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的尚德精神

发表:2011-08-2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古神话没有十分完整的情节,神话人物也没有系统的神话家谱,但它们却有着鲜明的东方文化特色,其中尤为显著的是它的尚德精神。这种尚德精神在与西方神话特别是希腊神话比较时,显得更加突出。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这种尚德精神,一方面源于原始神话的内在特质,另一方面则是后代神话改造者们着墨最多的得意之笔。在西方神话尤其是希腊神话中,对神的褒贬标准多以智慧、力量为准则,而中国上古神话对神的褒贬则多以道德为准绳。这种思维方式深深地注入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中。几千年来,中国古代神话的这种尚德精神影响着人们对历史人物的品评与对现实人物的期望,决定着社会对其成员进行教育的内容与目的,甚至也影响着20世纪以来中国现代文明的走向。

不食人间烟火和没有平凡人的情欲,这时中国上古神话中的主要大神们“神格”的重要特征。这里所说的“神格”一词,是对应“人格”特指神的品格。

中国上古大神们都是崇高和圣洁的

在中国的很多经史典籍中,上古的主要大神们,诸如伏羲、女娲、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等等,都是崇高和圣洁的。他们不苟言笑,从不戏谑人类,更不会嫉妒和残害人类。在个人的私生活上,他们从来都是十分规矩和检点的,十分注重小节、注重品行和德操的修养,并且尊贤重能。几乎每一位神王都没有“红杏出墙”或“乱播爱情种子”的现象。在他们的身上,只有神圣的光环、圣洁的品性和高尚的情操。当人类向他们看过去的时候,只会阳面向上,顶礼膜拜,而不会有丝毫的不恭不敬。

在中国的神话天地中,姑且不说被后世改造过的神话,就是古老的原始神话,我们也看不到对大神们爱情生活的描写、见不到他们这方面的生活细节。由于中国上古神话中有关爱情的内容极少,因而嫦娥奔月和后起的巫山神女传说就显得格外凄美和动人心弦。

古希腊神话中的天神都是世俗的

相反,在古希腊神话中,我们所看到的大大小小的天神都是世俗的,是满身人间烟火味的:众神之王宙斯狂放不羁,沾花惹草,在神界与人间留下了一大串风流债,更严重的是他任意行事,不讲原则,充满嫉妒和个人爱好;天后赫拉,本是众神的表率和人间的神母,但她却经常为嫉妒和仇恨而迷失了本性,做出一些残酷和无“神格”的蠢事来,没有丝毫让人类敬重的地方。主神如此,他们手下的众神也都有着极为相似的品性。

在希腊军队与特洛伊的战争中,阿喀琉斯让阿伽门农把女俘克里塞斯送还到他的父亲阿波罗的祭司身边,因此时阿波罗正为他的祭司的女儿被劫而用瘟疫来消灭希腊军队。阿伽门农认为自己受到了侮辱,硬是将克里塞斯留在了自己的身边,阿喀琉斯因而愤怒地带领他的军队撤出了战斗,使特洛伊大将赫克托很快傻掉了还没有死于瘟疫的希腊士兵。希腊人的这次惨败只是因为一个女人,这种结果是中国人无法理解和原谅的,也是中国神话中的尚德精神所不允许的。

又如,阿波罗因为同玛耳绪比赛吹笛子失败了,便残酷地剥了玛耳绪的皮,并把它挂在树上;再如月神和阿波罗兄妹,因为尼俄泊嘲笑他们的母亲和提坦巨人勒托只生了一子一女,并禁止忒拜妇女向勒托献祭,他们便射杀了尼俄泊众多的子女。如此等等。可见,在希腊神话中,神与人除了力量上的差别外,在情感上却是相同的。当神们脱掉神的外衣之后,个个就都成了世俗的凡人,他们的“神格”其实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人格”。

中国古代大神的献身精神

崇尚神的献身精神并对之礼赞,是中国上古神话尚德精神的另一重要体现。这种牺牲精神首先表现在古老的创世神话当中。中国的创世神话,是以牺牲创世神的肉体来完成天地开辟和万物创造的。所以,中国古代的盘古在完成了天地开辟任务之后,就将自己的双眼化成了日月,将四肢与头颅化成了五岳,将血脉化成了长江与黄河,将毛发化成了山林与草木,将肌肉化成了泥土,将筋骨化成了金石,而他身体上的寄生物则变成了人类。

另一位开辟大神女娲,她在完成了造人、补天的大功之后,也将自己的身体化成了万物。所以《山海经》中说有神十人乃女娲之肠所化。这则神话里女娲化物的情节,如同古希腊神话中厄洛斯和爱与美之神阿佛洛狄忒,为今天的中西方读者传达了类似的话语文本信息。

献身精神是中国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根子就在中国古代神话里:“神格”深深影响并注入“人格”之中,这就是中国人对志士仁人献身精神特别赞颂的内在缘由。

来源:天下神话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