这个能力比过去加强了很多。

中 共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区域性的军事力量,美国怎么应对呢?美国在这个报告里边提出他有两手应对。一方面是增强美国和中共的军事关系,试图去影响中共政权的 导向;另一方面,美国也调整自己的武装力量,并且和盟友配合以维持东亚的稳定。那么现在中共这样的积极发展军事能力,极有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不稳定,增加了 误解和误判的风险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军备竞赛。

这个报告发表之后,当天美国国防部东亚安全事务副助理国防部长薛迈龙(Michael Schiffer),8月24日在五角大厦举行报告发表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军力报告》是代表整个美国政府的看法。报告是陈述事实、客观分析,也是美国希望向中国提出的问题。

他首先指出,美国欢迎中国的繁荣强盛,有助于加强国际准则及安全和平。然而中共持续扩大并加快军事投资,追求增强军力,就有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不稳定,增加误解和误判的风险,并且有可能导致地区的紧张和不安。

而这个报告里面有相当大的篇幅是分析台海两岸关系。报告指出,虽然台海两岸关系有所改善,但是两岸的军力并不平衡,台海军力失衡,继续朝向着中共大陆方向倾斜。台湾仍然是中国的主要战略方向,以及准备作战的目标。

这 篇报告里面指出,北京对台湾采取的是“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中共利用经济诱惑宣传和政治交往,追求这些目标,包括努力促使两岸经济统合、加强文化和历史 交流;在政治上,试图和台湾的国民党扩展关系,同时设法孤立台湾民进党的这批政治党派;在军事上,中共似乎对台湾战略可能有意要让台湾认为和中共合作,最 后将会符合台湾的利益。

这一类的做法用什么方法达到呢?它说是以两栖作战、长程攻击、封锁和局部阻绝能力为中心,以期达到改变台湾本身的目的,和有意干预台海危机的任何方面,对有关威胁的估算要重新掂量掂量。

报告再一次指出,北京只要认为统一仍然有可能,以及冲突战争的代价超过了利益的话,那么它们就有可能准备延缓动武。虽然北京从来没有宣布要放弃使用武力,中共军队有能力对台湾采取日益紧密的军事行动。

万一北京决定对台湾动武,那么分析家们认为,中共军队会以尽可能迅速作战的方式动员,甚至要牺牲战备,希望在其他国家能够反应及干预之前,迅速获得军事和政治解决之道。

在 这份报告里面,有一个章节是“北京对台湾战略”,里面指出,如果北京无法速战速决,北京有可能强调美国将会出面干预台湾事务所付出的代价,并设法瓦解美国 政治和领导阶层的决心,阻止美国出面干预;如果不能够做到这一点,北京将要设法拖延外力的干预,也就是设法拖延美国的干预,以使有限的快速行动获得胜利; 但是万一战争胶着不前进的话,那么就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所以它武的也想、文的也想,总的一句话,它要想尽一切办法吃掉台湾,把美国拖住,你不要介入到我的事务;真要介入,我要给你美国颜色看。

北京也可能配合公开的或秘密的经济和政治行动,对台湾发动有限度的战争,利用各种骚乱、惩罚,或者致命的军事行动以攻击台湾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基本设施以制造恐慌,并且使民众对台湾的领导阶层失去信心。

但 是实际上,北京要对台湾大规模的两栖进攻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军事行动,进攻台湾将对中国没有经过考验的军事力量造成巨大的压力,并且也可能引起国际的干预, 再加上战斗力的消耗,以及成功登陆后面对的城市战和反暴乱以及游击战等等,使得北京对台湾的两栖进攻造成重大的政治和军事风险。抱着这种风险,它敢不敢下 赌注呢?目前还是一个观察点。

上面我简单的介绍一下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的简要内容。那么在发表报告后的第二天,8月25日, 北京《新华社》就发表了一篇英文社论,指责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夸大了中国军力发展对区域的威胁,并且说美国是无事生非,夸大了中国的威胁。 所以北京一直想要用“和平崛起”来掩盖它的军事扩张,而人们一旦指出它的军事扩张的时候,它也指着鼻子骂说:你们无事生非、你们造谣!

