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桑兰成了“垃圾股”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1-08-03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桑兰的跨国索赔案,现已完全成了丑剧和笑料。网上对她是一面倒的批评、痛斥,甚至嘲骂。国内媒体已不再报道,海外华媒也不再“桑云亦云”,而是发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来到美国才三十多天的桑兰,已成了众矢之的、孤家寡人。

我就桑兰案已写了十多篇文章,现大致总结一下,桑兰为什么会走到这种罕见的千夫所指的地步(各种不同政治观点的人一面倒)。在第一篇“桑兰被丈夫和律师毁容”中我就断定:“桑兰案不仅打不赢,还会赔进她的形象:一个原来令人同情的伤残女孩,变成贪婪、不择手段、恩将仇报的丑妇。” 

这个预测不幸言中。桑兰从打索赔案至今才短短三个月,她已经把13年前靠美国媒体捧起来的形象、13年来无数人帮她打造的形象,都摔得粉碎。如果说上次她摔在纽约,毁了自己下半身;这次打炒作官司,则是毁掉自己下半生。“桑兰”这两个字,已跟谎言、敲诈、贪婪、恶毒等连在一起。南京有个徐老太,北京则有个桑兰。网上已有人提出警示句:做人不能太桑兰。

桑兰从火箭般升起,到暴跌成“垃圾股”,当然是有清晰的原因。它跟中国的体育制度,一夜成名的爆发心态,拜金主义的社会环境等等,都有直接的关系。其中最明显的两个因素是:

第一,缺乏学校教育和家教。桑兰从5岁练体操,到17岁摔伤,一直接受中国那种封闭式的官方训练,几乎与外界隔绝。这个期间,本应是一个孩子上小学、初中、高中的心智成长阶段,但桑兰不同,她要在封闭的环境中接受严酷的训练。这使我想起曾看过的一部电影(Rocky IV),描写美国拳击手(史泰龙主演)和苏联选手对决。那个苏联拳击手受到机器人般的严格训练,最后也几乎成了机器人,毫无个性,也没有人性。

桑兰当年在那种官方训练中心,跟那个苏联选手大同小异。所以在17岁摔残前,桑兰就已不是正常的孩子,在心灵和人性成长上,(回头来看)已经“畸形”。

一般人的成长,除了学校教育,就是家教。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无论是耳濡目染,还是耳提面命,都影响深远。中国自古就有孟母教子、岳母刺字等。当然还有父亲的榜样作用等等。但桑兰的这一切都被“剥夺”了,她在体操队封闭训练,父母几个月才能见到一面,无法得到其他孩子们那种“家教”。所以到17岁摔伤,桑兰在人文教育、人性程度、心灵成长等方面,都处于低级阶段。她基本上是个只知道“拿到好成绩”的小机器人而已。

第二个,一夜出名对心灵的扭曲。那些从中国宫廷式体育训练出来的人,多数都缺乏学校教育和家教。但为什么他们没变成桑兰?因为他们没有一夜爆得大名。桑兰摔在美国,摔在全球媒体最强势的国家,于是一个几乎默默无闻的二线运动员,突然之间成为全美国、全中国的“名人”。

今天中国的任何运动员,即使拿过十块奥运金牌,都得不到桑兰这般的媒体重视。中国的姚明,美国的乔丹,无论哪位巨星,也都没获过桑兰得到的那份殊荣。一个不见经传的机器人女孩,突然被美国人“升空”。结果“好事变坏事”。

越不是通过自己艰辛努力得来的大名,就越无法承受其“重”。于是桑兰就在意外得来的“盛名”之下,被压出了“心理疾病”。今天桑兰的一路恶行,基本是三个病症的“综合发作”。

第一个是“夸大妄想”。

桑兰突然爆得“大名”,明摆着只是人们对一个可怜女孩的同情,因为这触动了人类最敏感的神经。但它却促桑兰产生了“名人心态”,而且在摔伤后不久就开始了。例如她回忆在美国过第一个生日,多少名流来看她,她不断“接见”,累得要回屋休息一会,再出来“握手”。什么客人车辆太多了,当地警察都得帮忙。什么巨型生日蛋糕,专门厨师做的。这里没有她感动的细节,或具体的温情,或从名人们那里得到什么人生的启迪,全部的回忆,都是她重要,她有名,她被众星拱月。

她自视越来越高,居然抱怨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没去医院看她,CNN总裁特纳没给她寄慰问信。本来是她摔瘫,别人是同情,可她把同情看成她的成功,自视名人,人们都得去拜她。不拜她就抱怨。病态居然从那时就开始了。08年那次来美国,她还想举办演唱音乐会(最后没如愿,可能也是对监护人夫妇的底火之一),她以为全美国都还记得桑兰,都在等待桑兰出现在舞台上的那一瞬间。

