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直人辞职 5将争接班(组图)

发表:2011-08-27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外相前原诚司(欧新社)


日本经产相海江田万里(路透)


日本首相菅直人二十六日在民主党两院国会议员大会上正式宣布辞职,图为他发表告别演说后,向议员鞠躬。(路透)

周二新日相诞生

在参议院二十六日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及《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后,日本首相菅直人履行诺言,正式宣布辞职,结束十四个月的首相生涯。由于菅直人的辞职,民主党党代表(党魁)选举将在二十九日投票,日本新首相预定在三十日选出,也将是日本自○六年小泉纯一郎后、五年来的第六位首相。

菅直人是日本五年来任期最长的首相,他的去职凸显出日本政局无法稳定。他在辞职记者会对自己能力不足以致因应福岛核灾不力表示歉意,但也辩解“在严厉环境下,该做的都做了”,他一再强调,政治混乱造成低支持率,他之前的政权没有做好也是原因,可是最后还是要首相负责。

在菅直人宣布辞职后,二十六日一口气有五人正式宣布参选民主党魁选举,包括前外相前原诚司、财务相野田佳彦、农相鹿野道彦、经产相海江田万里与前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他们将于二十七日正式登记参选。

对抗前原小泽鸠山支持海江田

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总数为三九八人,包括遭停止党员资格处分的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在内有八人无法投票,但小泽派仍然是有约一百二十位议员的大派阀,加上前首相鸠山派三十人,所谓“亲小泽”势力极为庞大。小泽派二十六日晚上正式表明支持经产相海江田万里,而使战局形成以前原诚司为代表的“反小泽”势力和以海江田为主的“亲小泽”势力对抗局面,双方势均力敌,两大阵营都在积极整合。

小泽派是因派系内部推不出一位各山头都服气的候选人,才决定支持海江田万里,而属于鸠山派的海江田则率先向小泽表明,若当选将恢复小泽的党员资格,据称,小泽也提出出任党干事长的条件,海江田也表示接受。

前原形象佳小泽难掌控派系票源

日政界人士分析,小泽派虽是民主党最大派阀,但是未必团结一致,因为其中有很多是在上次搭上民主党“政治泡沫列车”而选上的议员,没有地方的支持基础,下次选举必须靠一位可能选赢的党魁,前原诚司则为理想人物,而小泽一郎目前因政治献金问题被起诉,社会形象不好,因此小泽未必能全面操控整个派阀成员的投票方向。

根据民主党党魁选举规则,三名以上候选人如在第一次投票没有过半数者,由最高票前两人参加决选,相对票数多者为当选人,由于此次参选人众多,极可能出现第二次投票的局面,选战之激烈受到日本海内外的瞩目。

由于民主党为执政党,新的民主党党代表可望于三十日的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获选为接替菅直人的日本新首相。

菅直人内阁将在三十日举行总辞,新首相也有延至九月初组阁的可能性,菅直人的首相职务将持续到新内阁成立时。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