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下落不明 藏身流亡均不易 (组图)

发表:2011-08-23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目前“下落不明”。他在反美抗战据点__阿齐齐亚官邸、故乡苏尔特、南部沙漠基地等地建有要塞,有可能藏身在其中一个地方。

美国国防部22日表示:“我们认为卡扎菲依然在利比亚境内。”21日,卡扎菲通过国家电视台扬言:“不会放弃的黎波里。”因此,有消息认为,卡扎菲正在阿齐齐亚军营为与反对派决一死战而做准备。部分外电报导说,卡扎菲已离开的黎波里,欲逃到邻国阿尔及利亚。

摆在卡扎菲面前的只有“藏身”和“流亡”两条道路。西方联军对他发布了通缉令。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ICC)6月对卡扎菲签发了逮捕令,理由是卡扎菲流血镇压今年2月发生的利比亚革命,犯下“反人道主义罪”。卡扎菲是在阿拉伯世界在位时间最长(42年)的统治者。“穷途末路”的卡扎菲有可能走上以藏匿、被捕、死刑结束一生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老路。


▲22日,在被利比亚反对派占领的班加西,市民集结在法院附近庆祝反对派军队占领的黎波里。市民举着象征反卡扎菲的前利比亚王国旗帜和卡扎菲被关在监狱里两手抓着铁窗的宣传画,走上街头。照片=路透社/NEWSIS

如果卡扎菲躲入自己出身的卡达法部落,只有内部人举报,才能逮捕卡扎菲,因此联军的作战有可能长期化。萨达姆直到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为止,在故乡提克里特的地下碉堡躲藏了9个月。

与利比亚独裁政权建立“盟国”关系的几个国家也有可能为卡扎菲提供庇护,但实际上卡扎菲已无路可逃。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19日报导说,卡扎菲准备携家人逃往突尼斯。也有消息称,卡扎菲的妻子和女儿已于5月逃到突尼斯。虽然这些报导的真实性无从证实,但从卡扎菲和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的交情看,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概率很低。因为本·阿里在被今年1月的茉莉花革命赶下台后,已逃往沙特,而且突尼斯政府20日承认反对派代表机构__(NTC)是“代表利比亚的唯一机构”。

对被赶下台的他国领导人宽容的沙特也是卡扎菲有可能逃往的国家之一。沙特曾收留乌干达前总统伊迪•阿明(1928-2003年)和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自6月以来一直滞留在沙特。

但沙特是否收留卡扎菲还是个疑问。卡扎菲在1975年把自己的革命指南《绿皮书》比作伊斯兰圣经《可兰经》,并宣布成立集社会主义、伊斯兰主义、泛阿拉伯主义为一体的“民众国”,引发了阿拉伯世界的强烈不满。

虽然利比亚的狂热支持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愿意为卡扎菲提供庇护,但从两国相隔距离和查韦斯的健康情况来看,卡扎菲逃往委内瑞拉的实际可能性很小。有报道称“南非已向的黎波里派飞机准备接走卡扎菲”,但南非22日否认了这一报道。

利比亚前总理贾鲁德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卡是扎菲的左膀右臂,九十年代在权力斗争中失败,最近逃往意大利,他在21日表示:“卡扎菲会被处死。卡扎菲政权所剩寿命短则一周,长则10天。”贾鲁德是卡扎菲的儿时伙伴,是1969年军事政变的功臣,一度是利比亚二号人物。他说:“从的黎波里的事态发展看,卡扎菲将很难保住性命。他连像希特勒一样自杀的勇气都没有。”美联社报道说,贾鲁德在通过半岛电视台新闻播出的声明中呼吁:“卡扎菲家族要与‘独裁者(卡扎菲)’一刀两断。占利比亚总人口四分之一的的黎波里市民要加入到革命中。”

--------------------------------------------------------------------

德国之声:难以捉摸的卡扎菲


利比亚反叛武装破坏卡扎菲肖像

对许多西方人来说,卡扎菲长时间以来被认为是可笑的奇怪的独裁者。然而,反对他政权的运动开始后,他向所有人显示出残暴的一面。他宣布将战斗到只剩最后一个人为止。不过,现在他却隐藏了踪迹。

对他的支持者来说,现年69岁的卡扎菲是一个英雄。他们热爱他统治者的风范,还有他面对世界上"大人物"的不屑态度。然而,过去数十年里,卡扎菲因其残暴和持续的自我膨胀,使他在大多数利比亚国民心中越来越成为受憎恶的人。

一些受过良好教育、为本国文化感到骄傲、又经常出国的利比亚人,因为在国外总是被问及卡扎菲的话题而感到痛苦。无论卡扎菲访问欧洲时在公园里扎下帐篷过夜有多么滑稽,对利比亚民众而言,他的行为方式早就令人凛然。凡是敢于批评这位"领袖、老大哥"的人,都要面临被捕和酷刑折磨。

2月中旬利比亚东部爆发反抗后,卡扎菲喊出口号:"我们能抵挡任何攻击,如有必要将全民皆兵。"他在的黎波里市中心绿色广场上公开露面并通过电视转播。他说:"我们将成功战胜任何外国的阴谋,如同我们以前曾经打败他们一样。"

卡扎菲希望通过近6个月前的这次仅数分钟的公开露面展示,他没有失去对首都的掌控权。不过,在那之后,卡扎菲仅仅发出音频讯息,令支持者不得不猜测其藏身之处。卡扎菲曾斥骂班加西反叛武装为"老鼠"和"北约间谍"。

卡扎菲喜怒无常,并认为自己不可或缺。1969年夺权后,他很想立即把自己的意识形态灌输给整个阿拉伯世界。但阿拉伯人却不为所动。

这位利比亚掌权者被认为神经质、性情暴躁。他几乎不信任任何人,除了自己的家人。利比亚曾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恐怖主义的主要赞助国,因而受到制裁。然而,2003年,卡扎菲突然宣布,恐怖主义和军备竞赛毫无意义。他将结束对极端组织的支持,停止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发。

这一转折改善了卡扎菲与多个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之间,之前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

1969年卡扎菲推翻伊德里斯国王后,被正式称为"革命领导人"。尽管他并没有官职,但过去四十年来利比亚几乎没有什么不需要由他点头。革命年代的一些同志后来被他疏远。据他曾经的亲信说,他最相信的是他的子女。


卡扎菲2004年在布鲁塞尔的帐篷

卡扎菲1942年出生于西尔特城附近的一个农牧民之家。他十分喜爱对自己的个人崇拜。他下令印有自己照片的宣传画在全国各地张贴,照片上他要么带着墨镜,要么穿着色彩鲜艳的袍子。如今,这些宣传画成为愤怒的反抗者发泄的目标。他们把他的肖像扯下来,扔进火里,或者用石头砸毁。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