这次更孤家寡人,更没人来拜,于是她就自己摆谱,自作名人状。例如最近去“看望”一个被枪击的华裔青年,还当场给那个越南华裔赠送中国国旗服。这种神经错乱举动,用俨然一副使馆官员的姿态做出。她既不管那个青年有聚众滋事的可能帮派背景,更不顾这根本不是新闻,而是她来美国之前就发生的。总之,她要利用(现在是自创)各种机会,摆出“名人”架势。在她家里,大概这套玩得通,所以她丈夫黄健开口闭口“我们家明星”。

自视名人,就会耍大牌。于是有了“飞机门、保姆门”等等。她拒绝航空公司推来的轮椅,坚持要坐自己尚在货舱中的轮椅,导致飞机晚点2小时。她对保姆不满发怒,居然在凌晨四点要保姆“滚出去”(那个钟点还没公共汽车)。保姆在电视上哭诉:“她规定我,你和狗都接自来水吃,自己要煮开的就去烧,别吃我的桶装水,把我当狗一样,大部分情况还没有狗的待遇……”

据网上的报道和博客文章,即使对自己的母亲,桑兰也训斥、苛责,她的母亲曾痛苦得撞墙寻死。中国一胎化产生了许多“小皇帝”,而桑兰不仅是独生女,还因摔伤而赢得了更广范围的同情,于是她就拿自己当“小慈禧”,比小皇帝的骄横还高一个等级。

随着时间的推移,光环弱了,来拜的人少了,她就要“捉事”(东北话:制造事端),就像孩子在地上打滚,要引起大人们注意。她要媒体报道,要镁光灯,要“attention”!要她自己“重要”的感觉!至于这种“满地打滚”是否给别人、给社会“添乱”、造成损失,她是根本不在意的。

这次来美国打跨国索赔,什么“维权、讨说法”呀,就是给自己的真面目化个妆而已。她的真正目的就两个:一是指望敲出笔巨款;二是引起媒体注意,引“舆论”烧身,烧出一片光芒、再镀光环!

索赔18亿,就是根“火柴”。桑兰说了,即使为此毁了名声也在所不惜,她要燃烧自己,不是照亮别人,而是吸引别人眼球。她又能满天满地上报纸电视了,人们又“闲坐话桑兰”,于是一个提醒人们她仍“重要”的目的就达到了。

第二个是“被害妄想”。

在精神医学上,“夸大妄想”后面一定跟着“被害妄想”。由于名声是虚的、自视的,所以别人没认为那么重要,没有那个份量。于是那个夸大妄想者,就认为自己被轻视,甚至被外界敌视;这时“被害妄想症”就发作了。

桑兰这次打官司的前奏,是中国体委没给她要的一个手续“盖章”。这么点小事,她就勃然大怒。按理说,桑兰的人事关系在浙江体委,应由原人事单位出手续。北京那个办事员没给桑兰“破例”,就变成整个体委的错。在桑兰眼里,她是“名残疾人”,就走通(横行)天下。甚至连体操队“春晚”没请她,也成了罪过。总之她自己摔伤,就全世界都欠她。做不到,就是轻视、敌视,甚至“被害”。

桑兰跨国索赔18亿的诉状出来后,任何有基本逻辑的人都会认为太荒唐。所以网上恶评如潮。桑兰不自省,却用“被害妄想”心态认定网上对她的痛斥,都是那对名义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和他们的律师“组织”的一场攻击、抹黑桑兰的“网络战争”,于是增加网友被告。

就算那对监护人夫妇神通广大到可以“收买”“组织”各种人到网上骂桑兰,但谁有本事“组织”全体网民都沉默、不替桑兰说话呢?中国政府都做不到。国内网民就有四亿五千万,政府想少听几句网上对“动车追尾相撞事件”的骂声,都一筹莫展呢。刘谢夫妇居然能买通这么诺大的网民群体,都不出来替桑兰说话,大概比中国政府还有钱,难怪桑兰动心告他们几个亿呢。

有人说都是她的律师海明出的坏主意,海明害死桑兰。这一点都没错(那个小丑需要痛骂),但海明的每一个恶主意,都是桑兰本人先提出线索。

第三个是“神经错乱”。

一个人要有了“夸大妄想”和“被害妄想”症状之后,下一步就开始神经错乱,一本正经地做一些疯子之举。但多数疯子的症状,都仅仅表现在要证明自己“重要”上,并不会去刻意坑害别人。桑兰则在夸大妄想和被害妄想之后,除了“疯”之外,更加上了“毒”。

且不提她兴高采烈地去警察局报“性侵”、自己失手摔伤告运动会组织者、自己懒惰不联络反诬保险公司“种族歧视”“国籍歧视”等等,仅说几个实在疯得、毒得不行的例子(虽然有的已撤诉,但曾起诉本身就够荒谬绝伦了):

其一:告CNN前总裁特纳一亿美金,说他不兑现“要养桑兰一辈子”的承诺。而且(起诉书宣称)桑兰把账单寄去了,特纳竟然拒绝支付。养桑兰一辈子的账单是多少钱呢?这倒挺令人好奇的。

