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车追尾事故最新消息:事故原因查明(图)

发表:2011-07-29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温州动车23日发生追撞惨案后,肇事原因调查及善后工作迟缓,引发巨大民愤,在第五天终于有了初步说法。新任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28日说,初步调查显示,“7.23”动车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加上人为因素,未能及时察觉更正,造成D301次列车从后追撞D3115次列车,发生至少3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新华社并报导,国务院为此调查此事件成立的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28日表示,此一事故原因调查全面展开,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

最早传出的非官方说法是当时D3115次列车遭雷击后,失去动力,停在轨上,被后来的D301次列车从后撞上。

新华社报导,安路生当天在浙江温州召开的国务院“7.23”甬温线铁路重大交通事故全体会议上说,有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是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他同时指出发生事故另有人为因素。他表示,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以及安全管理不到位。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列车控制系统(CTCS)是此次撞车事故的主凶。铁道部运输局已于26日向各铁路局传真下发调度命令,要求从27日凌晨起排查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简称“通号院”)设计的CTCS系统。

上述急令要求排查的内容包括,列控中心程序、信号机、钢轨线路等,并测试CTCS系统上各个信号传输的软硬件是否保持一致性。

报导说,通号院是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属的独资企业,“中国通号”则为甬温线提供信号总体集成。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追撞事故中,前车D3115减速行驶后,闭塞信号经由钢轨传送给后续设备,但安装在地面的信号机却显示为可通行绿色信号,造成后车的D301未接收到红灯信号。

如果真如初步调查所指,肇事原因是讯号传递失灵,加上人员训练不足,但此事早在2009年就已经被严正指出,但没有人重视。

据“人民铁道报”在2009年5月初的报导,温福客运专线通号工程在2008年5月进点。“其工程量之巨大,工期之短,并且集通信信号施工、专案管理公司于一家单位,这在通号集团上海工程公司工程施工史上尚属首次。如此复杂的工程要在8个月内开通,对承担最后工序的站后施工单位通号集团上海工程公司来说,具有极其严峻的挑战性”。

据了解,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在京津城际铁路、武广、温福客运专线六次提速、并在青藏铁路、大秦铁路重载等项目中,提供了先进的通信信号技术装备与服务,上海铁路局还在2009年8月26日颁奖表扬通号集团。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