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骨”的故事开始中国造纸术(组图)

发表:2011-08-2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半坡村出土陶器上刻符号


刻有卜辞的龟甲

纸是很普通的东西,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纸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纸的发明,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重大贡献。

“龙骨”的故事

在纸产生以前,人类早就会写字了。据历史学家的研究,我国的文字起源于六千年前。

陕西省西安市东郊有个半坡村,六千年前,一个原始氏族公社在这里生活。一九五四年,考古工作者发掘了半坡村氏挨公社的遗址,挖出了大量的石器、骨器和陶器。那些陶器上,除了刻有花纹,还刻着简单的符号。历史学家们认为,这些符号具有文字的性质,是已经发现的我国最早的文字。

在纸发明以前, 我国的文字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到了青铜时代,我们的祖先还把文字铸在或者刻在青铜器上,有些商代和周代的青铜器一直保存到现在,上面的文字记载了当时的一些历史事件和社会状况。

除了青铜器,文字还被写在“龙骨”上。

清朝光绪二十五年(公元一八九九年),有一个人叫王懿荣,喜欢收集和研究古代的文物。一次生病,医生给他开药方,药方上有一味药,叫“龙骨”。所谓龙骨,实际是古代动物的骨骼或者骨骼化石。药买了回来后,王懿荣发现有的“龙骨”上刻着很多古代的文字,于是花工夫搜集这刻有古代文字的“龙骨”。后来又有学者对这些”龙骨”发生兴趣,经过搜集研究,才知道这些刻有古代文字的“龙骨”是一种珍贵的古代文物——殷商时代留下来的甲骨,距今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甲骨就是乌龟的腹甲;骨就是兽骨,主要是牛的胛骨。甲骨上刻的是当时的文字。因为这种文字刻在申村上面,所以称做甲骨文。

这些带字甲骨,最初在河南安阳发现。安阳是殷商后期的京城。当地的农民在地里挖到了这些东西,就当做“龙骨”,卖给了药店。这就是“龙骨”的来历。最初出土的甲骨并不很多,考古学家确定它是研究殷商历史的珍贵资料。

那么,当时的人为什么要把文字刻在甲骨上呢?

甲骨最初是是占卜的用具。殷商时的人,无论出征,打猎,放牧,甚至有什么疾病灾害,会用“占卜”的方式予测自己的运气。占卜的时候,他们先用铜钻在甲骨的一面钻一个孔,再用火烧灼钻孔的一方。甲骨经火一烧灼,另外一面就出现了纵横的裂纹,他们就根据裂纹来判断吉凶。占卜以后,他们就把结果刻在这块甲骨上。

占卜的事情实在大多,因此,甲骨文字记录的范围非常广泛,反映了殷王的活动和殷商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

不但殷代有甲骨文,殷以后的西周也有甲骨文。一九七七年,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周原地区,又挖出了一万五千多片西周早期占卜用的甲骨。

殷商时代和西周甲骨的出土,使我们获得了研究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大量历史资料。这种甲骨就是我们祖先最早用来“写”字的一种“纸”。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