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馆的移民生涯

作者:刘云英 发表:2011-07-21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报上登载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在中餐馆打工累死的报导,相信看到的人只要报纸一离手,马上就不当一回事,顶多只会觉得那个人的体力差。但如果是对中餐馆厨房工作稍有了解的人,就会知道那份工有多累人。我曾在中餐馆的厨房工作了五、六年,其中还有自家人开的餐馆,前后历经了三家的工作经验,可以肯定的断言:天下乌鸦一般黑。 

华人移民如果没有高超的英文水平和专业技术,来到美国想赚份像样的工资,唯一可行之道就是往中餐馆的厨房钻。不须有经验、不用懂英文,中文甚至家乡话都可通,只是,一旦踏进了厨房,一天工作下来,回家真的累到洗澡都要硬使力。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吃饭时间时,如果老板还有点良心,还有椅子可以坐着吃;碰到恶质的老板,吃饭就得像乞丐一样,一个大碗装上饭菜拿个装菜的大铁罐坐在厨房一角各吃各的,饭没吃完屁股早就因铁罐只有咖啡罐的大小而痛得左移右挪。

吃完中餐就要为晚餐的用料做准确,一天十二个小时除了二次吃饭时间外,工作时全都是站立着,整天工作下来,对手、脚皆是超时与不当的折磨。

厨房中三教九流都有,碰上对厨房外行的老板,那大厨可比老板还威风,准备工作全都丢给二厨和油锅去忙,他只负责照单炒菜。时常又是摔锅又是丢勺地拖延出菜,逼得老板只得加薪去让他照单出菜,曾碰上有三个月加二次薪的恶厨。大厨欺负炒锅,炒锅欺负油锅,油锅再找打杂的碴,这是外行人当老板的厨房生态。工作时间长,收了工除了喝酒就是打牌,美式消遣对华人来说不合调也是种受罪,所以大都绝缘。

没有身份的非法移民,除了赚钱还要找有身份的人动脑筋,或以金钱相诱,或语带恐吓,没有亲身见识实在难以相信中国人也有这类人。所以,当我英文程度终于可以达到半懂半猜的程度后,我马上远离中餐馆,我是宁可赚低薪也没兴趣再去碰那些牛头马面,在大城市还有华人机构可以声援或相助,若是在乡下或小镇,只有孤军奋斗,没有累死还能全身而退真的得靠运气。局外人不了解实情所以个个作壁上观,移民血泪不是过去的华工才有,现时也不少。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