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网站总数下降四成 与网控无关?

发表:2011-07-15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智库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1年《新媒体蓝皮书》透露,中国已成为全球新媒体用户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网站总数比上一年下降41%但蓝皮书执行主编表示,这与中国的网络言论自由无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7月12号在北京发布社2011年《新媒体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10年全球互联网网民已突破20亿、手机用户超过50亿。中国互联网网民去年底达到4.57亿,较10年前增长近20倍,手机用户近9亿,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根据互联网世界数据中心 2010年6月的统计,中文语种网民自2000年至2010年增长率达到1277%,目前仅少于英语网民(5.37亿),中文成为全球互联网的第二大语种。蓝皮书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去年的互联网站总数为191万个,比2009年的323万个减少了132万个。这是中国互联网站年度总数第一次下降,降幅高达41%。但同时,去年中国网页数量达到600亿个,比2009年增长78.6%。

中国《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说,对此,蓝皮书执行主编、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解释,中国网站数量的减少与官方控制网络言论自由无关。他认为,其原因在于:一金融危机的态势使不能形成盈利模式的网站退出了市场;其次是,中国网站的建网、运营都需要遵循法律规定,为了净化网络空间,近年来因整治网 络淫秽色情也关闭了一些非法网站。他强调,“中国互联网言论自由度非常高,近年来因言论尺度而被关闭的网站非常之少。”

但关注中国网络自由的人士却指出,实际上,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控制一直很严格,除了对国内网站进行严密审查和控制外,还方封锁一些海外的网站和信息。互联网上敏感字词一律被迅速删除;此外,许多海外的新闻网站和类似Facebook,Youtube等社交网站也都被中国当局屏蔽。中国还有巨大的网络防火墙等,这些都显示了中国政府打压网站的严厉程度。

在美国的原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指出,金融危机可能导致一部分中国互联网网站关闭,但有很多网站是因为政治上不符合中国当局的意图而被关闭的:

“国外有版权的制约。中国是由于政治敏感度的制约。中共它用无数各种各样的东西,这不准,那不准,没法掌握。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压力。维持一个网站即要让访问者觉得有意思,值得看,又不能触犯了共产党的条条框框,数不清,道不明的规章制度。所以网站的经营是比较困难。如果说网站被关掉,这一点不奇怪。中国也有经济上的问 题,因为办一个网站,基本的你得维持,你要是不赚钱的话,你得有钱烧啊。但中国更大的一个问题是政策的规章制度太多。办网站要办各种的证件,要盖无数的共产党的章,这些章都不太好弄,所以说比较麻烦。在中国经营网站的成本涉及到制度上的浪费,比海外的比重要高得多。”

中国社科院的蓝皮书还对1998-2010年间中国210起重大舆论事件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网络舆论事件最关注的问题是:政府官员的执政问题与民生问题。政府管理阶层的贪污腐败、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问题是2010年 网民关注的重点。这些问题常牵涉到普通百姓最敏感的神经,稍有不公,容易引起群情激愤。其中,警民对抗、房屋拆迁问题,是最容易引起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与 热点。蓝皮书指出,警民对抗与房屋拆迁问题在整个网络舆论事件中有扩大发展的趋势,对政府与警察的公信力和形象产生了消极影响。
因此,当局行政执法的公正性,网民道德水平的提升,都应受到高度重视。

美国民间机构“劳改基金会”的杨莉藜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对互联网也进行多种监控,但老百姓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在网上发表看法,或曝光官员腐败丑闻:

“互联网在中国的出现相对于其它的媒体来说,门槛低、成本低。所以它是普通民众乐于选择的一种表达方式。互联网是送给中国人的最好的礼物;是送给所有的失去知情权力和表达权力民众的最好的礼物。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率是相当得高,虽然政府也花了很多的功夫去控制。但总体来说,它的内部控制不像对海外网站的控制那么严格。因为中国有这么多的网民,就是作为一个局域网,它的力量也是不可低估的。”

蓝皮书认为,网络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在网络舆论事件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而且在推进事件圆满解决方面的正向作用也十分突出。研究显示,网络舆论在67%的事件中起到了推动问题解决的正面积极作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