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借鉴柬埔寨的历史看毛泽东

作者:杜好书 发表:2011-07-0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死后,中国人民知道了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也慢慢知道了一些这个庆父的真面目。但知道得很少,真假搞不清,还有人要在死尸上涂脂抹粉。张开眼睛看看世界上的其他独裁者,做历史的比较后,会站在高一点的地方来看,是会对毛泽东有新认识,新启示和新想法的。

根据这样的考虑来读斯大林,读史(史大林)批毛。我花了几年的时间和精力读斯大林的传记,苏联的历史,苏联名人的传记等等。读了之后当然有收获,有启发,也看到了毛泽东和斯大林有相似之处,但是越读得多,越发现斯大林和毛泽东不同。再读古巴的卡斯特罗,卡斯特罗比毛泽东好是非常明显的。

读希特勒后,发现他和毛泽东大不相同。举几个小例子,希特勒要清洁,每天要换二次衬衫,毛泽东是不洗澡不刷牙。希特勒能把立体的风景画在平面的画布上,斯大林也能画画,毛泽东毫无画画能力。希特勒的最喜爱的侄子,在苏德战场上照样被派去修前线的一个电台,被俘,在莫斯科的要犯战俘营里审问至死;毛泽东的儿子在志愿军司令部里指手划脚,不按规定大白天烧蛋炒饭,被美军飞机炸死。希特勒相信德国人民站在他那边,毛泽东在内心常戚戚,不相信别人呼万岁的。

德国的纳粹革命运动是1931年开始势旺起来。希特勒是1933年一月上台的。到1933年3月到6月,他已经把所有的德国组织纳粹化了。对同盟他的德国国防军和教会,希特勒尽管心里不乐意,暂不去触动,那怕教堂公然不挂纳粹旗。到1933年的夏天,希特勒胸有成竹地对部下说,革命要停下,德国需要有一段时间稳定。次年,他清除了要“二次革命”的党内急进派。20年代时,希特勒说要打倒资本家的,他上台后知道那是不利于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他就全改了。他不是一轟而起先横扫后再定点原则政策的,他是一步步来搞的,还配有相应的详细法律的。希特勒搞革命比毛泽东有效率,不冒进和适可而止。读希特勒德国的历史,你会大惊奇的是,德国的司法有那等的独立,毛泽东的老百姓是想都想不到的。

毛希有极相同的地方。希特勒用反犹太人的宣传来毒化腐朽德国青年。毛泽东用阶级斗争的宣传来毒化腐朽中国青年,都很成功。希特勒用“复兴德国”,毛泽东用“中国人民站起来取得政权”,都很成功。在这二点上,斯大林不及毛希。

现在知道应当改一条路,那就是读波尔波特和柬埔寨的现代历史。从1962年波尔波特成为柬共领袖到1999年彻底垮台,那38年代历史很有意思的。

读了之后大吃一惊!波尔波特和柬共的所作所为,正是毛泽东曾经做过的,他想做而未做到的,他想做而不方便做的,他想做而不敢做的,波尔波特都做到了。毛泽东在晚年接见波尔布特,夸奖说:“你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一举消灭了阶级”。还称赞波尔波特把城市人全赶出去,说“我们做不到”。

在革命根据地里,波尔波特制定了12诫,相当于毛泽东的三大纪律八大注意。但波尔波特没有不虐待俘虏这一条。不要以为毛泽东完全不虐待俘虏。1958年至1959年军队在青海平息反革命武装叛乱时,就有残酷虐待俘虏和滥杀无辜、严重伤害民族感情,后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省军区司令孙光处理就很轻。

柬共各级开会前,先要自我批评和批评,反省。然后讨论工作。只有波尔波特和谢农二人不需要做自我批评和批评。波尔波特建立的“组织”是绝对的,无条件的,非个人的,不考虑肉体因素的。就是毛泽东的做“党的驯服工具”和军队里的“组织关心你的婚姻”的再上一层楼。

在镇压敌对上,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在江西时的口号是,“宁可杀错一百无辜,不放过一个有罪。”五十年代短期间,越南的口号少许好点,是“宁可杀错十个无辜,不让一个有罪的逃走。”到七十年代的红色高棉,口号又是“宁可杀错一百无辜,不放过一个有罪。”波尔波特的想法是,对将来可能是敌人的人,现在就杀。他说过,“留他们没有好处,除掉他们,没有损失”。 这很说明了农民革命的共同的极端性。

对将来可能是敌人的人,毛泽东在1958年会怎么做呢?我以前的想法是,他们现在还没有罪行,总不能抓他们吧,不对!最近,安徽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尹曙生的回忆文章说,“对那些反抗抵制(大跃进的)人,和暂时没有反抗、抵制而将来有可能反抗、抵制的人,有可能犯罪和潜在犯罪的人,统统关进看守所、拘留所、劳教队、集训队,不让他们有反抗的机会。”“所以1958年到1960年三年时间,安徽仅公安机关正式拘捕的人就有17万多人,集训、劳教了20多万人,比1950年到1953年大“镇反”抓的人还要多。”

