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滋阴补肾药膳秘方(图)

发表:2011-08-12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食疗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食疗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食疗、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滋阴药膳

滋阴药膳是选用滋阴中药,配合一定的食物,经烹调而成的食品。此类药膳具有滋阴补肾、填精生髓的功效。适用于阴虚证,症见形体羸瘦、头昏眼花、口燥咽干虚烦不眠骨蒸盗汗、颧红唇赤、五心烦热、腰膝酸软、遗精健忘、舌红少苔、脉细数。

山萸肉食疗

【原料】山萸肉15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制作工艺】先将山萸肉洗净,去核,与粳米同入沙锅煮食疗,待粥将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成。

【服法】早晚各食1次。

【功效】补益肝肾,涩精敛汗。

【应用】肝肾不足之头晕目眩,耳鸣腰酸,遗精,遗尿,虚汗不止,肾虚带下,小便频数。

【注意事项】3-5天为1疗程,疾病完全治愈后,即可停服,或再间断食用一段时期,以巩固疗效。发热及小便淋涩者不宜食用。

天门冬粥

【原料】天门冬15-2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制作工艺】先煎天门冬取浓缩汁,去渣,入粳米食疗,沸后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溶化。

【服法】早晚各食1次。

【功效】滋阴润肺,生津止咳。

【应用】肾阴不足,阴虚内热,津少口干;肺阴虚有热,干咳少痰或无痰,痰中带血,以及午后低热、夜间盗汗的肺结核患者。

【注意事项】3-5天为1疗程,隔3日再服。虚寒腹痛、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服用。

双耳汤

【原料】银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

【制作工艺】将银耳、黑木耳用温水发泡,并摘除蒂柄,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加水适量,放入冰糖。置蒸笼中,蒸1小时,待木耳熟透即成。

【服法】吃银耳、木耳,喝汤,每天2次。

【功效】滋阴,补肾,润肺。

【应用】肾阴虚型动脉硬化、高血压、眼底出血,肺阴虚之咳嗽、喘息等症。

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100克,瘦猪肉500克,竹笋100克,猪油30克,食盐、白糖、料酒、麻油、干淀粉、味精、酱油各适量。

【制作工艺】将瘦猪肉洗净,去筋膜,切成2寸长的丝,青笋切成同样长的丝,枸杞洗净待用。炒锅加猪油烧热,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烹入料酒,加入白糖、酱油、盐、味精搅匀,投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麻油,起锅即成。

【服法】佐餐食,作菜肴。

【功效】滋阴补肾,健身明目。

【应用】体虚乏力,神疲,肾虚目眩,视物模糊,阳萎,腰痛等。也可作强身益寿之用。

法制黑豆

【原料】黑豆500克,山茱萸10克,茯苓10克,当归10克,桑椹10克,熟地黄10克,补骨脂10克,菟丝子10克,旱莲草10克,五味子10克,枸杞子10克,地骨皮10克,黑芝麻10克,食盐100克。

【制作工艺】黑豆用温水泡30分钟备用。将以上中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放入铝锅内加水煎煮,每半小时取煎液1次,放入另一盆中,再加水煎煮,如此共煎液4次,合并煎液,放入铝锅内。将黑豆倒入盛有煎液的铝锅内,放入食盐,先以武火烧沸药液,再文火煎熬,至药液涸干停火。将黑豆曝晒至干,装瓷罐(或瓶)中贮藏备用。

来源:养生达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