可是 美国的报告是用什么为依据的呢?它是用它的侦查手段,以及搜集各种各样的资料汇整出来的,并不是无的放矢。难道中共制造航母、制造“歼-20”隐形飞机、 发射卫星以及网络上的攻击,这都是假的吗?这都是事实啊!你已经造成对外国的威胁,尤其是信息战,美国人认为你这个网络战、信息战持续对美国攻击,使美国 受到损害的话,美国就会用传统武力反击,那战争就开始了嘛。

实际上现在已经处于一个“准冷战状态”,你不断的用网络战攻击美国、英国、日本等等国家,那不是战争行为是什么呢?这已经就造成了够大的威胁了嘛!而《新华社》一概否认。这就是什么?在“和平崛起”底下的一个大烟幕弹。

中 国国防部也发表一个声明,说美国歪曲事实。中国国防部在8月26日批评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1年中国军事和安全事态的发展报告(《中国2011年军事与 安全发展报告》),说它歪曲事实。你看,跟中国的《新华社》是一鼻孔出气,讲得一个调子,说美国是讲假话,中共没有威胁别人。

中共一向如此,就是做了事情还欺骗别人,还不准别人指责它、质疑它,这就是非常霸道的行为。而中共已经向美国表示抗议、严正的交涉等等,可是这有什么用呢?

那 么我们另外看看,在今年的7月份,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国防部也发表了一个白皮书,叫作“中华民国一百年国防报告书”,这个白皮书里面指出来,中共解放军的兵 力是台湾军队军力的9倍,并且两岸的军费相差21倍。白皮书告诉台湾民众,两岸的军力失衡已经很严重了,虽然两岸还没有立即战争的威胁,但是台湾民众不要 忘记国防的重要性,因为台湾随时随地会受到中共的军事攻击、网络信息战。

那我们要问,为什么美国发表了关于2011年中共军力报告书,同时 一个月之前,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也发表了国防白皮书,这两个白皮书受到了不同的对待。中共官方、《新华社》和国防部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是造谣、无事生非、 歪曲事实;可是又对台湾的国防部是不置一辞,根本不理你这份白皮书。

什么原因造成这样一个现象呢?我认为有几个原因:一,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是客观的,是以事实为依据的,中共害怕这份报告会让中国民众知道中共军队的真相和意图,老百姓真正知道了中共军队的真相和意图之后,就会看破中共的欺骗、宣传伎俩。

第二,台海局势的分析在美国国防部2011年的军力报告中是占有重要的份量,台湾的民众是非常关心,这些分析有可能对即将到来的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的时候,对台湾选民投票的影响。台湾民众不喜欢中共政权对台湾的威逼利诱,最终被中共政权统一。

而 中共就害怕《中国军力报告》会影响到马英九能不能当选总统,因为当台湾老百姓看到美国国防部的这份《中国军力报告》之后,他们也会想,你用这样的威逼利 诱,我为什么一定要去投给泛蓝,而不投给泛绿呢?为什么我不投给蔡英文呢?蔡英文是坚决反对中共入侵台湾啊!这种政治影响还是会存在,并且还不能预料它的 结果,但是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三点,美国政府预算的收支不平衡,负债很重,所以在今年的8月2日之前,白宫和美国国会最终达成了协议, 让美国的国会批准,让美国政府的负债支出的最高上限又提高了2.1兆美金。事后,美国国会又决定要对今后2年,以致更长时间,今后的10年,它的支出要大 量的砍杀,而这其中包括要砍杀军费,至少要砍杀到3,500亿这样一个军费。

那么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出来以后,就是把中共实实在在的内部军队的真相向美国国会报告。据我所知道,美国国会从2000年开始要求美国国防部每一年做一份报告,要报告中国的军力实际发展的情况。