波尔波特建国后所做的,真是毛泽东在大跃进时大食堂和共产风的继承和发展,真是毛泽东在文革时斗资批修的继承和发展,真是毛泽东对知识分子的继承和发展。像真是像极了。波尔波特想要柬埔寨的人口在十年里增加2-3倍,就是毛泽东的“人多热气高,人多好办事”。波尔波特要多出工,大搞水利,增加稻米,波尔波特的口号,“有水就有米,有米就有一切”,“有米就好打仗”,和毛泽东的大兴水利,以粮为纲,“一个钢铁,一个粮食,有了这二样,什么事都好做了”,再像都没有了!毛泽东把老百姓编成连营团去修水利,把它叫做前方,在食堂的叫做后方,波尔波特完全一样,还发展到把老百姓编到旅的规模。波尔波特对革命干部的清洗,抓内奸抓叛徒,凡是从越南归来的干部,都是“柬身越头”,全部清除。这和毛泽东文革时把所有从苏联回来的干部打倒一样。波尔波特能够想出“柬身越头”这么一个易为群众接受的名称,就真有毛泽东的天赋,还有点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味道。波尔波特还喜欢用一个形容词“纯”,这是他和毛泽东大不一样的地方,波尔波特太空想,不切实际。毛泽东是学水浒传起家的山大王,他是不相信有纯的东西的。波尔波特看不起毛泽东,没有一个柬共主要领导赞扬过中国的文革,说周恩来是半生半熟的革命者。尽管毛泽东喂大了他。这正像毛泽东看不起斯大林,尽管靠了斯大林打下了天下一样。

1978年12月26日越南进攻红色高棉,13天后,1979年1月7日就打到金边。此后,波尔波特,西哈努克和SonSenn三方开始“联合”抗越。你如果想知道中国抗日的真实情况,你就从柬埔寨的抗越战争去看。越军攻打西哈努克或SonSenn的抗越军队(都是中国供养的),波尔波特决不去支援的,顶好你西哈努克的军队被打光。这一定是毛泽东抗日时的思想。

波尔波特的抗越战争并没有胜利,越南的一个旱季进攻就把波尔波特打得逃到泰国。是越南不能这样一直开销打下去,要洪森政府和波尔波特的联合三方谈判,签字停战,成立联合政府。联合国派了二万人的维和部队到柬埔寨,波尔波特那时占领了五分之一的柬埔寨,都是穷地方,只有5%的全国人口。这也像中国抗战胜利后,美国调停内战时的情况。我们中国人,对这段历史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搞不清的。还是用柬埔寨的那段历史来照明往事吧!波尔波特不肯按协议解散军队,协议要洪森减军队,他也做假。谁违反协议多呢?波尔波特多得多!波尔波特甚至还杀害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人员,包括中国人员!我相信,60多年前,毛泽东蒋介石也都是这样。谁违反协议多呢?毛泽东多得多吧!从波尔波特那时患得患失的心态,也可以懂得毛泽东那时为什么那样紧张,连性趣全无。

为什么斯大林的苏联和毛泽东的中国有大差别,毛泽东的中国和波尔波特的柬埔寨那样相像呢?原因之一是,斯大林是相信唯物主义的,存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精神。斯大林要老百姓相信社会主义好,他得造世界上最好的地铁,最高的莫斯科大学,有可能的话还减了几次物价,给老百姓一点好处。毛泽东是个唯心主义者,他不敢公开讲唯心主义,就在精神变物质上搞诡辩,目的是为他的唯心主义开路。到了波尔波特,他直接了当地讲唯心主义的一套。

斯大林个人有钢铁般的意志,但他不是唯意志主义者。对知识分子,军队和老百姓,斯大林主要靠物质刺激(他的名誉刺激的背后是钱)。卫国战争时期,斯大林除了靠督战队杀之外(斯大林后来承认杀不是好办法),就是靠军衔提升,靠部队成为近卫军后,士兵军官都大加军饷。毛泽东是唯意志主义者,他第一次和斯大林面谈,谈的就是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移山是个唯意志主义的故事,是没有科学,没有数学头脑的故事。怪不得斯大林周围的人要背后笑毛泽东了。

