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赴日 密晤叛军领袖(图)

发表:2011-08-06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和叛军领袖穆拉四日在东京近郊饭店秘密见面,可望加速和平对话的进展。(路透)

菲南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武装争独立34年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四日秘密访日,在成田机场附近的一家饭店,会晤菲国最大的叛军组织“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领袖穆拉(Murad Ibrahim)。这是十四年来菲国总统首度与叛军领袖面对面进行和平会谈,在两小时的会谈后,双方对会谈结果皆表示相当满意,同意在二○一六年艾奎诺三世任期结束前,达成并落实正式的和平协议。

期望明年二月前签署和平协议

菲律宾政府谈判官员黎欧年五日在返回马尼拉后表示,政府希望能在“一年内或更早”与MILF签署全面和平协议,目前期望能在明年二月前或二月间。稍早他在日本透露,这场会议“气氛相当友善,两方都坦率诚实的表达了各自的想法,针对如何继续和平会谈、如何获得和平解决方案的方式进行充分讨论”。

至于叛军也表示这次会谈成果丰硕,认为“政府很认真的寻找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场非正式会谈,除艾奎诺三世、穆拉和双方记录人员以外,没有其他人在场。

境内武装恐怖攻击12万人死于非命

菲律宾人以天主教徒为多数,不过有五%的人口是穆斯林,集中在南部的民答那峨岛,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成员约一万两千人的MILF开始反抗菲国统治,企图建立独立的伊斯兰教国家。这场冲突造成多达十二万人死于非命,七十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吓跑投资客,造成资源丰富的菲律宾南部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人民无法脱离赤贫的困境。双方最近一次激烈冲突发生在二○○八年八月,当时叛军提出要控制南方土地,遭到最高法院以违宪为由拒绝,长达五年的停火协议因此破裂。

本月下旬移师大马首都续谈

由于穆斯林频频在境内发动武装冲突,艾奎诺三世上任一年多以来,一直把解决穆斯林引起的争端排在优先顺位。黎欧年说,MILF已经放弃独立建国的主张,政府也不把他们视为分离主义团体,MILF如今要求的是政府视他们为公民,但让他们保留自己的民族认同。

对谈判为何选在日本,黎欧年指出,主要是为了安全问题,而且日本也是国际联络小组(International Contact Group)中与菲国距离最近的成员。国际联络小组是为了促进菲律宾政府与叛军双方对彼此的信任而成立,成员除了日本,还包括土耳其、沙乌地阿拉伯、英国。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则在声明表示:“这场会面为和平进程创造良机。日本强烈希望两方能根据这次会谈的结果,持续对话,早日达成和平协议。”

菲律宾政府和叛军预计在本月二十至二十二日,移师马来西亚吉隆坡继续谈判,预料菲律宾政府将回应叛军同意放弃独立,在南方建立一个自治的国中之国的诉求。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