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放心!美国没事

发表:2011-08-15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非常喜欢评论美国的危机,对于我们自身的危机基本上是避而不谈。

8月5日,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把美国AAA级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为AA+,而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对于奥巴马在债务的上的表现,他们认为国会和政府达成的财政紧缩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评级展望为负面意味着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仍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可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到5月底有1.15万亿美元的国债,相当于美国欠每个中国人5700元,我们总感觉美国要把债务缩水,如此一来,我们很多中国人就十分关心美国国债问题,好像美债问题不解决我们都不能安心睡觉。于是当奥巴马提高债务上限以后,好多人长舒一口气。那么这个问题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别为美国的优质国债恐慌

美国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债务,很多是来自于金融海啸时期。当时美联储发了3.3万亿美元的紧急信贷资金,美国财政部又搞了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的救助计划,美联储跟财政部又共同花了1万亿美元购买美国房地产债券,这些加起来就是5万亿美元。另外还有其他的拉动经济、为老百姓减税等,到了2009年的财政赤字是1.41万亿美元,2010年的财政赤字是1.29万亿美元,这些都是赤字的来源。美国的债务与我们不一样的,我们举债之后把资金投在了高速公路、基础建设。美国举债之后是投给公司的。比如,美国财政部投资花旗银行后得到了34%的股份,美联储借给花旗银行大概200亿美元,同时科威特跟美联储一起投资,最后我们发现科威特投资局就赚了37%。所以在这么高的回报下,同样美国投进去的钱不但没有亏损,反而大赚了一把。在这个时候花旗找到说客到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叫美国政府收回借款,政府却拒不收回。

股市暴跌罪不在美

这次的全球股市暴跌,不是因为美国经济下滑所导致,相反的是美国经济一片向好。6月份美国的财政收入环比增加42%,财政支出环比增加了25%,截止到今年6月底,美国9个月的财政年度,美国财政赤字下降了33%,财政收入增加了8.6%,这证明美国的财政收支情况在大幅改善。

这次欧洲先跌,美国再跌,亚洲随后,是因为欧盟央行说要买“欧猪五国”的国债,最后发现却没买意大利的国债。因为意大利的危机仅次于希腊,所以造成恐慌,导致市场上大量抛售意大利国债,造成了整个欧洲市场大跌。美国股市下跌,是因他们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8月6日发布的就业数据。虽然美国经济向好,可是美国的失业率总是居高不下,所以市场预期发布的就业数据是不好的,加上欧洲股市大跌,对美国的股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第二就是府院之争。共和党所提出的削减预算、平衡财政赤字的问题没有解决,在这个问题不解决的前提下,一旦遇到欧洲股市下跌,大家就开始紧张,怕产生联动。

中国的问题根源

我们非常喜欢评论美国的危机,对于我们自身的危机基本上是避而不谈。审计署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地方债有10多万亿元,央行说有14万亿元,银监会说有16万亿元,一个债务问题我们都没有搞清楚,这就是问题。我们地方政府之前激进地借债,八成的钱投在公益项目和基础建设上面,基本上没有什么收益,这是真正的危机。而美国投入五万亿美元去救助这些银行和公司,是有收益的。因为这些公司比如花旗银行、高盛、摩根,他们都是好的公司,只是一时遇到困境而已,政府印钞票给他们用,他们一旦好转之后,、美国政府就会赚钱,所以美国的这种负债没有危机,他们是寄托于企业的健康成长之上,这些企业有动力,有活力。 我们的债务投资在公益项目、基础建设上,这些是没有收益的,这些钱将来怎么还?

美国有一个制度是我们中国没有的,那就是严谨的预算制度。如何能控制政府不乱花钱,这是国会的责任。因此,国会要对老百姓负责,这个制度让美国政府非常头痛,才会造成府院之争。奥巴马是总统,但是没有权力用钱,一定要通过国会的拨款,只有在国会通过之后,他才可以有钱。现在的情况是,选期快要到了,奥巴马为了拉选票去降低失业率,结果是国会不给钱,因为共和党所控制的议会不通过预算。因此奥巴马想做任何有利于他连任的事情,共和党所控制的议会是绝对不会同意的,这就是今天奥巴马的痛苦之处。我们今天就是缺少美国严谨的预算制度,在没有这种制度的情况下,我们地方政府在得到钱之后他们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修路就修路,想铺桥就铺桥,到了最后我们都搞不清自己到底欠了多少钱!这对我们自身来说才是应该关注的根本问题。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