那么这份报告实际上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公开的版本,我们普通百姓都可以看到的,向全世界公布的;另外一份版本那就是秘密的,它里边详细列出中共军队实实在在,更详细精确的一些数据、资料、图片等等,那是给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官员看的,并不公开的。

所 以这份报告出笼以后,将对美国的国会产生影响,美国国防部也试图用这份报告去影响美国国会,这个影响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希望美国国会在拨款的时候,支持美 国国防部。那么今后在砍杀超支预算的那部分,要砍杀军费,国防部希望美国国会在最终决策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份《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如果你砍得太多了, 美国军力削减了,美国军费减少了,对整个美国的长远利益是有害的,并且是危害到世界的和平。

所以这一点中共已经料到,所以它用它的声明啊、 指责无中生有啊、歪曲事实啊,来批评国防部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这话讲给谁听啊?讲给美国国会听的,让美国国会不要理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所以这份报告 出来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牵涉到多方面的关系,明显的,一个是台湾,一个是美国。

那么现在美国正面临着这一个局面,这个战略局势已经看到 了,中共是计划在202年在西太平洋地区要称王称霸,那美国你究竟退让还是不退让呢?一旦美国失去了台湾,台湾被中共拿去之后,你美国下面该怎么走呢?是 不是美国要退守到夏威夷以东,就把半个太平洋让给中共呢?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问题。

现在有一个网站论坛,叫“Inside The Pentagon”,它翻译成中文叫“五角大厦内部”,这个论坛是跟美国国防部内部有关系的,所以它在网站透露,美国海军已经成立了一个“中国整合小组 ”,把美国军队过去在“海空一体战”所获得的作战经验,研制了一份特别的针对中共的作战构想。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透露这个消息来讲,尽管美国和中国现在 还有军事交流、经济交流、金融交流,表面上还和平相处,但实际上已经在一个“准冷战状态”。

美国要应付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是和平崛起,而是军事力量的扩张。美国要应付,各个方面要做准备,其中海军就做了这么一个整合小组,要把一套作战计划、应对的方案拿出来。

美国有一个作者叫格兰,他曾经写一本书叫《国家与国防》,跟其他许多专家都认为,美国和中国事实上正迈向冲突的道路。格兰说由于中国缺乏诚意,试图谈判解决台海问题,以及与菲律宾等其它国家的问题,所以格兰认为中美冲突是不可避免,而中国也绝对不会退让。

所 以在去年,或者说从前年以来,有些作家就认为中国跟美国的关系,有类似于上一个世纪3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关系,美国和日本有友好的一个阶段,最后发生冲 突,发生了太平洋战争;也类似于20世纪初19世纪末在欧洲的英国和德国的关系,英国和德国当年的贸易量是欧洲第一,在全世界是占列前茅,可是最终发生了 英国和德国的战争,并且还发生了两次的战争。为什么?就是为了争取地域政治、地域军事、地域经济的利益,两个国家都不愿放弃。

那么中国和美 国现在地域政治和经济的利益何在?在太平洋。如果美国放弃西太平洋,中国霸占了西太平洋地区,那么它就会延伸到南海或马六甲到印度洋,这样美国太平洋军区 所管辖的地区,就剩下一个夏威夷群岛了,其它的地区通通要交给中共了,美国愿意吗?追求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这些国家愿意吗?我看很难认同。因为中国它是个 以法西斯扩张为目标的极权国家,对内镇压老百姓,对外是扩张。

你看从中东跟北非所兴起的“茉莉花革命”运动可以看到,中共长期以来和它三个 老朋友,有长期的密切关系。中共的手已经伸到了地中海,伸到了中东和北非。现在三位老朋友都倒下去了,中共还会继续为了它们的政权,扩张势力范围;美国为 了维持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也为了美国的利益,要跟中共对抗。现在这部戏正在西太平洋上演,这个阶段以2020年做一个阶段,2020年如果中共不倒台, 如果中共真的军事力量扩张成为一级强国的话,那这场战争看来似乎难以避免。

