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第一人”张曙光被曝国外存款28亿美元(图)

发表:2011-08-01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硕鼠”的现实版本。短短五个月,铁道部今年已有七名官因涉嫌贪污腐败案件被拉下马。如果算上去年十月案发的原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罗金保,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八名铁道部高官相继落马。

一面是高铁事故频发,一面是铁道部高官落马,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堡垒”正在从内部开始崩塌,而其中的贪腐问题让人触目惊心。

对铁道部官员的调查仍在继续,究竟会有多少高官因此被免职查办?

部长落马牵涉高铁腐败

在八位落马高官中,职务最高的是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新华网在2月12日发布消息称,经中纪委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则消息给铁道部带来了全面的震动,因为铁道部在刘志军治下政企不分、改革滞后等沉疴积弊早已为中国公众诟病多年。目前,中纪委表示刘志军案件仍然处于调查阶段,需要等调查结束后才会向社会公开。但是,自公布之日起,刘案的关注度一直很高。

据报道,刘志军落马与山西博宥集团董事长丁书苗案及中铁集装箱原董事长罗金保案均有关联,牵涉中国高铁巨额腐败。事实上,早在罗金保案发时就暴露出中国高铁项目中违规插手建设项目招标、大肆收受贿赂的问题。而丁书苗被视为中国高铁及衍生项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与罗和刘的关系密切。

在刘志军落马前,罗金保与丁书苗已经提前涉案而被调查,其中主要原因是涉及铁路投资领域。现在,虽然没有官方的确认数据,但是据估计刘志军在期间收受贿赂数额高达近十亿元人民币。

今年58岁的刘志军与铁路有着不解之缘,他19岁在武汉铁路分局从养路工做起,直至团委书记,后被选拔到华东、西南交通大学培训3年,此后又辗转郑州、广州、沈阳等铁路局任职,1996年升任铁道部副部长,2003年任部长至今。

“高铁第一人”存款28亿美元

在刘志军之后,铁道部相关司局和地方铁路局领导屡曝被查。2月底,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停职审查;6月下旬,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副局长马俊飞等三人被“双规”的消息又相继传出;其后,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厚智被免职;7月,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被中纪委双规。

值得一提的是铁道部运输局以及该局局长张曙光。张曙光所在的铁道部运输局,在铁路行业内大权独揽:该局一方面分管铁路装备购买和招投标,另一方面负责高铁技术引进。张本人曾在中国高铁技术引进谈判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有“高铁第一人”之称。

有网络传言称,张曙光与刘志军关系密切,是刘志军实施贿赂、分配高铁工程的执行者。张曙光发妻在美国洛杉矶有三处豪宅,在美国和瑞士有存款28亿美元。虽然现在难以证实该数字的真伪,但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个数额之大的确让人震惊。

张曙光在铁路系统内的口碑并不好,而且有“裸官”之称。张曙光的夫人和孩子一直在美国居住,张则孤身一人在北京。

另外,张曙光在铁道部运输局的副手苏顺虎也于2011年7月被中纪委双规,据媒体披露,原因是“批条子”帮一位内蒙古煤老板“协调”煤炭的铁路计划运力,而后者曾赠送苏顺虎一套位于北京的房产。

由于铁道部运输局拥有制定国家铁路客货营销战略,指导部署运输企业客货营销工作,组织实施和管理客货运价等重要职能权力,因此,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极易出现“寻租”或者权力金钱置换等贪腐行为。

高铁跃进滋生腐败温床

在刘志军任内,中国铁路“突飞猛进”。中国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的国家,里程数居世界第一位,甚至美国都来中国取经。

也正是此时,高铁发展中的贪腐问题逐渐暴露,曾经“风光”的刘志军黯然下台。此后,高铁本身也是问题频出,引发社会强烈质疑。

国家审计署曾指出,铁道部存在大量“小金库”案件,京沪高铁是涉案最广的。其中包括贪污和挪用公款、挪用贷款、违规收费获利、账外存放资金、弄虚作假骗取拆迁补偿、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等各种类型。

此外,审计署还表示,在2003年至2010年,所属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受铁道部委托管理全国铁路客站站房建设工作,在未取得招标代理机构资格的情况下,以设计方案竞选方式开展全国客站建筑设计方案预审、征集、评审等招标工作,确定客站建筑勘察设计单位。

甚至在2010年,铁道部所属信息中心曾经有六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个别领导一人兼任18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铁道部在没有内部和外部监督的情况下,很难改变其管理体制和权力体系,才会有借高铁发展出现的大量贪污腐败行为。

而对于铁道部密集的反腐行动,或许能够触及到目前铁路的管理体制。因此,我们还是会追问:究竟多少高官会在这次高铁风暴中落马?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