其二:桑兰宣称,刘谢夫妇说过他们在北京的公司会关照桑兰直到她经济独立,但刘谢的公司在2003年关闭后,就不再支付桑兰的费用了(她已有月薪三万的工作),于是要告刘谢夫妇一亿美金,因不兑现“养桑兰一辈子”的承诺。你助她一臂之力,她就赖你欠她一辈子。当然啦,特纳连见都没见过桑兰,赞助了一个友好运动会,就欠桑兰一辈子了。照顾过她十个月的,其实应欠她十辈子的。

其三:桑兰起诉书拉了一个清单,说刘谢侵吞她的财产,包括尿布、导尿管、轮椅什么的。根据网上的报道和博文,任何人都可以明显看出:刘谢曾照顾桑兰10个月,又在接下来的13年里为保持她的美国医疗保险(每年必须花够500美元)而为她领取尿布、导尿管等等。由于太多桑兰用不完,就没全部寄回国。结果这些就都成了刘谢侵吞桑兰的财产。且不说刘谢家没有人瘫痪需要尿布、轮椅什么的,即使人家有需要,能没有自己的医疗保险吗?她不说人家是亿万富翁吗,还需要用桑兰的尿布?桑兰可以完全无视别人这些年的费时费力,但用这些做刘谢侵吞她财产的证据?你说这到底是疯了,还是毒到没药可救了?

其四:桑兰起诉书中,附有一封08年刘国生写的一封英文信,说来美国的机票、食宿费用,由他们(捐助桑兰的)基金会承担。这封英文信明显是给美国领馆签证用的。但桑兰今天居然把这份东西当作这对华裔夫妇违约的“证据”。这是一个什么做法呢?举个例子:

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无数的中国人挖门捣洞想要出国留学,但苦于找不到国外的经济担保。在那些终于从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朋友”那里“求”到一份经济担保的人中,大概90%以上的“经济担保”都只是名义上的,这点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有一个人,来到美国后,看到“担保人”家里富裕,起了邪念,把担保人告上法庭,说他拒付担保书所承诺的一切费用,要赔偿损失。你说这个经济担保人是不是傻眼了?在法律意义上,那份“经济担保书”是向美国政府宣誓的法律文件,不遵守,就违法。你说这个告经济担保人的留学生毒到什么程度?

我只是做个比喻,在美国二十多年,还从没听说过谁干这么缺德的事儿呢。但桑兰做的,就缺德到这种地步。刘那封信,连法律文件都不是,而且信中提到的基金会14万多美元全数交给桑兰,现在她居然控告人家“违约”,没支付她来美费用。

其五:再说更让人眼珠子都掉出来的荒唐吧。桑兰这次来美打官司,原来没想起诉刘谢夫妇,又提出住他们家。人家安排住一周,然后住纽约中国领馆的旅馆,费用他们出。但后来桑兰提出18亿诉讼,其中向刘国生谢晓虹索赔7亿。但起诉书中竟然有一条,刘谢不支付她这次来美的费用。

天呢,你来美国起诉我几个亿,我还得支付你家三个人来美告我的旅费、住宿!你说这是不是病、疯、毒到地狱里的魔鬼都得甘拜下风的程度了?

网上对桑兰的如潮恶评,应该说真是有人组织的,这个人就是桑兰自己。在股票市场,一旦股民知道那支股票是灌水的假货,无论它曾升到多高,名多大,都会马上抛,直到它成“垃圾股”,再无回升之力。桑兰的行情,在她自己主导下,行情已像“垃圾股”般暴跌。

都说桑兰摔在美国是不幸中的万幸,现在看来,美国是“害”了桑兰。本来她自己摔下来只是伤了身体,结果被美国往天上一扔,她要能一直悬挂在天空也行,大家就众人赏月吧,管她身上有多少阴影,反正遥远地看着亮,就行了。没想到她拼命往下跳(无数人喊着千万别跳,她理都不理)。结果,这次摔下来,心给摔残了。

脑袋摔到什么程度不知道,神经错乱是肯定有的。一边把中国国旗贴在胸脯上开记者会,一边起诉中国是极权主义社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胡锦涛和奥巴马应该商量一下,到底谁来接受她?不过美国政府现在巨额欠债,奥总统想到可能被这个中国女人再起诉21亿,肯定吓得不敢出白宫了。胡主席呢,听到这个小女人居然敢“污蔑”中国是极权社会,怎么反应呢?我没有胡主席的智商,想不出来。

桑兰事件起码给人一个教训:见到这种垃圾股,赶快躲远远的;否则会血本全无,肠子悔青了。别以为桑兰是极个别现象,看看下面这个录像,据说这在中国并不罕见(http://caochangqing.com/gb/newsdisp.php?News_ID=2480)。而且,我自己最近竟然也被一个二十出头的国内年轻人骗得目瞪口呆。其独特的骗法,很是一绝。下次再叙了。(caochangqing.com)

2011年8月1日于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曹长青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