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阁:八仙会聚之所在(图)

发表:2011-07-13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祖阁

吕祖阁,又叫玉皇阁,位于西城和平门内北新华街路西侧的新壁街原41号,后门在原光胡同6号。它与京城白云观等九处是道教的活动场所。

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他们手持的法器或宝物也称为“八宝”。

铁拐李是八仙之首,是位俊伟丈夫,善道术,一日他“元神出窍”神游华山赴太上老君之约。第七日他返魂时,身无所归,就附在一跛脚乞丐的尸体上,成了一个蓬头垢面,袒腹跛足的丑陋汉子。他以竹杖变为铁拐,故名李铁拐,亦作“铁拐李”。其法器为葫芦。

钟离权,复姓钟离,名权,号正阳子。得铁拐李点化,上山学道,下山后用点石成金之术救济群众。手摇扇子,一派仙风,法器为蒲扇。

张果老,年迈仙翁。据《唐书》记载确有其人。因长生不老,受到帝王及达官贵人争相拜谒,求教返老还童的秘诀。

果老有个怪癖——倒骑一头白毛驴,日行万里,不骑时能折叠起来,放在皮囊之中,法器为鱼鼓。

吕洞宾,是唐朝礼部侍郎吕谓的孙子,父吕让曾任刺史,祖籍今日山西芮城,自幼好读,但三举进士不第,到46岁又去应考,在酒楼中巧遇钟离权。钟让他做了一个建功树名,出将入相,封妻荫子的美梦,醒后方知,功名利禄为梦幻,遂大彻大悟,拜钟为师,赴南山修道。改名岩,字洞宾,其后遍游山水,传道度人,53岁归守庐山,64岁赐号纯阳子,留下诗词作品近三百首,法器为剑。

何仙姑是八仙中惟一的女性,13岁时入山采茶。遇吕洞宾,经点化,照仙人指示,吃云母,健行如飞,早出晚归,采回山果供母食。后逐渐不食五谷,武则召见,途中失踪,后成仙。法器为荷花。

蓝采和,常年穿短烂衣服,戴六寸宽腰带,一只脚穿靴,一只脚赤足,夏穿厚棉,冬躺雪。沿街乞讨,发狂唱歌,词随意而作。将钱穿在绳子上,拖着走,掉而不顾。后得钟离权点化,乘鹤升仙。其法器为花篮。

韩湘子,传闻韩愈的族侄。不喜读书,使牡丹花变色术。法器为笛子。

曹国舅,排名第八,出道晚,是曹皇后的弟弟。国舅天性纯善,不喜富贵,恋于仙道。遇钟与吕而收他为徒。法器为玉板。

八仙给百姓留下美好的印象。每年农历三月初七拜何仙姑;四月十四进香吕洞宾。平日初一与十五,也是百姓进香之日。

吕祖阁,是供奉吕岩的道教庙宇,建于清初。吕岩,字洞宾,唐朝末年道士,道教全真派奉为北五祖之一,通称吕祖。庙坐北朝南,主要建筑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前殿、中殿、后殿等。建筑规模较大,整体布局尚整。

西城庙会规模大,数量多大16处,而且历史最悠久。2005年春我参观西交民巷的民俗文化展而知:白云观保留了摸石猴、窝凤桥打金钱眼等民俗活动,继承了传统。

庙会者,既有庙,还要有会。所谓会,不仅是人的聚会,还包括“花会”与“香会”等。

“花会”是民间业余的文娱表演形式。他们选在春节、端午、七夕、中秋等节日期间。表演者多为冬闲的农民、寒假的学生、休假的商人及市民。他们在庙会上表演,分文不取,而且各乡、各校之间有比赛,为庙会增色。

“香会”由民间宗教团体中信徒、香客组成。如白塔寺、护国寺等及今日被人遗忘的吕祖阁庙会。阜外钓鱼台内圆觉寺在五月十三祭关羽的关帝庙会,由乾隆亲自主持。北海围城的“玉佛”庙会也很热闹。庙会是重要的文化财富,目前消失了不少。

吕祖阁整体保护较好。庙前马路修通,东连西交民巷,西通宣内大街,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入抢救保护计划。

经济发展了,为文化发展奠定基础,这种良性渐进,促社会稳定与百姓安居乐业。

和平门地区,南有厂甸庙会民间文化,东有国家大剧院国际文化,北有音乐厅民族文化,恢复吕祖阁的道教文化,使百姓喜爱的八大仙人景观能早日与游人见面是多好的事儿呀!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