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死”了,赖昌星“活”了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7-13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来自各方面混沌不明的消息判断,由于北京拿不出江泽民“红光满面 ”、“步履矫健”的图片来辟谣,因此估计江泽民应该处于躯干可能还苟延残喘却已经脑死的阶段,靠插管来维持生命迹象,等待黄道吉日才拔管。这里指的江泽民之死,就是这个广义概念上的“死”。因此他已经无法主动出击发挥他的影响力。于是在18大权力斗争的舞台上,胡锦涛可以发挥更多的影响力。

自从六四赵紫阳因为政治原因下台后,共产党领导人的下台方式,除了年龄到位必须下台外,就是以“贪腐”治罪逼其下台,典型事例是陈希同与陈良宇两个政治局委员的下台。因此争夺18大权位的斗争,也应该是按照这个模式进行。因此最近赖昌星“活”起来,不免让人想到与江泽民之“死”有关。

所谓赖昌星的“活”,指的是他的案子又“活”了。当然,不完全突然的“活”,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放弃引渡他的主张,去年以来也有点松动,那就是赖昌星本人似乎也有意在得到某种承诺下,回中国受审。而江泽民之“死”,使中国方面行动会更加积极,给赖昌星更加“优惠”的条件。只要赖昌星本人同意,加拿大方面也就免去“人权”方面的顾虑。

赖昌星的远华走私案,是本世纪初中国第一经济大案,也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在中国对远华案进行审讯时,旅居加拿大华人著名作家盛雪也同时采访逃到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的赖昌星,出版了《“远华案”内幕》一书,一时风行海外,出国访问的中国贪官力争人手一册,除了好奇之外,也想从中吸取某些教训来增加自己的安全度。这个案子是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导,也关系到他与江泽民的权力斗争。当时直接涉及远华案的中共高层是贾庆林。贾庆林是江泽民老部下,1995年江泽民斗倒陈希同以后,让他接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以前,贾庆林是福建省委书记,赖昌星正是贾庆林主管福建期间发迹的,加上贾庆林妻子林幼芳是福建外贸集团的党委书记,与“走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也传出贾庆林与林幼芳离婚以保护自己的传闻。当时中国要引渡赖昌星,朱镕基积极,江泽民当然消极,因为赖昌星引渡回来,爆出黑幕,对贾庆林、江泽民非常不利。

当然,江泽民作为第三代领导核心,以死保贾庆林来保护自己,否则陈希同的案子也可能会翻案。因此贾庆林不但保住北京市的职务,在中共16大,更是“带病”晋升政治局常委与全国政协主席,17大续任,他会如何效忠江泽民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远华案”内幕》一书中,赖昌星保留许多敏感问题不说,以保住自己一条小命,但是也透露若干次要的机密。例如他承认与高干的83个秘书有来往形成自己的关系网,其中与当时江泽民办公室主任贾廷安关系密切。贾廷安在2003年12月,也就是在江泽民2004年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以前,再提升他为军委办公厅主任。胡锦涛出任军委主席后,也没动他,到
2007年,才“升任”他为总政治部副主任。而胡锦涛任用的军委办公厅主任,是江泽民的政敌杨尚昆担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时任用的秘书王冠中。仅仅从上述“两贾”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把赖昌星遣返回到中国,让他坦白交代与他们的关系,对胡锦涛在18大人事安排上就会增加多少有利因素了。

贾廷安2005年获中将军衔,今年八一建军节共军循例会再提拔一批上将,贾廷安是否获封,也可以看出江泽民的影响力如何了。除了利用远华案来压抑与打击江泽民的势力外,实际上在江泽民重病以后,胡锦涛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例如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由重庆十多个单位组成的“千人红歌团”浩浩荡荡到北京汇演,薄熙来亲自赶来出席,却受到冷遇,没有一个政治局常委出席,相信是胡锦涛下的令。还有消息说胡锦涛将把“小胡锦涛”胡春华从内蒙调到北京出任市委书记,那未来必然是政治局委员的人选。因为不久前内蒙发生骚乱,一旦局势比较稳定一些,就可能完成调任。


当然,胡锦涛要利用赖昌星,相信也不会太大动作。他只是逼江泽民派系让步而已,不会让党分裂,除非习近平、薄熙来欺胡太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