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回忆:毛下令只打蒋军 不打美舰

发表:2011-08-0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0日,北京来电话,要我立即去北戴河。我乘坐的专机因中途遇到雷雨,所以第二天中午才赶到北戴河。当天下午3时,毛主席找我去他的住处。我知道这是要我接受命令了。我一见到毛主席,就把炮击金门的准备情况,炮兵的数量、部署和实施突然猛袭的打法,都一一详细汇报了。当时在座的还有彭德怀、林彪及总参作战部王尚荣部长。我记得作战地图没有挂在墙上,而是摊在地毯上。毛主席一面听我汇报,一面看地图,精力非常集中。汇报完了,他只提出这么一个问题:“你用这么多的炮打,会不会把美国人打死呢?”那时,美国顾问一直配备到蒋军部队的营一级。所以毛主席一问,我立即回答:“哎呀,那是打得到的啊!”听我这么一说,毛主席不说话了,考虑了十几分钟后,又问我:“能不能避免不打到美国人?”我回答得很干脆:“主席,那无法避免。”毛主席听后,再也不问其他问题了,也不作什么指示,就宣布休息。根据毛主席的习惯,这是他要进一步考虑问题了。

9月4日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了我国政府的声明,宣布我领海线为12海里,指出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及其上空。这就清楚了,金门海域在12海里的领海线以内,停止炮击3天,显然是静观其变,看美国人如何反应。为防止出现意外,我严令各炮群严格执行毛主席指示,前线所有大炮的炮弹,都退出了炮膛。

9月7日,美国人露面了。国民党军的运输船队在美国海、空军的护航下驶进金门海域,美国的军舰、飞机无视我政府声明,悍然闯入我国领海,美舰还故意在我前沿海上游弋,耀武扬威。我军将士义愤填膺,纷纷要求采取行动,打击美军的气焰。当然,我很清楚,这已经不是我能决定的了。于是,我一面严令部队密切观察,不准开炮,一面将当天情况急电中央军委:美军已直接介入,打不打?请毛主席指示。到了晚上,毛主席答复了:照打不误。我又请示:是不是连美舰一起打?毛主席回答:只打蒋舰,不打美舰。毛主席交待要等美蒋联合编队抵达金门料罗湾港口后才打,要等北京命令才能开火。为了准确执行毛主席这一命令,我又请示:我们不打美舰,但如果美舰向我开火,我们是否还击?毛主席明白回答:没有命令,不准还击。毛主席的这些命令是由总参作战部长王尚荣同志以直达军用专线电话向我转达的。我接到电话后,很为吃惊,恐怕电话传达不准确,铸成大错,再问王尚荣同志:如果美舰向我开火,我是不是也不还击?王尚荣同志回答:是毛主席命令不准还击,清清楚楚。我说:明白了,我严格执行毛主席的命令。  

这一下我就更为紧张了,因为要严格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只打蒋舰,不准打美舰,这很不好办。美舰和蒋舰相距很近,如果哪一个炮群瞄准不确,稍有误差,就会打到美舰。至于如美舰向我开炮,我不予还击,这还比较好办。我为了准确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就亲自下达命令:待美蒋联合编队抵达金门料罗湾港口后才开炮;各炮群只打蒋舰,不准打美舰;如美舰向我开火,我不予还击!各炮群接到我这个命令后,纷纷追问。我又把毛主席的命令再复述一次,并问各炮群是否听清楚了,明白了?各炮群回答:听清楚了,明白了,按毛主席的命令严格执行。同时,我也将情况通报了空军、海军。这一切都安排就绪了,才松了一口气。

(节录自《人民日报》1993年12月24日第5版,毛主席指挥炮击金门一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