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是开小差的守夜人?

作者:潘采夫 发表:2011-08-1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郎咸平采访郭美美,撮合这次采访的媒体笑了,他们成功地策划出了事件,郭美美母女也偷着乐,向娱乐圈迈出第一步,郭美美的后“干女儿”时代正式开始,但郎咸平一定郁闷了,他要想办法渡过公关危机。

在我个人看来,所谓郎咸平收了200万,所谓跟郭美美“干爹”相识,这些说法都不太靠谱,事情很可能一点都不复杂。郎咸平是主持人,郭美美母女听说是郎咸平,美滋滋地答应上节目。老郎奉献了一场技术含量不高的采访,仅此而已。结果,其他人都大赚,只有郎咸平亏本了,为了洗清自己,他还要批红十字会以自救,否则就会被视为红十字会的掮客和有钱人的帮闲。郎老师狼狈啊。

其实郎咸平一直以聪明著称,出身名校的他自从登陆内地,就擎起反“国退民进”的大旗,成为保护国有资产的代言人,单挑德隆系,叫板张瑞敏的管理层收购,揭露顾雏军并购案,并且质疑李东生的TCL集团出现国有资产流失,每次都引起很大反响。他不断掀起企业界的风浪,成为企业界闻之色变,经济学家避之不及,而草根们纷纷拥戴的郎监管,把自己成功打造成了中国底层的良心。

有了这个身份以后,郎咸平本来可以做更大的事情,但他在万众瞩目中开始了转型,把主要精力转到企业战略研究,为企业高管进行咨询,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教父。监管少了,捞钱多了,单挑少了,办班多了,批判少了,忽悠多了。

这个转变让我有点意外,但对他自己来说,也许是个很自然的过程。一个半辈子埋头书斋,品尝着思维的乐趣与寂寞的学者,打开窗户发现风景很好,他就再也舍不得关上他的窗户。在内地,郎咸平享受到了明星般的尊荣,以及滚滚而来的财富,在熙熙攘攘的利益面前,郎咸平不淡定了,开始乐不思蜀了。所谓几十万的出场费,并非无稽之谈,郎咸平成了一个到处赶场的经济演说家。

其实,以郎咸平的专业背景,以他精研的学术方向,如果顺着对企业微观研究这个路子走,成为企业界的“守夜人”,那么,“郎监管”对中国的公司建设可发挥很大的作用,对中国经济功莫大焉,但是,当商机与财富随着名气与影响力结伴到来,郎咸平把自己降格使用了。他批发般地出书,他自己成了一个讲师团,他靠向普通民众讲解“他们为什么是穷人”让自己致富,而且在我看来,他的讲座不是启蒙是鼓动,缺少思想而多口号,这就把自己等同于了一般忽悠家。当他在台上情绪激昂,听者在台下心摇神驰,我看不出郎咸平和张悟本有太大的区别。

近些年,国企迅速膨胀为拥有各种垄断权力的经济恐龙,民营企业在夹缝中苦苦求生,但郎咸平显然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职守,他坐着豪华沙发向郭美美与其说发问不如说训诫的形象,正是郎咸平的形象写照。

郎咸平,可惜了。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