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未入熊市 A股无杀跌动力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1-08-21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8日,全球股市都没有让投资者“发一发”,尤其是欧美股市甚至出现了暴跌走势。其中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419.40点,跌幅3.6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22%;标准普尔指数的跌幅为4.46%。不少投资者心中充满了担忧:美股是不是已经进入了熊市?

之所以有此担忧,是因为投资者更关心国内A股走势的缘故。美股是全球股市的方向标,一旦美股进入熊市,那么全球股市也将跟随着美股进入熊市。尤其是A股市场,虽然可以拒绝美股上涨的脚步,但美股下跌时,A股常常“陪跌”。例如面对隔夜美股交易的大幅下挫,8月19日的A股“很有礼貌”地低开40余点,全天上证指数下跌25点,跌幅0.98%。因此,一旦美股进入熊市,A股难免会受牵连。所以,美股的走势常常令A股市场的投资者关注。

目前的美国股市大有黑云压城之势。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缺少信心。继标普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8月17日,标普又下调了美国未来3年经济增速预期,今年全年增速降至1.7%,并预期美联储今年稍晚些时候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纽约联储主席达德利也在周四称,上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明显慢于预期”,这促使他降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正是由于对美国经济缺少信心,8月份彭博网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由-22点下跌至-34点,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当然,美国股市所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信心问题,还有实实在在的不乐观数据。如美国劳工部宣布,在截至8月13日的一周中,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40.8万,环比增幅高于预期,重新突破40万关口。这表明8月美国的就业虽然保持基本稳定,但增长不够强劲,不足以推动失业率下降。此外,加上欧美经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欧洲债务危机也有向美国浸透的危险。

但尽管如此,以此判断美国股市迎来熊市未免草率。虽然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长缓慢,但进入三季度之后的形势明显好于上半年,近来的零售额和工业产出报告都表明,进入三季度后美国经济还是显露出了一些加速增长势头,这一点也是标普认同的,只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还低于标普的预期罢了。尤其重要的是,面对目前的美国经济形势,奥巴马政府目前手上有牌可出,而不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美国政府一个措手不及。可以说,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显然比2008年要好很多。这也是美国政府最近始终强调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二次探底”风险的原因。

而且,从美股目前的走势来看,其最近的下跌也有合理之处。本轮暴跌前,道琼斯指数已反弹到了2007年大牛市高点的8成,这显然是低速增长的美国经济所难以支撑的,所以目前的回调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并且,道琼斯指数本轮从12876点下跌到10881.6点,跌幅为15%左右,调整幅度也很正常,并没有达到20%跌幅这一美国股市的牛熊分界线。

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中国股市并不支持熊市,这对美国股市构成一个支撑。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