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拉萨 中共高度紧张封宫3日(图)

发表:2011-07-19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入藏60周年 中共连封布达拉宫3日

西藏拉萨市今日将举行隆重仪式,庆祝中共军队进驻西藏60周年;中共“王储”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昨抵拉萨,今将出席仪式。为配合有关活动,布达拉宫将从今日起封宫三日;拉萨从5月已开始“清城”行动,停向外国和境外人士发入藏纸。

习近平抵拉萨出席庆典

据了解,“西藏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今日将在拉萨举行,主会场布达拉宫广场从昨午封闭,军警在四周戒备,并反复进行防爆检查。习近平率领中央代表团昨已抵拉萨,成员包括各部委要员;习抵达后即出席拉萨机场高速公路通车典礼。北京和西藏当局对庆典安保高度紧张,为防范藏独势力破坏,宣布布达拉宫今日起封宫三日,庆典仪式期间,面向广场的厅房全由特警把守。有关庆祝活动从5月已开始,西藏所有公共建筑都要插国旗,当局还停止向外国人批“入藏纸”,近日更限售进拉萨的机票火车票。中共军队于1951年5月23日入藏,但庆典延至今日,外界揣测与习近平行程安排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拉萨和平庆典市内气氛紧张 市民少出门寺院布狙击手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率代表团星期天抵达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庆典,官方安排一系列的大型活动,营造欢乐气氛,但市民被告知少出门,外来游客减少,部分酒店被武警包下,大昭寺等多个重要寺院屋顶有狙击手。


西藏那曲地区僧人多杰因庆祝达赖喇嘛76岁生日,被公安抓走(挪威西藏之声)

据报,习近平星期一出席在布达拉宫对开广场举行的庆典大会,观看群众游行和文艺演出,慰问宗教界爱国人士、各族各界群众代表等。当局在布达拉宫搭起大型平台。对此,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一告诉本台:“在布达拉宫广场竖立起了很大的一个平台,但是藏人没有任何人去看这个平台。如果这是个神圣的,藏人心里欢喜这个平台,大家都会对它产生一种崇敬的、敬仰的心情,但是藏人不屑一顾,他所崇敬的就是布达拉宫就是大昭寺。你把这个平台建的再豪华,你不能给当地藏人带来欢乐那就没有任何意义。”

当地一家酒店职员告诉记者,在庆典间,部分酒店客房已停止出租,有政府派遣人员进驻:“我们现在双人房、单人房最近两天都没有,因为这两天订单太多了,他们(政府)都是提前预订的。最近这里各酒店基本上都是。”

记者:习近平也来了吗?

回答:对,他昨天过来了吧。

记者:现在怎么样,戒备严吗?

回答:严。

记者:怎么严法?

回答:不清楚,我很少出门。

记者:现在武警、便衣多吗?

回答:肯定多嘛!

职员说,上述情况要持续到星期三之后:“我们宾馆接待的都是我们(武警)总队内部的。”

记者:主要是防止出事?

回答:可能吧。

记者:等于是包下来了?

回答:大多数都是内部租的。

记者:是不是很多酒店不对外了?

回答:对。今天和明天应该都没有(房间),我们得到20号过后。

一位市民说,接到“尽量少出门”的通知:“他们都说这几天最好还是少出门,反正这边基本上自己都知道,反正尽量少去参合”。

记者:游客还是很多?

回答:游客?不多吧。

一位藏人说,最近巡逻次数增加。

记者:有没有说减少出门?

藏人:有。

记者:街上人多吗?

藏人:还是提醒你。这个我不知道。

记者:你们楼下有没有人看门?武警、便衣戒备?

藏人:我们这边应该有。

记者:多少个人?

藏人:我也不知道。

被问及对庆典有何看法时,这位藏人不愿多说。

记者:你们藏族人对六十周年有什么看法?

藏人:这个60周年,我不会说汉话。

记者:寺院出入要不要出示身份证?

藏人:身份证要的,这边反正身份证要的。

记者:外地藏人可以进城吗?进拉萨。

藏人:我也不知道。

印度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告诉记者,拉萨的藏人受到严密监控:“拉萨地区的旅馆和出租房,他们(会)晚上突击检查,没有(身份证),不明身份的人或者没有登记的外地人管得特别严。7月15号,拉萨召开了大庆安保动员大会,公安、武警都动员起来24小时在拉萨地区检查,分道的路口加强了戒备。外地的旅馆(行社)去旅游拉萨的现在禁止了,8月份才恢复正常旅游。”

格桑认为,中共当局一方面营造欢乐气氛,另一方面却在镇压藏人:“一方面他在严厉镇压藏人,这么多人被判刑,这么多人被拘留;一方面他营造出这种欢乐的气氛,唱歌跳舞只能加深藏人心里面的伤痕,对中共统治西藏,对西藏局势的好转不会有任何好处。”

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天报道,西藏那曲地区一名僧人多杰本月6日因庆祝达赖喇嘛76周岁寿辰,他返回寺院后,遭到公安的拘捕;此外,这名僧人就读中学的弟弟也被拘捕。

这次北京领导人参加的庆典活动在布达拉宫前举行,但是在重要的宗教场所戒备森严,当局甚至派出狙击手。

格桑说:“现在是五步一岗,三步一哨,到处都是狙击手,到处都是武警。狙击手已经在大昭寺的每个楼顶,(这)是大庆还是战争?这种强行的所谓大庆没有任何热烈的气氛,只能激起当地藏人的反感,不会加深藏人对国家认同感。当地人不能出去,晚上全部戒严,这叫什么大庆?”

北京与西藏于1951年5月23日签署“十七条协议”即所谓西藏和平解放的协议,这次由习近平率团赴藏,而十年前是胡锦涛赴藏参加50周年庆典。

格桑认为:“习近平这次到拉萨给人一个信号,就是说将来习近平全面掌控整个中国的时候,对西藏的政策也会延续现在江泽民、胡锦涛他们实行的政策,这个信号应该是这个意思。”

来源:苹果日报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