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回复贴 南阳警方道歉

发表:2011-07-09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南阳市警方最近在回复一位网民对交通整治的意见时,指责该网民提意见是“螳臂挡车,逆历史潮流而动”,而且威胁要对他“视情况处置”。引起中国网民震惊,南阳警方的回复被网民称为“最牛回复贴”。在舆论压力下,南阳公安局发布道歉信,并对回帖的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理。

河南南阳市一名“热心网友” 七月一号在当地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上留言,批评当地的交通整治行动演变成为罚钱的行动。南阳市公安局很快做出反应,公安局人员在该网友的批评留言后面回帖,说这名网友的批评“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公安局将对它听其言,观其行,观后效,密切关注它的煽动性言论是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再视情况处置 ”。

南阳市公安机关的这个回帖在网上传开之后,被中国的网民称为“最牛回复贴”,不但网民大量转贴,也有官方媒体跟踪报道。七月五号,南阳市公安局作出决定,对回贴伤害网民感情做出道歉,并对具体负责回帖的人员进行了下岗培训的处置。

河南一位居民对本台记者表示,南阳公安局负责回帖的人员会感到冤枉,因为他是一不小心,把当局的真实想法泄漏了出来。

“这些事情本来是公开的秘密,但是毕竟大家谁也不能抓住什么把柄说这个事情。网友在这上面一捅,那就像捅了马蜂窝一样,大家都知道了,把这个稳定的因素给破坏了,它要出来维稳了,所以他就不得不出来向民众道歉。”

这位河南居民表示,中国各级政府现在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公安局要靠各项罚款,维持运作、人员开支和发奖金。这种事情在中国非常普遍,根本就不是什么秘密。

“现在公务员,有公权力的人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交警就是靠路吃路,马路就是他们家的。各个城市的交警队都是有指标的,限定每个警察,每天出勤要写多少张罚单回来。像这个人的回帖就是这样,实际上他确实是不小心把他们的黑暗面说出来了。这个事情不新鲜,各地交警部门都这么做的。我就在城市里遇到过这种情况。”

不过,一些中国网友也表扬了南阳市公安局,认为南阳市公安局没有象其他政府机构那样,出了问题把责任推给具体的个人,而是出面道歉。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认为,现行的中国政治体制中,没有听取民意的公开途径,所以各级政府及官员都不习惯听到批评的声音。

“就像前一段时间中国开了一个专门举报行贿的网站,如果你要行贿,就贴上去,就说我今天行贿了,我给谁谁钱了,然后那个人可能就会被调查,但是那个网站开了没有多久的时间就给关掉了。我觉得中共一些官员还搞不清楚老百姓对他们到底是什么态度,以为老百姓是很爱戴他们的,所以可能就希望大家做一点亲民的秀,很多时候他们可能希望大家给予表扬,给予鼓励和肯定。但是那样让大家把真话都说出来了,对他们来说就很尴尬。”

章先生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社会越来越开放和透明,对依靠保密和内部秘密运作决策的中国各级政府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由此产生了一些民意的聚集,相当于有了有限度的言论表达自由。如果你要是给老百姓更大的言论表达自由的话,可能涉及到的就不是南阳一个城市了,很可能省、中央一级都会涉到及。所以互联网发展,将来这个带会越来越宽,然后共享的机制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方便的时候,对他们的威胁可能会越来越大。”

河南南阳市将举行今年的中国农运会,当局为此采取严格措施整顿当地交通秩序,引起一些市民的不满。有媒体引述专家的分析说,南阳市警方使用过激的语言恐吓提意见的人明显不妥,南阳警方对此需要认真的反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