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自律神经失调找上门(图)

发表:2011-07-10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自律神经系统中的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彼此互为平衡、合作无间,不用大脑下达指令控制,所有器官机能即能自行运作;但若一方过度亢奋活跃而失调,就会出现没来由心悸、气喘、胸闷或腹泻,衍生成现代人常见文明病--“自律神经失调”症。

★长期压力 害自律神经错乱

台湾台安医院心身医学科暨精神科主治医师曾冠乔,从心身医学观点解释自律神经失调病因。对压力来源调适力不佳,长时间处在慢性压力状态下,造成交感与副交感神经无法“分辨”,究竟哪个才是该抵抗的“真压力”,长此以往,自律神经老对压力讯息判断错误,就会引起失调现象。

★A型性格 求好心切怕失误

“追求完美的A型人格、个性过度压抑者,最容易生病。”临床观察自律神经失调求诊患者,曾冠乔表示,追求完美、个性急躁、求好心切的A型人格与性格压抑者,是罹病高危险群。

曾冠乔进一步解释,A型人格受先天个性影响,会期待自己被他人肯定。为得到称赞,做事常显得急躁、害怕出错;与个性随和的B型人相比,较看重得失、追求完美。容易因自给压力或长期处在精神紧绷状态,出现自律神经失调问题。近年国外研究也发现,A型性格者罹患心脏病比率,有逐年攀升趋势。

★个性压抑 情绪压力没出口

除了完美主义者容易生病,曾冠乔提醒:“个性压抑者也要小心!”他指出,这类性格者总是朋友、家人口中的“大好人”,好像从不生气,处处与人为善,但“只要是人,没有不发脾气的”
 
他说,性格压抑者,习惯性隐藏内心负面感受,不懂适时寻找情绪出口,让交感神经长期处在兴奋状态,以对抗外在压力,久而久之,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就容易失去平衡,身体出现不适症状。

★糖尿病患 神经受损感度低

台湾三军总医院神经科部主治医师陈俊安指出,所谓的“自律神经失调症”,是一集结多种症状的症候群,背后原因复杂;除了心理因素,糖尿病、高血压、颈椎受伤等疾病,也可能使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失衡,出现自律神经失调问题。

陈俊安以糖尿病为例,不少罹病多年患者,因周边神经系统受损、出现病变,交感神经敏感度变弱,血管收缩功能变差,易合并自律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姿势性低血压或眩晕等不适症状。

★诊断之前 先排除疾病因素

对颈椎受伤、退化的患者,若突出的颈椎椎间盘压迫、刺激到交感神经,也可能没来由出现头痛、晕眩、耳鸣或肩颈酸麻等问题。若把自律神经失调归类为精神、心理问题,没先排除“疾病”因素,治疗效果容易大打折扣。

曾冠乔指出,身心科对于自律神经失调诊断,需先排除疾病衍生的自律神经病变,如糖尿病、高血压或甲状腺亢进、低下等,才会进一步诊察。治疗时,除了询问症状、病史,也会透过“心律变异分析仪”,观察心跳变化,藉以推论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分布频率,诊断是否有自律神经失衡问题,是临床上常见的检查仪器。

★自律神经失调症状(自我初步评估表)

□头部:头晕、头痛、头皮有发麻感等。
□四肢肌肉:麻木感、发抖、不明原因疼痛或无力感等。
□眼睛:眼睛酸涩、视线模糊、畏光感等。
□耳朵:耳鸣、耳痛等。
□喉咙:难吞咽、有不明异物感等。
□心脏:胸痛、胸闷、心悸、胸口有沉重压迫感等。
□呼吸器官:呼吸困难、喘不过气等。
□肠胃道:腹痛、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
□皮肤:狂冒汗或不出汗、皮肤发痒等。
□精神状态:低落、恐慌、注意力难集中、焦虑、不安、困倦感、暴躁易怒等。
注:因生理、心理因素所产生的自律神经失调症,原因复杂,症状更是多元,民众可先自我初步观察与评估,再行就诊。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