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权给不了中国希望(图)

发表:2011-07-18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集权,英明领袖真的能给中国带来希望吗?

在世界各国政治制度都趋于民主的今天,网友ZLR仍然不止一次撰文阐述,中国的希望,乃是实行威权政治。他说: “中国的希望全系于中央、尤其是最高领导人,只要有个好的最高领导人、中国便兴旺发达,若无好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则陷于灾难。”中央集权,英明领袖真的能给中国带来希望吗?

稍微联系历史,自会发现两千年来,华夏大地上,威权政治一直不断被实践,历朝历代,总有明君圣主。但是,明君圣主们带来的天朝盛世,无不是昙花一现,难以长久。元曲作家张养浩一语道破集权中国的真实写照:“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若把中国的希望寄托于一位明主的降生,企盼中央集权带来的盛世,实在天真幼稚。

翻开历史书,中国两千余年封建制度的历史长河里,诞生了许许多多强大的专制王朝。这些朝代鼎盛的时期,对世界的经济文化都曾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可是,无论这些王朝曾经多么兴旺,最终总会有一个悲剧的结局。而导致这些悲剧结局的原因,往往又出奇地相似:朝廷腐败,民不聊生,直至百姓揭竿而起,破旧立新。然而,新的政权,又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前朝的老路:崛起,鼎盛,腐朽,衰败,灭亡……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们无一不害怕重蹈前朝的覆辙,他们不断总结人亡政息的祸根,他们惩治贪腐,整顿吏治,安抚民意,休养生息,甚至颁《罪己诏》检讨过失。但是,无论怎么做,收益总是短期的,他们总避免不了朝代的更迭,政权的覆灭。那么,中国摆脱不了这种命运轮回怪圈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两千年来,不管是哪家哪党执政,中国大地上生活的主流群体都是中国人民。中国勤劳智慧的百姓,如同工蜂一样建设着国家,他们出力最多,却在自己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盛世里沦为弱势群体,被上层的利益集团所欺压剥削。人民从来没有真正当家作主,包办民意代表国家的,总是高高在上的一家或一党。这种被一小部分利益集团代表的国家,其概念,本身就与统治阶级画上了等号,其稳定性与合法性自然难以保证。这就是为何当一家或一党失去核心统治,华夏大地上的一个威权王朝就会跟着覆灭。

两千年的实践检验出一个真理:中央集权从未给过中国百姓真正的希望与幸福,那么,中国的希望究竟又在哪里呢?

美国《独立宣言》上明确说明:“无论何种政体于何时坏此标的,则人民有权改组或弃绝之,并另立新政府,……然当连串之滥权者与篡夺者执迷不悟,迫人民屈伏于绝对专制下时,推翻此政府,是其权利,是其义务,并为未来之安稳提供新保障。”

美国自1776年始,已有四十余个总统,政党轮替了许许多多次,但无论政党如何轮替,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名却未曾更替。正是因为两百余年前的《独立宣言》正视了人民是国家的基石,把主宰国家的权力赋予一直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国家为人民所代表,自然比被少数利益集团代表合法,要稳定许多。

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自从启蒙运动以来,普世的民主价值观一直是世界潮流。从十八世纪的法美,二十世纪末的苏联和东欧,再到二十一世纪的阿拉伯世界,中国历史和世界各国的无数例证早已彻底否认了集权统治的优越性。思想进步方能强国,中国的希望究竟在哪里,相信大家已经一目了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