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德,方可称“人才”(组图)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7-23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珀特·默多克,詹姆斯·默多克,丽贝卡·布鲁克斯在议院的听证会上。英国媒体指责他们三人在演戏,对窃听事件一副毫不知情的模样:“我没看见、我没听过、我没说过”(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现在社会上常听到“人才”、“青年才俊”这几个词。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小儿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或许就会被很多人认为是“人才”。

詹姆斯从小就是老默多克四个孩子中最聪明的一个。他曾在哈佛大学学习电影和历史,1996年加入新闻集团(News Corps)后成为老默多克的得力干将,被视为其父传媒帝国的炙手可热的接班人。

可是,当中共对法轮功修炼团体进行极其残暴的镇压之时,詹姆斯不是抨击中共践踏人权、践踏信仰自由、对遭受迫害的一亿法轮功修炼者寄予同情,而是与老默多克一起,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讨好中共,配合江泽民迫害法轮功。2001年3月间,身为新闻集团执行副主席的詹姆斯在洛杉矶公开恶意诋毁法轮功,其言论马上被中共的《人民网》和《中新网》等追炒。

而最近,新闻国际(News International)(老默多克传媒帝国的英国分部)的窃听丑闻被曝光,其依靠非法窃听他人隐私、贿赂警方等手段来获得独家新闻的卑劣做法引起英国民众群情激愤。

可是丑闻曝光几周过后,身为新闻国际主席的詹姆斯仍精明的躲在一边,让公众的审视和关注点都集中在其部下、新闻国际的行政主管丽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身上。但随着丽贝卡在7月15日宣布辞职,政治家们开始呼吁将聚光灯转向詹姆斯。

工党议员汤姆•沃森(Tom Watson)在下议院的一次紧急辩论中说,警方应该对“妨碍司法公正的企图”进行调查,而詹姆斯•默多克就是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的中心人物。沃森说,“詹姆斯•默多克是新闻国际的主席。现在已经很清楚的是,他未经董事会同意,擅自授权由公司支付金钱给遭到窃听的受害者,以让他们噤声,从而掩盖在他自己公司发生的违法行为。这完全就是企图妨碍司法公正。他需要对此作出解释,他为什么要授权支付那些钱。”

接着在周二(7月19日)举行的议会听证会上,议员们提到在2008年,詹姆斯曾授权给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会长(Professional Footballers’ Association)戈登•泰勒(Gordon Taylor)支付了一笔天文数字的金钱,因为一名为《世界新闻报》工作的调查员窃听了泰勒的手机。这件事是在2009年由英国的《卫报》首先披露出来的。

议员们询问詹姆斯:他支付这笔天文数字的金钱是否为了让窃听受害者沉默、从而掩盖他公司的违法行为?詹姆斯回答说这只是他公司的律师给他的法律建议,告诉他私下支付一笔钱会比对簿公堂更省钱。

而议员们接着讯问詹姆斯,是否看过发给当时《世界新闻报》的首席记者内维勒(Thurlbeck Neville)的一份与窃听有关的邮件。这份邮件显示出违法的窃听行为很有可能不仅仅只是象老默多克、詹姆斯、和丽贝卡所声称的那样是“一个败坏的记者”所为而已。

对此问题,詹姆斯给议员们的回答是,他“不知道”(not aware)这份邮件。可是在21日晚, 老默多克旗下因为窃听丑闻而刚刚关闭的《世界新闻报》的前法律主管科朗(Tom Crone)和前主编米勒(Colin Myler)发表了爆炸性的公开声明,指控詹姆斯在议院听证会上误导了议员们。

戈登•泰勒事件发生后,詹姆斯曾咨询过科朗和米勒这两位前报社的高层主管。但他们两人在21日晚发表的声明中说,詹姆斯在回答议员提问时,对他们两人所提供的咨询的描述不符合事实;而且他们曾亲自将那份邮件给詹姆斯看。此份声明一出,英国上下一片震惊。沃森议员说,“如果这些指控是真的,那只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詹姆斯误导了议会。”

现在尽管这件事仍在调查中,但英国媒体和民众普遍已对默多克父子、以及丽贝卡•布鲁克斯自从窃听丑闻发生以来,特别在议院听证会上所一直表现出的那种将一切责任推给部下、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也没看见的做法,对他们以狡诈、圆滑的语言为自己开脱的做法,感到极其厌恶。

21日,英国《卫报》发表评论,猛烈抨击新闻集团和它的窃听丑闻,题目为:“集团最高层故意装聋作哑”(Wilful blindness at the very top)。而伦敦大学新闻教授格林斯雷(Roy Greenslade)也在该报对此事发表文章,题目是“新闻国际三只聪明的猴子毫不知情”。(News Corps’three wise monkeys knew nothing)

格林斯雷在上世纪80年代曾在新闻国际旗下的《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担任高级行政主管。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驳斥默多克父子的“我毫不知情”的辩解。在新闻国际工作时,格林斯雷曾亲自目睹住在美国的老默多克是如何确保他对他的英国分部里发生的一切都知道的清清楚楚。这么多年来,詹姆斯在紧跟其父脚步、贪婪扩充家族的传媒帝国方面,显示出了他的精明。

但身在如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位,他却没有展现过任何让世人敬佩、对社会有正面作用的品德,比如危机时的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推诿与他人),比如对媒体道德的坚守(而不是通过揭他人隐私而发财),比如面对公众质疑时的坦诚、自省、自责(而不是用文字游戏为自己开脱)。

那么,这样一个人,是否应该被称为 “人才”呢?如果世界各行各业、各种高位上都充满了这种在道德品行上非常不合格的“人才”,我们这个世界会是怎么样?他们将把我们引领向何方?


詹姆斯·默多克以其精明打败兄长后,多年来一直被视为默多克全球传媒帝国的炙手可热的接班人。(图片:Miguel Villagran/Getty Images)


7月15日,丽贝卡•布鲁克斯因窃听丑闻辞职后,议员们呼吁将聚光灯转向窃听丑闻曝光后一直躲避公众关注的詹姆斯•默多克身上。(图片:路透社)


在议院听证会上,詹姆斯就窃听案件回答议员们讯问。英国媒体抨击他与老默多克使用大量圆滑、回避的语言(language of evasive )为自己开脱(图片:PA)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