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继续力挺阿萨德政权(图)

发表:2011-08-28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
AFP/Louai Beshara

面对国际社会要求制裁叙利亚呼声,俄罗斯却扮演一个反派角色。昨天,针对西方国家的制裁决议草案,俄罗斯驻了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反制裁提案,与西方对抗,显示莫斯科继续力挺阿萨德政权。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昨天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与西方对抗的决议草案,反对制裁几个月来不停出动军队坦克血腥镇压民众的叙利亚政权。俄罗斯代表认为,现在制裁叙利亚还不是时机。他并且指责西方“挑动叙利亚反对派”制造内乱。

截至目前为止,摆到安理会桌上的有两个不同的决议草案。一个是由法英德和葡萄牙四国提交的制裁提案,这个提案得到美国的支持;另一个是俄罗斯提交的反制裁提案,似乎得到中国的支持。因为中俄两国周四都拒绝参加法英德葡四国提案的讨论。

欧洲四国的提案坚决要求制裁大马士革,并且呼吁阿萨德辞职;欧洲四国提案还将阿萨德的名字列在应该其冻结海外资产的23名叙利亚高官及四家叙利亚企业的名单榜首。而俄罗斯的提案只限于呼吁阿萨德政权加速改革步伐,不提任何制裁条款。

一名驻联合国西方外交官昨天指出,俄罗斯提出对抗性提案,目的是在安理会“转移谈判视线”。

联合国安理会未来几天将继续就上述两个立场不同的决议草案展开辩论,预料将会有一番激烈的交锋。

莫斯科除了在安理会提交与西方对抗的提案之外,还准备在本月29日派一名特使前往大马士革。据说这名特使可能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丹诺夫。波格丹诺夫一天前在莫斯科约见了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估计是临行前了解情况。我们现在不知道俄国特使到大马士革会与阿萨德说什么,但估计是通报俄罗斯的立场,最多只是劝说阿萨德加快国家政治改革,而但不会施加任何压力。

俄罗斯为什么在国际社会纷纷唾弃阿萨德政权的时刻,还力挺大马士革呢?这完全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俄罗斯担心西方借阿拉伯革命的蔓延扩大它在中东和北非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从而危及俄罗斯在这些地区的利益。

莫斯科1971年与叙利亚签有协议。自那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西南部的塔杜斯港拥有一个军事基地;2008年,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又进一步与大马士革打交道,计划从2012年起将塔杜斯军港建成俄罗斯在北非的一个大型海军基地,可以停泊俄罗斯的驱逐舰,巡航舰和航空母舰等大型战舰,作为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一个行动基地。由此可见,俄罗斯不会轻易把叙利亚丢给西方。这就是莫斯科为何力挺大马士革的原因。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