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政策的新动态

发表:2011-07-28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移民官员最近表示不会遣返正在办理合法民权诉求的未经注册移民后,移民权益活动人士作出积极回应。他们认为,政府的这一新举措有助于保护社会弱势群体。批评人士则担心,这个政策有可能助长本来已经非常严重的非法移民的势头。下面,我们介绍美国移民的一些最新动态。

*正在办理民权诉求的未经注册非法移民不遭遣返*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最近颁布一份备忘录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遣返正在进行合法努力以保护自身民权的未经注册移民,是违背该机构政策的。备忘录还指出,为了使个人举报犯罪以及谋求保护自身民权的行动不受到阻碍,特此提醒特工人员和律师在就涉及犯罪受害人、犯罪目击者以及个人合法民权诉求的案件作出羁押和执法的决策时,务必以个案为基础审慎斟酌。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正在通过着重打击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外籍刑事犯罪分子,来优化有限的资源。据这位发言人介绍,去年,一半多被遣返者是被判刑的罪犯,比前任政府驱逐的犯罪移民增加了百分之七十。

*政府的新政策引发争议*

“美国移民律师协会”的执行主任戴维·利欧波德在解释政府的这个政策时指出,由于政府的财力和资源有限,他们在移民执法时必须集中打击那些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人。

利欧波德说:“移民当局的政策是说,如果某位未经注册移民是民权侵犯的受害人,而且正在为此办理民权诉求,那么,将其遣返就是违反政府政策的,因为有更危险的分子需要被遣返,例如暴力犯罪分子、毒品走私犯、恐怖分子等。因此,政府有智慧地使用其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是合乎情理的,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要确保美国国土和边界的安全。”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迈克尔·维什尼认为,这个政策如果真正得到实施,最终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我认为,这个举措若得到实施,不仅会激励有惧怕心理的人勇于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劳工权利和民权,还会保护敢于这么做的人们。很多没有注册移民都知道美国有最低工资和超时工作的规定。但是,他们担心,如果自己出面争取这些权利,就会遭到遣返,因此干脆不为此而努力。”

但是,首都华盛顿智囊机构“移民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马克·柯里克里安指出,政府的这个政策不合逻辑,因为它实际上是说非法移民在法庭对他们的合法民权诉求进行裁定期间不会遭到遣返。但是,在法庭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政府又如何能确定移民的民权诉求是否合法呢?

柯里克里安认为,政府推出的这个新政策更多是一个政治姿态,目的是要把一个本来应该被遣返的外籍人群列到不被遣返之列。

柯里克里安说:“政府的目标是不遣返任何没有从事暴力犯罪或毒品走私活动的非法移民。政府明确表示,一个人即使违反了移民法,也不会遭到遣返,只有违反了其它刑法,而且不是一般的刑法,必须是和暴力以及毒品有关的法律,才会被遣返。即使是违反了身份偷窃法或者从事了触犯联邦法律的各种严重犯罪的非法移民,也都可以免于遣返。”

移民权益活动人士指出,美国国会的政客们为了保住自己的政治仕途,努力避免在未经注册移民问题上显得软弱无力,导致了移民法改革举足不前。反对非法移民的人士则批评联邦政府执法不力,而且缺乏一个统一具有连贯性的移民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全美各州出现了各自为政的局面。亚利桑那等州实施了严厉的打击非法移民法,允许执法人员盘查和逮捕可疑的非法移民。相反,康涅迪格州和新泽西州一些几个城市却开始为包括未经注册移民在内的社区成员颁发社区身份证。

*移民改革势在必行*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迈克尔·维什尼认为指出,大多数美国人对以下移民改革建议有一种共识:“首先,我们应该给未经注册移民一个得到合法身份的途径,但这不是说给每个人这个途径,而且要进行刑事犯罪的背景调查和其它审查。其次,现行体制规定, 申请配偶、儿女和家人来美可能要等很多年,雇主申请雇员来美也要排队很长时间。因此,我们应该增加未来移民的机会。”

但是,华盛顿智囊机构“移民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马克·柯里克里安反驳说,一些人士主张的全面移民改革实际上是争取使让大多数非法移民的身份合法化或者给予他们大赦。

柯里克里安认为,美国在移民问题上是世界上最慷慨的国家,因为在很多其它国家,移民法的实施是无庸置疑的,而在美国,人们争论的问题是是否要尊重本国法律并切实加以实施。

柯里克里安说:“美国每年接收一百多万合法移民,比世界上其它国家加在一起所接收的合法移民还要多。因此,指责美国在移民问题上小气吝啬的说法是非常荒唐的。在美国,人们争论和讨论的是要不要尊重我们现有的移民法并加以实施问题 。”

目前,美国移民法在实施上面临的问题是,虽然联邦有指导全美的移民法,但是,这部1952年通过的法律在很多人看来已经过时,而且无法满足新时代的需要。因此,移民法改革势在必行。在这种情况下,联邦政府试图通过颁布一些条例和政策来解决移民法中存在的问题,各州也根据自己的政治立场在具体实施中采取了不同的作法。在2012年大选中,如何处理未经注册移民问题预计将再次成为选民关注的焦点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