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港余波未了 港大发起集会抗议(图)

发表:2011-08-26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18抗议港大杀害自由集会”现场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港风波持续扩大,各界继续就警方设立的“核心保安区”提出不同意见,一批香港大学学生校友星期五晚上发起集会,呼吁重燃港大自由之光。

李克强本月18号结束访港行程到本周五已超过一星期,香港各界仍对李克强访港期间警方安保工作争议不断。

香港大律师协会周三发表长达5页的声明中质疑警方设立的“核心保安区”毫无法律基础后,律师会会长何君尧提出反驳表示,警方有权根据《公安条例》以保障国家安全或公众秩序为由,设立临时保安区禁止市民进入,而且不可能每次都预先公布或刊宪。但他同时表示,如警方的保安措施无合理理由或力度过大仍可能构成非法禁錮,学生有权採取民事诉讼。

香港执业律师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星期五向本台表示:"这个问题可能是有一些争论,但是我觉得核心的问题还是怎样去确立一个所谓‘禁区’,是不是合理。而且这个范围,也就是地点,是在人家居住的地方。怎样去确定一个核心保安区,把居民赶走,是不是合理。我觉得这个是否合理还是焦点所在。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在丽港城,还是在香港大学,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控告警务署长要求赔偿。”

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表示,《公安条例》虽赋予政府权力,把任何地方划为禁区,但事前须刊宪通知市民,避免市民误闯禁区,紧急情况下特首可先宣布禁区范围并即时生效,但事后仍须刊宪。他认为此次事件焦点在于为何保安区范围如此大,质疑警方做法是打压言论自由,避免李克强接触任何反对声音,另外,警方也必需解释,为何示威者未进入保安区已被赶走。

就安保中出现警察滥权行为保安局长李少光星期四在北京表示,愿意出席下周一在立法会的保安事务委员会,他认为领导人访港警方的保护是必要的。李少光还说,他不能单凭片面报道就説警方禁錮港大学生,妨碍新闻自由以及要求撤换警务处长。

近三百名港大的校友、包括民建联前立法会议员蔡素玉等,星期五在报章发表联署声明,表示欢迎校方邀请李克强出席港大百年庆典,希望外界不要针对校长徐立之作人身攻击。

曾就读港大的香港教协前副主席区伯权告诉本台记者:“大学里面是一个自由表达意见的地方,也是大学核心的价值。如果这个精神消失了,对香港大学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关心这个问题。”

“8.18抗议港大杀害自由集会”星期五晚上举行,大会准备了1,000支蜡烛派给晚会参与者,照亮纪念国父的中山广场。大会形容818事件是港大历史黑暗的一页。

大会工作人员之一,港大校友成晓宜向本台表示:“因为我们在经历这个事件以后呢,原来我们发现原来有一天,警察还能够这样进来,猝然杀害了我们的自由,然后我们觉得真的要好好的想一下这一上午。要确定一下我们所珍惜的东西不能再被这样想夺走就夺走。”

当晚有数千名港大学生及教职人员,在香港大学开心公园手持烛光集会,因不满李克强访港期间校方作出的安排,在8时18分默哀,抗议港大“818杀害自由事件”,集会边上的一处楼被挂上2个横幅写着“谴责警方封杀表达权利,要求校方捍卫自由权利”。校长徐立之也到现场发言,他承认当日安排有不妥当之处,被台下学生倒喝彩,有一位校友在台上发言:希望校长想想,港大的最根本优势是什么?香港是还比较自由,所以更要想到内地那些不能发声的人。问题的核心不是请不请谁封不封锁,而是一个港大学生只因为穿了某件衣服就不能在校园行走,如果容忍这种恶政,总有一天我们失去最后的自由。

港大百周年关注组集会后会步行至西区警署递请愿信,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下台。

**********************

苹果日报:今晚千点烛光 悼港大自由之死

“抗议港大818杀害自由集会”今晚举行,大会预备1,000支蜡烛派给港大人,照亮纪念国父的中山广场。发起人形容818事件乃港大历史黑暗一页,呼吁学生、校友及公众参与集会,重燃港大自由之光。97年国殇之柱入港大时,数千名校友回校迎接。集会发起人陈慧敏原预计今晚有数以千计校友出席,但天雨或影响人数。校长徐立之、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已答应出席,“今次佢哋唔系高高在上,唔系向我哋训话,大家角色平等,一齐探讨港大点继续往前走,点样做捍衞学术自由嘅高等学府”。

集会于中山广场(开心公园)举行,将先由大会宣读818声明,接着依次由港大生李成康、港大百周年关注组代表及徐立之发言,最后参与者可发表意见。百周年关注组集会后会步行至西区警署递请愿信,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下台。

徐立之将上台发言

此外,300名校友今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表示接受校方立场,不满警方安排。发起人蔡秀煜表示欲发表“平衡意见”,肯定国家领导人访校重要性,“校方确实出咗乱子,但校长都承认有错失,有咗经验日后会做得更好”。徐立之前日称已去信保安局了解校庆日保安安排,但昨有消息传出,指该信内容认同保安局及警方安排,并非批评。港大发言人否认其事,声称内容是促请警方尊重学生表达自由,及确保日后不会有同类事件发生,信件本周二寄出。

抗议港大818杀害自由集会详情

时间:今晚7时15分至10时15分
地点:港大开心公园
建议服饰:黑衣
出席校方代表:校长徐立之、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