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藏人保留最后一块净土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7-22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天之前,令人尊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在互联网上发出呼吁——请制止用神山圣湖牟利的“开发”,披露总部在北京的国风集团下属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了西藏的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将其设为旅游区。

这个旅游公司股票发行预案所包括的项目,包括景区开发、酒店建设、环保车购置、制氧厂等其他设施建设等,以及会有“大门、观景台、景区机动车道等等,也就是说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成了以营利为目的的旅游项目。

据刚从神山冈仁波齐归来的网友,他们的目击证词说,在环绕神山冈仁波齐的环形山路上,已经开始修建公路和输电线路,如果不迅速加以阻止,这最后一块圣洁的土地必将被迅速地污染、破坏。

在网上可以很方便地查到相关背景资料。冈仁波齐是一座世界性的圣山,在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记《往事书》、《冈底斯山海志》等著述中都被介绍过这座山,它同时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为是世界的中心。

据苯教经典描述,有一条河从冈仁波齐发源,注入玛旁雍湖;玛旁雍湖再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诞生出四条大河。向北的叫森格藏布,汉译为狮泉河;流向西方的叫朗钦藏布,也就是象泉河,这两条河在穿越喜马拉雅山后都注入南亚的第二大河流印度河。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汉译孔雀河,其下游为南亚最大的河流恒河;流向 东方的是当却藏布,汉译马泉河,也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和孟加拉时被称作布拉马普特拉河,最后也注入神圣的恒河。

冈仁波齐神山和玛旁雍措圣湖绝非地质意义上的普通山水,它们是神圣之地,是凡俗事物无法比拟的精神基地。大约从公元前一千年开始,对神山圣湖的崇拜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算下来,到今天已经延续了三千年左右。到这块圣地来朝圣是信徒们一生必要的一事,其核心部分叫做转山,就是步行环绕神山和圣湖。转一大圈是32 公里,徒步须三天工夫,磕长头则需15到20天。辗转千里而来的转山人一般都是在转足了13圈外线之后,再转内线。

转山在没有信仰的人看来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在笃信佛教的藏人看来,朝圣能洗尽罪孽,使生命得以纯净、升华。我们可以想象一番修通了公路、建好了旅游饭店之后,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各种现代交通工具载来成千上万的猎奇者,他们带着凡俗世界的五光十色、做快餐式的到此一游,他们是游山玩水,绝不是神山圣湖的虔诚崇拜者,足迹所到之处再也不会保留丝毫神圣,直白地说,就是亵渎神圣。

西方人类学家对旅游进行了将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分析了旅游对当地文化、宗教、传统的冲击。随着游客的增加,当地居民在无数世代里形成的传统习俗、生活方式、道德宗教、语言、以及故有的生态平衡,都会受到冲击。他们常常使用这样一些负面概念,如文化商品化、文化庸俗化、价值观退化,有的研究者干脆把这种现象称为新殖民主义、旅游帝国主义。把神圣的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列入旅游开发项目,正是名副其实的新殖民主义和旅游帝国主义。藏人要求高度自治的内容之一、全世界人同情支持藏人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想保住西藏的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宗教习俗。我们已经把汉地的名山圣水尽数商业化、庸俗化,把人迹所到之处全部污染、破坏,我们能不能为藏族弟兄保留这最后一块净土?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是属于全人类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