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众的维权,彰显公民运动的强大威力

作者:子为 发表:2011-08-18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近日来,辽宁省大连市爆发了数万人走上街头的抗议示威事件,大连市民不顾层层列队的武警、防爆警车和高压水车的阻拦和震慑,聚集在市政府广场和市委广场,群情激愤,阵阵愤怒的呐喊声和抗议声,响彻广场,传遍这个海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人手举旗帜和条幅,上面醒目地写着“我爱大连,拒绝毒害”、“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还我大连,福佳大化滚出大连”等口号和标语,要求市委市政府立即终止威胁600万大连人民健康安全的二甲苯项目。

6月14日中午,聚集在市委广场的抗议示威人数到达了三万多人。民众的抗议声和呐喊声可谓浪涛汹涌,气势澎湃,势不可挡。迫于这一严峻事态,到任仅两个月的市委书记唐军,面对愤怒的抗议市民,登上警车顶棚,手持扩音器发表讲话,以安抚广场上情绪激昂的大连市民,他当场表态: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尽快做出决定,回应广大市民的合理要求。但抗议的民众仍然不肯离去,坚持要等到市政府的正式决定。直至当日傍晚,大连市政府通过电视和广播,宣布了立即停止PX项目的生产运营,并决定尽快将企业搬迁。至此这一事件总算平息下来。海外各大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都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及时报道。但国内媒体并不见系统全面的报道,只是播发了大连市政府的上述决定。然而大连以外的人并不清楚了解这一决定产生的背景和来龙去脉。

这家二甲苯生产企业,坐落在大连开发区大孤山半岛南端,简称PX项目,与大连市区的海上直线距离不到15公里。它始建于2005年,但从立项到最后建成投产,大连人始终对其安全可靠性和对环境破坏的高污染性,抱有强烈的质疑和批评,甚至视它为埋在大连人家门口的定时炸弹,更担心它很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引起类似福岛核爆炸一样的环境灾难。正是由于前不久的“梅花”台风来袭,厂区海边的防波堤坝多处被冲毁,直接威胁到厂区剧毒原料储存设施的安全。与此同时,当地居民也瞬间开始风传厂区内的剧毒物质已经泄露,致使周围近万居民自主疏散和撤离。但是厂区内的剧毒物质到底泄露没有,众说纷纭,事实到底怎样,目前还没有能够令人信服的独立机构予以检测和证实。

PX项目,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PX项目,年生产规模为70万吨芳烃。它是一家叫做福佳集团的民营企业(其主业是房地产开发)与大化集团联合投资的,福佳集团占有55%的控股。董事长叫王义政,曾上过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富人榜。他最早曾是一名消防兵,退伍转业后在房产局工作,1996年辞职下海经商,1998年注册成立了安富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福佳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后来逐渐做大,现已成为大连地区最具知名的房地产商之一。

这次大连民众的抗议示威,可以显示以下几个方面的警示作用:

一是,以往官员视GDP为政绩指标,而漠视环境问题和公众利益诉求的专断思维模式,已经彻底遭到民众的唾弃。城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尤其是可能破坏环境的高污染工业项目,在正式上马前必须公开透明,并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决不能再摆出一副官老爷的凑架势,当自己一言九鼎,一意孤行,为所欲为。在这次抗议示威中,不少大连市民也对刚离任的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和声讨,正是由他主政大连时做出的不智之举,才给大连人民心理上埋下了这一安全隐患,实令大连人齐声痛恨和唾弃。不难想见,夏德仁的政治前程无疑也将由此画上暗淡的句号。

二是,在这次整个抗议示威过程中,警察和抗议民众并没有发生过激冲突,警察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治安和秩序;抗议民众也大体比较冷静和理性,也没有发生打砸抢烧等行为。由此看出,公民的抗议维权运动已经进入到成熟的阶段,民众对政府官员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不满,即使聚众联合发出怒吼声和呐喊声,也完全是公民的正常权力。警察和武警都不应该反应过激,冷静保持中立才是现代警务工作的合理选择,也是人民警察的最高行动宗旨,决不能盲目和不分是非地与昏庸腐败的官员一起站在人民的对立面。

三是,面对这次民众的抗议示威,大连市政府和市委主要领导,迅速做出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没有坐视拖延,贻误时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和决定,接受抗议民众的合理诉求,没有使事态进一步恶化。这是值得肯定的,对全国具有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值得各地各级官员认真学习,当面对群体抗议事件发生时,决不可以动用国家武装,镇压和平请愿的人民群众。对人民施暴的酷吏恶官,终究要受到追究,都不会有好下场。这是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

当今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十字路口,政治民主化的大趋势不可阻挡。民主自由的新型政治制度,正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可靠保证,在这一进程,官民冲突,利益集团与普通民众的冲突,将会愈加突出和显现,民众的维权运动也将变得更成熟和不可小视,执政者只有顺乎民情民意,主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才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对于现执政者来说,必须要牢记古训: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