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无核化会谈 天安舰延坪岛只字未题(图)

发表:2011-07-23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隔两年零七个月后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南北无核化会谈中,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魏圣洛(右)隔着桌子同北韩外务省副相李勇浩对话。照片=韩联社

北韩在今年6月初还威胁说“要同韩方断交”,但不到两个月后的22日,同韩方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了南北无核化会谈。南北双方在六方会谈期间之外举行会谈讨论无核化问题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未被列入议题

据悉,韩国政府承诺“不讨论天安舰爆炸沉没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责任问题”后,北韩才同意举行此次会谈。据说,韩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魏圣洛当天只提了一次天安舰和延坪岛问题。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引发“连提都不提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的指责。

政府对此解释说,这是根据“双轨(two track)”战略而采取的措施。韩国政府去年年底制定了双轨战略,即,在通往北核六方会谈的南北无核化会谈中不以天安舰和延坪岛问题为前提条件,在处理南北关系的南北对话中接受北韩就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的道歉。

东国大学教授金龙贤指出:“双轨战略也反映了美国和中国的意愿。”

“北韩似乎很心急”

有人指出,从上月之前北韩所表现出来的态度看,有必要弄清他们突然同意举行会谈的意图。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访问中国后,北韩立刻宣布“要同南方断交”(5月30日),接着又披露(5月份的)南北秘密接触(6月1日)、威胁“要展开全面的军事报复”(6月3日)、第二次披露秘密接触(6月9日)等,不断提高对南威胁力度。

韩国政府的一位消息人士就北韩同意举行会谈的背景指出:“北韩确实非常心急。”北韩一直宣传称要在明年迎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之际开辟强盛大国时代,但却没有任何可以展示给百姓的成果。北韩曾无理地公开了参与南北秘密接触的青瓦台、统一部和国情院官员的姓名。据分析,此次会谈由当初没有参与秘密接触的外交部主导让北韩可以安心接受。

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敏指出:“美国和国际社会都要求‘先改善南北关系’,中国也持同样立场,这让北韩感到有负担,这也是其同意举行会谈的一个方面。”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