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梅花”突袭山东 局部或现巨浪暴雨(图)

发表:2011-08-08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广网济南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梅花”预计将于今天(7日)后半夜到8日上午在青岛胶南和威海石岛之间登陆山东。中国之声连线山东台记者曹进,关注当地的情况。

影响

强风、巨浪、暴雨、高潮“四碰头”

主持人:现在山东有没有受到台风“梅花”的影响?估计会对山东造成哪些影响?

记者:根据气象部门的观测,今天早上5时,台风“梅花”中心位于威海成山头南偏东方向大约740公里的海面上,向威海沿海靠近,可能会在8日凌晨或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或者擦过威海东部沿海北上。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台风外围将开始影响山东南部海域。目前山东还没有受到台风“梅花”的太大影响。预计“ 梅花”登陆山东之后,胶东半岛、鲁东南和鲁中东部会有暴雨天气,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局部地区会产生特大暴雨,甚至届时可能会出现强风、巨浪、暴雨、高潮 “四碰头”的最不利的结果。

根据山东水利部门的分析,上述地区如果降雨超过100毫米,山东区域会有50余座大中型水库超汛线水位,如果降雨超过200毫米,会有100余座大中型水库超汛线水位,小型水库、塘坝将全部蓄满溢洪,出险可能性非常大。山东省内几条骨干河流及半岛各中小河道也都会形成较大的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详细

山东百座水库恐超限

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梅花”的速度在加快,正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移动。“梅花”可能造成山东上百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6日下午,山东省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山东省水利厅厅长杜昌文介绍,如果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台风重点影响区域的140座大中型水库中将有50多座超汛中限制水位;如果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将有100多座超汛中限制水位,小型水库、塘坝将全部蓄满溢洪,出现险情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主持人:现在威海的天气怎么样?

记者:受“梅花”影响今天早上6时15分,威海市区突然下起小雨,不过持续时间不长,6时25分许雨就停了。威海现在阴天,降雨应该会继续。

据威海市气象局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威海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海面最大风力为9至10级,阵风12级,内陆最大风力为7至8级,阵风10级。威海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释疑

梅花”缘何“三弄”?

“梅花”强弱多变,走势曲折,被不少人幽默地称作“梅花三弄”。为此,浙江省的气象水利专家解答了“梅花三弄”之谜。

“梅花”为何缓行

7月28日14时,热带风暴“梅花”在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它起初向西,继而向北,中间又东折西走,行至台湾岛以东左转西行,到冲绳岛附近又西北折,随后进入南海,移动速度最慢时只有每小时10-15公里。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说,与其它台风20-25公里每小时的移动速度相比,“梅花”在西北行进的路上步履缓慢,原因是它西、北、东三面周边环绕着副热带高压,被高压包着行走。

从5日下午开始,北侧和西侧高压有所减弱,东侧高压加强,使台风的外部动力基本上以东面副热带高压的引导气流为主,因此速度开始加快到15-20公里每小时,越向北,东侧副高的引导气流的影响力越大。

同时,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苗柏”在日本以南洋面生成后向东北行进,也使得日本上空盘踞的较大的副热带高气压南落,也给“梅花”的行进产生了间接影响。

“梅花”对中国东部沿海会造成哪些方面的影响

目前,“梅花”仍在东海上空沿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可能在6日夜至7日中午穿过舟山海域北上,进入长江口、黄海后于8日在山东半岛登陆。

楼茂园说,在5日下午之前,“梅花”台风云团匀密对称有如圆盘,而从5日下午开始,副高南落后造成水汽热流增加,导致台风东部云团发展特别旺盛,西侧环流变弱,这就大大减轻了台风对西侧陆地的影响,尤其是降雨大大减轻。风速仍会有11-13级。

接下来,“梅花”主要影响浙江的地域将是舟山群岛、宁波市,以及环杭州湾的绍兴市北部地区、杭州市局部地区以及嘉兴市东部地区,会带来大到暴雨。如果“梅花”西侧环流仍然弱化的话,它对江苏沿海的危害也会大大减轻,但山东半岛对“梅花”而言仍是首当其冲。

来源:万维读者网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