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游 “垦丁国家公园”(组图)

作者:张和欣 发表:2011-07-14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网络撷图

位于台湾最南端恒春半岛上的垦丁国家公园,成立于一九八四年九月,充满独特的南洋风味,是台湾第一座成立的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三面环海,属于珊瑚礁型国家公园,而且滨临太平洋、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同时涵盖海岛型生态体系与海阳珊瑚礁生态体系的国家公园,兼具山海之胜、沼原之美,具有独特区域特色。

垦丁国家公园特殊的半岛地理型态位置加上热带气候的影响,形成了垦丁国家公园区的高位珊瑚礁、海蚀地形、孤立的山峰、热带森林、崩崖地形等奇特的地理景观,如西海岸的临海珊瑚礁断崖地形、东海岸的风积、风蚀地形、南海岸的石灰岩台地崖、崩崖景观及砂滩海岸等,也在这里孕育出了丰富多变的海洋与陆上生态样貌与动植物型态。


网络撷图

丰沛绚丽的海底珊瑚世界

海底的珊瑚景观是垦丁国家公园的一大特色,绵长而多样化的海岸线,使垦丁拥有丰沛的海洋资源、神祕绚丽的海底世界。恒春半岛典型的热带性气候区,四季如春,不仅孕育了珍贵的珊瑚礁景观,也提供给热带植物、动物绝佳的衍生环境,其中珊瑚礁海岸有种类繁多的热带鱼穿梭其间。每年到了珊瑚礁产卵的季节,美丽的珊瑚礁景致与珊瑚礁生态为垦丁国家公园妆点出卓绝风貌。   
本区的珊瑚礁岩形成期大约是在8~12万年前,在漫长的岁月中随着恒春半岛上升而逐渐露出地表。同时受到浪涛、雨水及风力的侵蚀下,形成磊落嶙峋、秀丽奇特的景观。这些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景,发展出独特的地形景观,包括峡谷、洞穴、钟乳石及石笋等,其鬼斧神工的奇特胜景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海陆交织的植物生态

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岩提供了植物落脚生根的栖所,园区内经常可以看到遍布的珊瑚礁岩上,长出一棵棵高大的茄苳,老树根贯穿岩石峭壁,包覆着珊瑚礁岩。此外,岩壁上着生了许多以地下走茎扩展其势力范围的薄叶三叉蕨,它是高位珊瑚礁林的指标性蕨类。


网络撷图

再往陆地上走,垦丁国家公园海岸地带的植物群落尤其是特殊罕见,许多南洋海飘性植物的种子也都在这里生根成长,林相的丰富性充满了南洋的风味,也突显了恒春半岛的特殊地理位置。您可以来一趟植物之旅,例如观赏社顶自然公园的高位珊蝴礁植物、香蕉湾的海岸林植物、鹅銮鼻公园的海滨植物、龙磐草原的草原植物、以及风吹砂的砂地植物。来到垦丁,一定要造访这片与珊瑚礁岩共舞的原始森林喔!
   
候鸟南迁的驿站

由于是低海拔热带型自然环境区,拥有湖泊、沼泽、森林、山区等各种适宜鸟类栖息的优良环境,每到落山风开始的季节就会有许多来自北方的珍贵鸟类来此避冬,在恒春半岛的上空您会发现许多的北方贵客。每年9月,可以至鹅銮鼻公园观赏红尾伯劳。10月是赏鹰季节,赏鹰地点有满州里德、社顶自然公园、垦丁森林游乐区。10月至翌年五月则有许多候鸟如鹬、行鸟、雁鸭等由寒冷的西伯利亚、中国大陆及日本等地向南迁移至龙銮潭湖畔,成为独一无二的赏鸟重镇。 

自然景观风景据点与主题展示馆

垦丁国家公园的自然景观风景据点非常丰富,著名的有-海洋生物博物馆、关山日落夕照、野鸟生态丰富的龙銮潭自然中心、海产丰富的后壁湖游艇港码头。水上活动频繁的的南湾地区、白沙湾风景区。兼具教育与观光的垦丁森林游乐区、社顶自然公园。充满古味的垦丁青年活动中心,周边还有青蛙石、船帆石、佳乐水、砂岛贝壳展示馆、鹅鸾鼻灯塔、风吹沙景观、龙磐公园、港仔大沙漠、旭海大草原、龙坑自然生态保护区、南仁湖自然生态保护区。此外,龙磐风景区视野十分开阔,由于无光害,是观星的好地点,由于纬度及星球运转的周期,每年4-6月的晚上有2小时可欣赏到南十字星。

垦丁国家公园内规划有“潭仔湾”及“后壁湖”游客中心,“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龙銮潭自然中心”、“砂岛贝壳砂展示馆”及“琼麻工业历史展示馆”主题展示馆,以及“鹅銮鼻公园”、“猫鼻头公园”、“南湾游憩区”等多处环境教育及生态旅游据点,可提供游客使用。丰富的垦丁旅游景点,充满南洋风味,绝对值得您来一趟深度的垦丁旅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