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国:股市基本面和政策面趋于恶化

发表:2011-07-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者报》:我们阅读了机构近期的策略报告,绝大多数是看多的,或者是谨慎乐观,您之前曾表示中国股市正陷入深度熊市,现在仍持有这样的观点吗?

韩志国:对,我认为是大熊市。去年7月CPI数据公布后,券商曾一致认为通胀见顶了,结果怎么样?上半年公募基金超七成亏损,说明一致意见并不见得对。

欧元区或解体,打击前所未有

《投资者报》:您为什么坚持看空股市?

韩志国:欧债危机的风险是巨大的,欧元区有解体的可能,而且可能性是越来越大了。

现在意大利债务风暴浮现,我估计援助资金得要1.5万亿欧元,希腊2年期债券收益率已经高达31%了,什么样的经济增长能赶上这么高的收益率呀,所以救助资金肯定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

后边的事会越来越难,根据我赴欧考察的情况,估计下一个出事的就是西班牙,然后就是法国,只有德国一个是好的,但救助资金白扔的话,德国人最终会失去救援耐心的。

欧元区的规则是,除非成员国主动退出,你不能驱赶它,欧洲央行不能作主权救助,只能成员国之间相互救助。所以希腊、意大利什么的当然不敢主动退出,德国则和中国一样,都是顺差大国,它一旦退出,马克立刻会大幅升值,经济会受到冲击,但是假如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出钱救助都是徒劳无功的话,德国人权衡利弊,就可能放弃救助,退出欧元区,一旦德国放弃,欧元区就面临解体。

欧元区解体的话,打击将是十分巨大的,是美国金融危机不能比的。美国是金融出问题,政府没问题,欧元区是政府出问题。当初欧元区成立的时候就没想到解体后该怎么办。据称中国持有欧洲债券高达6000亿欧元,一旦解体损失最大的就是中国。

通胀高点将到8%

《投资者报》:那么国内形势呢?很多人看多下半年是基于通胀见顶,政策放松的判断。

韩志国:通胀的形势很严峻,根本不会实现什么年中见顶。我预计下半年月度CPI最高到8%,大概就在9、10月份,全年肯定得突破5%的通胀容忍度。

现在是全面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劳动力成本、商业成本和社会行政成本三大成本都在上涨。这轮通胀不同于需求拉动型的,是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是近十年来的货币高发引起的,高房价带来的影响尤其大,最终令通胀从城市蔓延到农村。

我早就说过,低估这一轮通胀是大错特错,对付成本推动型通胀,宏观政策是无效的,它不同于需求拉动,货币政策不管用,财政政策能起的作用也不大。我估计这轮通胀要延续2~3年,今年不会降到5%以下,明年也不会。

这么高的通胀率,政策不敢不收货币。我估计利率至少还得上调1~2次,这次刚加过息后,准备金率上调的速度会放慢,7月不会加了,但最终仍得调到23%。利率就算调到4%,面对5%以上的通胀,也还是负利率呢,这等于是在掠夺储户的财富,而且负利率容易引发社会不安定。

货币会越收越紧,企业融资会更难。前几天有央企的人跟我说,现在找银行贷款,利率都10%以上,那别的企业的融资成本就更可想而知了。这样经济增长就容易出问题。今年不明显,GDP还能有9%的增长,明年就会滑坡到8%,后年更严重,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已经正式宣告结束。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居高不下,2013年经济就会出现明显滞涨,经济增长率降到7%,对应通胀率5%,通胀加失业是最可怕的,现在已经有滞涨的趋势了。

基本面和政策面都趋恶化

《投资者报》:既然有这么多深重的负面冲击,您估计上证指数会跌到多少点?您又是怎么看待最近这轮从2600点展开的上升行情呢?

韩志国:通胀短期调不下来,政策也不会放松,货币会越收越紧。不论宏观基本面还是政策面,今年和去年相比都是在恶化的。那些基于通胀走低,政策放松之类的看多理由实际已全被颠覆了。温家宝总理已经说了,宏观政策取向不变。所以大盘会跌到多少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肯定没有真涨的希望。反弹有可能,反转不可能。2600多点的这轮反弹是温家宝在英国讲话托起来的,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本来2008年是向着调结构去的,但是金融危机一来,“4万亿”把调结构的步伐斩断了,又重新走回老路,结构问题更加严峻,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也更成问题。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