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场规则:病假后要向同事致歉(图)

发表:2011-07-20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朋友是某大学的教授,他给我讲过他去年在日本讲学期间亲历过的一件事,这让我了解到,原来日本人在对待因病休假的同事的做法上,与我们的习惯是完全不同的。

老张是在日本东北大学的资源环境系讲学。在讲学期间,他被安排在该系的副主任办公室内办公,并且由那位系副主任负责安排他的工作和生活。据老张讲,那位副主任对工作很认真负责,很敬业,不但对人热情,而且总是彬彬有礼,在系里颇有人缘。对老张也很照顾,把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周周到到、妥妥当当,所以他们相处的很愉快。

后来,副主任连续几天没来上班,老张从系里其他同事那里得知他病了。根据在国内的经验,老张觉得自己应该去探望一下副主任,可又苦于不认识他的家,也感到自己不便贸然前往。于是,就打算注意一下系里其他同事的“动静”。老张想当然地认为,系里其他日本同事肯定会有人前去探望,到时跟着搭伴儿一起去就行了。可是让老张意想不到的是,几天来没有一人张罗此事,这让老张迷惑不解。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副主任终于上班了。老张正因自己没去探望而怀着不好意思的心情要问候副主任时,那老兄却是一脸愧疚的表情,抢先朝着老张频频鞠起躬来,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实在对不起!我生病期间给您添麻烦了!”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袋巧克力糖,毕恭毕敬地双手捧着递过来,弄得老张不知所措。接下来,副主任又忙不迭地从书包里拿出好几袋巧克力糖,急匆匆地去系里的其它办公室了,估计到那儿也是鞠躬、道歉、送巧克力糖。

事后,老张带着疑问去请教在日本生活了多年的华侨,才揭开了这个“谜”。原来,日本人普遍认为,单位里的日常工作量一般情况下是不变的,不会因为有人得病而减少,人员也不会临时增加,如果有人歇了病假,他的工作就要由其他同事承担起来,这样就增加了别人的工作量。所以说,是休病假的人给其他同事添了麻烦。因此,在日本就形成了这样的风气,当休病假的人病好上班后,一定要向其他同事们表示感谢!

来源:出国之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