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建议解散铁道部(组图)

发表:2011-07-29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23铁路特大交通事故后,关注中国问题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星期四就温州动车事故善后工作向全国人大、国务院提出9项建议,其中包括撤销铁道部。

计划撤销铁道部 多次未果

这次在温州出现的高铁特大事故,导致起码40人死亡,至少200人受伤。近20年来,中国进行了数次行政改革,中央大部委分分合合,有好几次机构改革都计划撤销铁道部,但最后都没有付诸实施。时任铁道部长刘志军不久前刚因腐败丑闻而下台。

胡星斗建议政企分离 彻查事故

胡星斗的建议还包括设立铁路总局,归交通运输部管理。铁路总局只负责铁路规划、宏观管理与协调、监督,不负责具体经营管理。他还要求彻查事故具体原因、真实死亡人数以及究竟是谁在背后发出一系列荒唐指令。胡星斗说,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会极大地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

胡星斗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目前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无异于自杀,饮鸩止渴,他们(作出)各种禁令,企图阻挠人们获得真相,实际上对于政府来说,相当于是在慢性自杀。”

陈杰人一贯主张撤销铁道部

北京的时事评论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非常赞成胡星斗要求撤销铁道部的主张。

他说:“我是主张要撤销铁道部,把铁道部改制成为公司,它的管理职能并入到交通部,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主张。”

陈杰人还呼吁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引咎辞职,他说,盛光祖引咎辞职,将体现一个政府对其人民负责,这也是对执政党政治道德的一个要求。

温州律师曾被维稳建设法制国家 律师首当其冲

互联网维权网站报导,7·23动车事故之后,温州司法局、温州市律师协会曾下发通知,以所谓敏感、维稳为由,规定律师“不得擅自”为铁路事故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陈杰人则发出倡议,呼吁全国法律人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陈杰人说,他可以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和咨询,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受害人家属的联系,也没有如坊间流传的那样受到当局阻挠。


北京时事评论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

陈杰人说:“也没有(受到当局阻挠),因为我看现在温州市司法局和温州市律协已经道歉了,应该说态势已经要好转了,我相信温州的律师,包括全国的律师应该也可以提供服务了。”

北京的大学教授胡星斗也认为,一些地方政府阻挠律师为受害者及其家属争取自己权益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他说,中国应该朝着法制国家的方向迈进,而建设法制国家,律师应当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陈世美不应查秦香莲案

7·23高铁特大追尾事故发生后,有很多网民和老百姓对事故的原因、死亡人数、救援过程、对死者家属的安抚等等问题提出质疑和问责,胡星斗也表示,事故调查关键是要独立,不能“自己查自己,左手查右手”。

他说,根据中国目前的形势来看,最佳的独立调查人选应当是全国人大成立的特别委员会,最高检也应当介入调查。他说,中国的法院是完全受党委控制的,而人大在地方上也是被控制的,所以,即便如此,调查结果能不能公正,恐怕也难说,但是至少从法理上来看,从制度相互制衡方面来看,只能由人大去调查。

国务院28号公布了事故调查组成员的名单,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名列其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说,这好比是包拯指示由陈世美来调查秦香莲一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