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之梦醒阿拉伯

作者:东野长峥 发表:2011-08-24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11年以来,阿拉伯之春的人民起义风暴一路席卷了北非的突尼斯和埃及独裁政权。如今,人民起义风暴再扫荡北非的利比亚首都。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使远在千万里之外的中国政权的反应成为国际媒体的重要看点之一。

中国公众的抱怨

据美国之音报导,北非出现推翻暴政的革命使中国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中国公众长期抱怨政府在国内实行专制,在国际间则总是支持不得人心的独裁政权,一直支持到实在不能支持的时候。于是,每当世界上哪个不得人心的政权受到民众大规模抗议,或者被推翻,中共官方的反应就会成为世界媒体报导和中国公众观察的一个重要看点。

伊拉克的萨达姆,突尼斯的本.阿里、埃及的穆巴拉克、苏丹的巴希尔、利比亚的卡扎非、朝鲜的金正日、古巴的卡斯特罗,都是北京曾经支持或继续支持的国际盟友。批评中共政府的人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共力挺这些不得民心的独裁政权毫不奇怪。

当局〝意味深长〞的反应

星期一(8月22日),在中国一路支持的卡扎非政权摇摇欲坠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通过官方网站发表简短声明,立即受到国际媒体的注意。马朝旭的声明说:

〝我们注意到近日利比亚形势发生的变化,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人民过上正常的生活。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未来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的声明受到国际媒体的注意,而国际媒体注意的焦点在于〝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这一说法。

日本《产经新闻》星期一(8月22日)发表驻北京记者川越一的报导。在首先陈述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的〝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的说法之后,报导接着说,〝中共一路跟卡扎非政权维持友好关系,但自6月以来因应形势变化,开始与(利比亚)反体制派接触,以便在卡扎非政权倒台的情况下维护(中共在利比亚的)石油利益。〞

法国《巴黎人报》星期一(8月22日)就中共的反应发出一则两句话的短讯:〝中国‘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中国外交部通过其网站发表声明,‘希望利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一(8月22日)发表记者布赖恩.斯皮格尔的报导。在第一段简洁描述了中国的尴尬之后,该报导接着也提到了〝尊重人民的选择〞的说法:

〝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之际,中共作出了最初反应,发出信号表示中共接受了它一开始明显抗拒的革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星期一通过外交部网站发表一项简短声明说,‘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

枪杆子与茉莉花

政权的更迭应当尊重人民的选择,这是中国外交部对外部世界的常用说法。也许说来滑稽的是,中共当局对内还有另一套说法,这就是政权更迭要由暴力说了算。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所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也早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学者乃至受过一般高等教育的人总结共产党政权实质的名言。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日文、英文、法文和德文世界也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句:

权力は铳身から生じる。
Politicalpowergrowsoutofthebarrelofagun.
Lepouvoirpolitiqueestauboutducanond\'unfusil.
DiepolitischeMachtkommtausdenGewehrlaufen.

中国公众和国际舆论注意到,在今年春天,突尼斯的大致和平的〝茉莉花革命〞推翻该国的本.阿里独裁政权之后,当局一方面表示尊重突尼斯人民的选择,另一方面又采取全力以赴的措施,预防〝茉莉花革命〞之风吹到中国,激发中国人民也起来要求进行选择。

一时间,由于〝茉莉花革命〞的缘故,〝茉莉花〞成为中国的头号禁忌词,不能上网,不能见报,不能登广告,以至于连带种植出售茉莉花的花农也遭受池鱼之殃。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雅各斯在5月10日发出的报导说,中国南方的广西不得不取消原定于今年夏季举行的〝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唱中国民歌〝茉莉花〞的录像也被从中国的互联网上删除。

据雅各斯报导,在中国的北方,在北京的大兴,种植茉莉花的花农抱怨说,〝自今年3月以来,茉莉花价格跌得一塌糊涂,因为警方在北京周围一些花卉零售和批发市场发出一条针对茉莉花的无限期禁令。〞

怪异的新闻处理

在日本出版的英文外交事务网络杂志《外交家》星期一(8月22日)早些时候发表该杂志编辑杰森.米克斯的文章。文章细致地描述了中共官方对利比亚卡扎非政权倒台之事欲说还休的微妙反应。文章说:

〝中共政府或许可以公开坚持说,它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但中共政府一直对利比亚持续展开的内战两面下赌注。例如,在今年6月,人们惊讶地看到,中共政府宣布将接待来自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特使。......然后,人们同样惊讶地看到,中共对联合国有关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投票表决弃权而不是否决。〞

〝(在利比亚局势突变之际,中共中央机关报属下的)《环球时报》显然是竭力淡化反政府武装挺进的黎波里的意义。该报世界新闻栏的头条新闻是以色列和埃及围绕边境有人被打死的事件的争吵。如此头条,几乎跟全世界所有主要媒体的网络版都不一样。〞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也同样是几乎对利比亚迅速发展的局势置之不理,而是把注意力集中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有关美国不会债务违约的言论。在本文撰写之际,卡扎非的防守在崩溃的消息甚至上不了《人民日报》网站的第一页。〞

带引号的〝尊重〞

中国的邻国和战略竞争对手印度是世界头号民主大国。印度虽然在很多经济发展指标上落后于中国,但印度一直为自己尊重民意、尊重人民选择的民主制度而自豪。或许是出于这种自豪感,《印度教徒报》发表驻北京记者阿南斯.克里甚南的报导,给报导标题中的中国当局所说的〝尊重〞加了引号:

〝中国‘尊重’人民的选择,呼吁利比亚稳定。〞(China\'respects\'people\'schoice,callsforstabilityinLibya)

克里甚南将中共和美国对利比亚事态的反应做了对比,同时向印度的读者展示了中共官方报纸跟世界主流媒体格格不入的说法:

〝(中共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中共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但避免说出中共是否赞成利比亚领导人卡扎非在战斗仍在进行时下台。星期一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呼吁卡扎非下台。〞

〝奥巴马发表声明说,‘今天晚上,反抗卡扎非政权的势头达到了一个转折点。的黎波里正在从一个暴君的掌握中脱出。’〞

〝共产党办的《环球时报》星期一发表的社论说,卡扎非选择自愿下台或许可以避免‘很多的悲剧。’但该报社论接着说,全世界需要‘为此创造适当的条件。’〞

〝《环球时报》星期一的社论重申中国希望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抨击西方干预。社论说,‘在六个月的战争中,有多次政治解决危机的机会,但主要是由于西方坚持要推翻利比亚的强人政权,那些机会都没有实现。这种态度导致这场冲突更为血腥。’〞

〝该报还警告说,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利比亚‘可能变成下一个阿富汗。’〞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环球时报》是中国国内外公认的所谓中共官方〝鹰派〞报纸。该报常常为暴政政权辩护,批评西方国家鼓吹民主自由普世价值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博客网》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