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后裔指星巴克“包公杯”肖像侵权(组图)

发表:2011-08-1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8月7日,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安徽合肥的首家门店刚刚试营业就推出了代表合肥城市形象的“包公杯”。包公第36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包训安认为星巴克此举是对包公形象的侵权行为,他表示将视星巴克的态度来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手段,星巴克暂未作出回应。


昨日,包训安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希望包公形象用在能够传承包公文化、能为群众带来福利的产品上。


站在包公画像前,包训安说,他一定不会让祖先形象被滥用。

昨天是星巴克合肥店试营业的第三天,“包公杯”依然卖得火。

“这不就是个洋鬼子吗!”这是包训安看到“包公杯”的第一反应。包训安说,这个印在杯子上的包公形象实在不妥,作为包公第36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他将视星巴克的态度,来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手段,“包公文化里很讲包容,我们也不希望在法庭上与星巴克见面。”

包训安:星巴克应主动联系

昨天,记者来到包训安的办公室,研究会只有两个小房间,屋子里挂着大幅的包公像和包训安参加包氏家族宗亲大会的照片。屋子里还堆满了关于包公的书籍和资料。“把包公的像放在杯子上是不妥的,他们不了解包公文化,即使是把杯子命名为‘包公杯’三个字我都不太愿意。”包训安说,星巴克作为国际知名企业,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应该爱惜自己的品牌形象。

当记者问包训安这次将通过什么方式维护包公形象时,他回答称,“那要看星巴克的态度,希望星巴克主动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给他们一定的时间”。

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的法律顾问包增春说,包公图像和名称都已经注册,星巴克应该尊重历史,不应该猎奇。“星巴克‘包公杯’上的包公形象完全是在模仿我们的包公像,服饰、姿态都很接近,只有脸部不太一样。他们是在打擦边球,如果必须诉诸法律的话,我们将就商标侵权进行起诉,另外伤害包公后裔的感情也会作为我们的起诉依据。”

包训安告诉记者,2009年曾出现过有人想注册包公牌避孕套的事情。当时,一个合肥小伙突发奇想,在网上发帖说要注册“包公”商标作为避孕套。帖子一出,他们和大批网友一起抗议,指责其行为是侮辱包公,破坏包公清廉、公正的形象。最后小伙子成为众矢之的,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

包训安说,包公商标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运用,他们希望包公形象用在能够传承和延续包公文化、让群众接受、能为群众带来福利的产品上。把包公商标放在不伦不类的东西上是一种亵渎。“我们绝不会为了赚钱出卖祖宗。”

星巴克:暂时还没作出回应

昨日,记者来到星巴克合肥店,抢购“包公杯”的顾客仍排着队。记者联系了合肥星巴克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会向总公司反映,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收到星巴克的回复。

“盲目的追捧者不是针对包公杯而是追星巴克的牌子和时髦。他们买杯子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帮助星巴克糟蹋中国的文化,没有认识到产品设计中有没有问题,有没有真实感,有没有尊重历史。”包训安说,他对此感到非常遗憾。“我们有些部门对包公文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没有自我保护好,才会出现类似事情的发生。”

同时,包训安说,他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抵制星巴克的这种行为。“星巴克的这种做法是侵蚀中国文化的举动”。

商标局:是否侵权要先调查

记者就包公像被星巴克进行商业利用采访了律师程永清。程永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对历史名人肖像、名誉的保护在我国法律上还是一块空白。有相关的司法解释规定自然人死亡以后,其姓名、肖像、名誉和荣誉权受到侵犯,其近亲属可以向法院起诉请求精神损害赔偿。但在这起事件中,包公的后人依法不属于包公的近亲属,所以他们无权以包公的肖像或名誉权被侵犯而诉诸法律。

同时,程永清律师说,如果公包的肖像已被其后人申请为注册商标,则他人不得侵犯其后人的商标专用权,如果侵犯了,权利人依法可以提起诉讼。

记者昨日向省商标局相关负责人传送了合肥市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提供的商标注册证照片,该负责人称要弄清楚包公后人注册商标的使用范围后,才能判断星巴克的行为是否构成商标侵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安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