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违建”在中国迅速蔓延(图)

作者:童克震 发表:2011-08-02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拆除违章建筑

浙江金华世贸中心项目是被浙江省、金华市均列为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同时它也是当地大的违章建筑。不仅改变了建筑使用功能,更超审批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

当地市民将其称作“最牛违法建筑”,不仅仅是因违建规模之大,更因为它所在的位置与金华市政府大楼隔街相望,直线距离只有100多米。(8月2日《京华时报》)

市政府是党纪国法执行者,“最牛违建”是党纪国法的违抗者,两者势不两立;可现在两者隔街相望,到底传递怎样的“奸情”?很值得探究。

最牛违建茁壮成长在市政府面前,不管官员承认不承认,都是打了市政府的脸。令人奇怪的是,市政府心甘情愿“愿打愿挨”,这哪是依法管理,俨然就是官商结合表演的“双簧”。

政府招商引资不是见商磕头,而是依法招商、官民共赢;一味地媚商而为,轻而易举就会被商家拖下水。金华世贸中心变酒店,再加超审批土地4万平米,恰恰就是被拖下水的明证。金华市招商的初衷美好,但关键是没有操作好、把握好、执法好。

自古是苍蝇不爬无缝的蛋,之所以开发商能把商贸中心变脸不轨,就是因为一些官员被商家的糖衣炮弹、金钱贿赂击中,从而腰杆不硬,开发商“绑定”官员后,当然能“变脸”成功。不是开发商太牛,而是吏治太漏,“最牛违建”里藏着多少官僚腐败,给公众正拭目以待。

“最牛违建”在市政府面前扶摇直上,说明市政府领导上了开发商的贼船;而下属的国土、建设、规划、设计、监理等部门明知违建惊涛拍岸,却都在跟着权力的感觉走纷纷“下水”。在权大一级压死人语境下,权力也就成了法律,“违建”也就炮制成“硬道理”。

“最牛违建”是开发商的圈套经典,也是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的经典;管不住绝对权力,就管不住官商结合和官僚腐败,更管不住“最牛违建”继续出现。

“最牛违建”在中国大地迅速蔓延,很让吏治胆战心寒。这并不是法律不严,而是没有将法律惩处和行政问责进行到底。一些主要责任官员要么被放掩盖,要么被包庇,要么迅速调走息事宁人,要么找个替罪羊处理了之,绝对权力当然敢对违建绝对放纵。“最牛违建”折射上级对下级的吏治监管“心太软”,培养了下级“抗旨不尊”的“驴脾气”,治理违建从治理吏治开始,这才是“最牛违建”的“附加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