那么对台湾来讲,台湾会心甘情愿的让中共政权去霸占,去用武力侵 占吗?我相信相当多的老百姓会说“NO”,他们不喜欢中共的共产主义法西斯的这种统治模式。那么台湾军力又这么小,它的军事力量只有大陆的1/9,它的军 队只有大陆的1/21。中共的军队有230万,台湾的总军力只有27万,就是九比一。现在中共的军队是全世界占第二位,美国是第一位,中共是第二位,和台 湾的国防军备相差21倍。在这种状况下,尽管台湾提出以小搏大,又精又小又灵活,这种战略方针来对付中共军队,可是力量相差太远了,军事力量不成比例。

那 么怎么样应付中共军队进攻台湾呢?现在有一位教授叫做林中斌教授,他曾经在美国住了20几年,在美国的企业研究所做了资深的研究员。陈水扁当总统的时候, 他回到台湾,当了台湾国防部副部长,他现在又就任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是战略研究教授。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说仅仅用现有的正规军队武力来对抗中共是不 够的。所以他提出一个游击战的概念,他说整个防御的思路要改变。他提出用台湾2300万人口的5%,有超过100万人口,组成游击队,以曾经当过兵的退伍 官兵为主,再加上现役军人的辅导,发放武器给他们,那几乎会成为壮年人的一批非常强悍的游击队伍。

他举个例子,在上个世纪80年代,苏俄侵 占了阿富汗,阿富汗的武力跟苏联简直是不能对抗,不能对比,最后苏联垮台,苏联撤退了。原因在哪里?因为阿富汗全民游击队,用游击战来对付俄国,把俄国人 打败了。所以他认为台湾要保护自己的自由民主基地,有效的办法就是组成百万游击队战士,跟中共军队周旋,你打上来了,我就天天消耗你,并且在半路上打击你 的运输供应船,攻击你的飞机场,你的政府机构、军事机构,用这种办法拖死拖垮中共军队。

所以这种战略要提出来的话,就让中共知道,你在打台 湾之前要好好掂量掂量,你要打了台湾之后,你能不能吞得下去、吃得下去?你吞不下吃不下,那你的军队就在台湾待不住。并且这个战争一开始,你中共军队待不 住台湾,那台湾就最终会宣布独立。最终的独立,客观事实上的独立。到那时候,“台湾共和国”就会成立了。

所以这种办法,因为台湾四面环海, 外国的军事人员、武器的支援,应该是不会有非常大的困难,各个大小港口,各个海滩都可以把武器运送进来。有100万的游击队跟中共军队周旋,中共军队就吃 不了兜着走。同时也有人计划,这种游击队可以延伸到大陆,在中国大陆沿海制造动乱,把武器运上去,产生中国大陆的游击队。到那个时候,中共你这个政权,还 能保得住吗?

所以攻打台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决策,一旦打了,你就收不回来。所以为什么现在中共所采取的只有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威逼 利诱,威胁国民党马英九政权,不让他败选,不让蔡英文当选。继续维持和中共保持一定的联系,用这种办法,慢慢慢慢蚕食台湾。所以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1 年中国军力报告,里面最重大的一个战略目标就是对准台湾。

现在台湾这样的局面大家都看到了,台湾很小,打不过你一个大陆,可是如果我发动游 击战的话,中共你就吃不了兜着走,最后的结局跟俄国的布里兹涅夫(Leonid Ilyich Brezhnev)一样失败,最终促使苏联瓦解,苏联倒台。这样的结果是中国老百姓愿意看到的吗?是的,要让中共政权在发动对台战争中垮台。以战止战,以 战争制止战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

好,今天我对美国国防部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的评论,到此为止。谢谢各位,再见!
 

来源:SOH 【伍凡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