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谈道德问题能谈出什么新花样?(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1-08-10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博,正是谣言的克星。(网络图片)

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很多网民将此解读为,官方有感微博传递信息对权力的威胁,开始为治理或封杀微博做舆论准备。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还特别采访了微博帐号〝辟谣联盟〞成员,指有些网民用微博来传播谣言。节目播出后,有网民指出,〝辟谣联盟〞并非为民间自发组成,而是官方〝引导舆论舆情〞的一个网络团队。

央视经常谈道德问题,比如温家宝4月去文史馆讲道德滑坡问题的时候,央视也曾跟着附和了一阵。

微博的道德底线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央视用13频道作了一个节目名曰《微博谣言调查》,其实它不懂---微博盛产的是真相,而不是谣言。道理很简单,天安门广场上,游客成千上万,偶然有个把苍蝇,在所难免;同样,微博就是这样一个广场,用户上亿,除了有苍井空有郑渊洁有姚晨有张春贤,偶然出现几句谣言,实在正常。

就谣言来说,微博跟喉舌媒体大不不同。央视可以标榜自己专业性强绝不制造假新闻,但是微博不会,微博会承认自己有谣言,存在一些不实信息。但这并不等于说央视等喉舌的道德底线有多高,恰恰相反,标榜的诚实,才是衡量道德底线的最低标准。

有人说,微博是社会的一面镜子。社会道德指数高,微博道德指数就高。社会价值多元化,微博上的价值观也是多元化。社会上制假造劣说谎卖毒流行,微博上有个把谣言,些许不实消息,有何必要上纲上线。

客观的说,微博不完全是镜子,应该注意到,最重要的,也是最大不同的是,微博有自净机制,社会肌体腐败不能自疗,而微博上,大家顾惜羽毛洁身自好。这就杜绝了谣言流行的可能。因为微博有自净机制,如果试图突破底线,就会被淘汰。罗玉凤不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吗?这位女士说7.23车难中乘客死的光荣,引起众怒,结果被很多人投诉,最后网站禁言。

微博上好像天安门广场一样,有时候会有几片废纸,但绝不是垃圾遍地;有时候也会有苍蝇飞过来,但立马就会被拍死。

举个例子来说吧,曾经有几个谣言在微博上转发,但是很快被一些〝辟谣爱好者〞证伪。这些嗜好辟谣的人,在辟谣联盟的大旗下,纠正了不少〝谣言〞,让人耳目一新。不料,没多久,这些辟谣者自己也被人〝辟谣〞:某某辟谣消息失真,只辟民谣不辟官谣,某某辟谣消息错误。这是个有趣的现象:你在辟别人的谣,别人也在辟你的谣,这现象证明微博是个透明公开的广场,一切都在阳光下,容不得弄虚作假。

谣言只会产生于黑暗的地方。一切不公开的秘密,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源头。而微博,作为阳光下的天安门广场,是谣言的终结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央视对微博道德底线的担心实在是多虑了。

追求真相是人类的天性。政客和骗子或许喜欢天天琢磨说谎,但是在微博上,没有人能够整天把谎言编造下去,因为编造谎言的成本太太太高。一个人说了谎,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来戳穿,一个人如何是千万人的对手?

互联网推崇的是平等自由开放共享。微博上可以自由的发表言论和表达意见,能够缩短社会的鸿沟,缩短名人和草民的距离,缩短明星和粉丝的差距,甚至于达官贵人和上访群众都能平等的参与到某人发起的某个话题中。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崭新的体验,人人爱上微博,也是基于这样的互联网精神。

谣言是什么?谣言就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证实了的,是新闻;证伪了的,是谎言。所谓微博的道德底线问题,说白了就是一个伪问题。央视13频道可以多谈谈高铁、郭美美、航母以及赖昌星这样的一些新闻事件,实在不必为这等伪问题浪费宝贵的人力物力。

对于微博,央视等喉舌媒体,应该树立正确的认识观。充分认识到,微博这个媒体平台是由上亿用户组成,每天有数百万用户参与发布、评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平台才是真正的大众媒体,是人民的媒体,更可贵的是,这个媒体平台具有自净机制。仅凭这一点,可以说,尽管微博来自于西方世界,但是,它已经突破了现代传媒完全由某些组织机构控制的局面,绝非是少数人的传声筒。

微博的社会意义已远远高于一切传统媒体。在铁道部7.23这样的恶性事件中,铁老大史无前例的道歉了。在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新闻事件中,红十字自曝其丑。而网友发起的微博打拐拯救儿童活动,最终得到了公安机关在全国各地的响应。鞭挞丑恶,弘扬正义,促进社会自新,挽救道德沉沦,微博走在所有喉舌的前面,起到了央视远远做不到的作用。隐瞒真相会使简单事情复杂化,把简单事情弄复杂也不过是为了隐瞒真相。而微博,正是谣言的克星。

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认为官方目前已经很难对微博言论进行大规模的封杀:〝很难对微博进行封杀,中国高层意见估计也不会一致,因为微博已经很深刻的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微博的意义是积极的,对腐败等产生了攻击力,我没有看到善良的人在网上受到攻击,正义的信息很快会得到传播,政府应该支持和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与公众多交流,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网络是洪水猛兽了,可以通过微博与公众形成共识。〞

在央视节目播出后,新媒体人北风认为这是官方释放出的一个对微博进行治理的信号:〝如果我们回顾一下Google离开中国大陆之前,中央电视台的表现,我们会认为这是官方准备对微博动手的一个信号,从09年的反低俗运动,到去年的Google退出中国,我们能看到他们的操作模式几乎是一模一式,先抹黑然后会有一些人出来表态,官方再假借民间的组织。但从‘郭美美事件’引发的红十字危机、到动车追尾,微博已经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互联网舆论空间和平台的作用,并且这个舆论空间并不受官方所主导,既使前段时间用航母下水这样大的信息,也没有扭转微博上对动车追尾的关注。〞

北风介绍,最初官方放行微博,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围堵推特,互联网运营商当时也看到推特的形式在未来的生命力,所以很多大的运营商纷纷投入微博,官方在最初对微博采取容忍态度,也缘于他们认为微博在官方管制下是可控的。很快他们就发现当微博以千万计的用户数量增加时,他们对信息根本无法进行控制。

对于官方未来可能对微博采取的治理手段,北风认为:〝因为微博上有大量的港台中文用户,还有数以百万计的明星用户,包括一些外交机构、联合国也在微博上设有帐号,如果关闭微博就会造成很大的国际影响。所以不仅仅是政治本身的考虑,还要考虑强大的商业利益,所以近期关闭微博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们肯定会要求微博加强审查,采取技术性的措施,比如延迟转发功能等。〞

北风强调,只要微博存在,官方想达到控制信息的目的就会非常困难,北风也呼吁更多的网民在能够传递信息的平台上,把目标锁定在政府腐败、公信力缺乏等方面,加大力度进行质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