斯大林的文化程度不高,比列宁周围的人,比他的对手低得多了。但是,斯大林对知识分子,没有毛泽东心里的那种自卑感,厌恶感和恐惧感。斯大林对知识分子是任用为主,教育改造为次的。是白猫黑猫,能逮老鼠的就是好猫。判过刑的科学家也可以给斯大林奖金,列宁勋章。对苏联的文艺,斯大林的要求是不许反对党的路线,他不强调笔杆子的反政权力量。作家爱伦堡早年参加革命,又脱离革命,革命胜利后再回到苏联,后又要到巴黎去,“在那里我才写得出作品”,也就让他再到法国去了。爱伦堡说过毛泽东时代中国作家不敢说的话:社会主义像一片剪平的草地,看起来很美,但一切突出的东西都给剪掉了。这样的作家在斯大林时代也活得可以。中国的作家茅盾,前期有点像爱伦堡,他在毛泽东下的日子可没有爱伦堡那么自由了。

为了和资本主义竟争和有一个牢固的社会基础去稳定苏联,苏联政权需要一个忠实的中产阶级。从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精英阶级就已在形成,重要的工作付很高的工资。在斯大林时代,作为作家协会的副主席,西蒙洛夫有二处房子,在莫斯科有一个大公寓,有二个女佣,一个管家,一个秘书和一个私人的司机替他开从美国进口的私人汽车。他穿的是英国定做的西装。毛泽东说苏联是从赫鲁晓夫后变修的,一是他无知,二是他按需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毛泽东知道不能不用知识分子的,他利用知识分子,但同时要整得知识分子服帖,服帖后他还提防。波尔波特恐惧一切的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即使是工人。1976年9月柬共中央的指示说:“对教授,工程师,医生等人,我们要提高革命警惕,我党政策是不用他们。否则他们会渗进我们的队伍,一年比一年更厉害。对旧政权的工人,我们也不用他们,除非我们深知其背景的。”柬共的高级干部里没有工人出身的,可波尔波特要谎称自己是橡胶工人。

斯大林对人民当然也说谎,但是,在没有必要的地方,可以说真话的地方,他不说谎的。对党内更不敢随便说谎了。毛泽东是对外国人说真话,这样他才交得到朋友,而且老百姓不会知道他对外国人说的真话。对自己的老百姓是可以骗就骗,瞒不过时,说点冲淡了的半真半假的话。对党内是随便说谎的,对党内的高级干部是当面说一套,背后是另外一套。到了波尔波特,他是从头到底的说假话骗老百姓,骗党员。搞神秘化,连他的高级干部都不知道他是头头。不知道组织是共产党。波尔波特骗他的地区领导们到外交部报到学习做大使,其实是要捉他们杀他们。波尔波特是连他的外国盟友都骗的。波尔波特取得政权后,在未站稳脚前,当然不敢和越南对抗,他就带领了全体柬共领导人秘密地专程地到越南访问,表示友好的愿望。秘密是不要让毛泽东知道,毛泽东把越南看成是苏联在亚洲的桥头堡,要用柬埔寨来对抗越南。专程是表示诚心,为了骗越南共产党。结果是越南的黎总书记是给他骗了二年,毛泽东也给他瞒了。

斯大林是非常现实的。毛泽东也是靠了很现实才得到领袖地位的。但是,他的现实感在强敌前面才有的,一旦没有了强敌,他就浮想翩翩了。在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上,以及文革,他都是凭主观想象浮想翩翩的。波尔波特政权的一个特点是非常的不现实。在强敌面前他也不现实的。1977年9月29日,面临着和越南的冲突,他会对中国的华国锋说,越南军队变质了,士兵到了南方讨新老婆,不能打仗了。那时越南还没有下决心打,冲突后主动地退回去了,波尔波特居然把它当成是自己的胜利。越南真一动手,不到二周就把金边占领了,把波尔波特打得崩溃了。

面临着可能的越南入侵,波尔波特在1977年底也搞个人迷信,拍标准像,做胸像。到1978年初,他也讲国内国际的统一战线了,要团结尽可多的人。以前,在金边的外国外交官是不能打电话给柬埔寨的外交部的,只有外交部可以打电话到大使馆。波尔波特对内的讲话说,外国外交官都可能是CIA,KGB和越南的间谍。等到被打败后,波尔波特迫切需要友好国家了,欢迎外国人来访。也不禁止老百姓穿彩色的衣服,取消老人民和新人民的区别。前一年,处死是标准的做法,现在“除非绝对仇恨党,革命和人民而不悔改的人之外,一律不杀”。

这又多么的像毛泽东!毛泽东是在困难时才需要统一战线的。和毛泽东同样的是,同时在内清理整肃干部。在这点上,波尔波特真是登峰造极了。1978年11月2日,柬共开完第五次党代表大会,选出新领导人。下一天,第三把手塔莫和第五把手VornVet及第七把手KongSophal在开会,突然带枪的士兵进来,将VornVet和KongSophal逮捕带走。作为第三把手的塔莫吓得当场小便在裤子上。被当做叛徒的副总理VornVet被带到波尔波特前,波尔波特用脚踢他,踢得自己的脚受伤。再过二个月,波尔波特就亡国了。

产生毛泽东和波尔波特的文化,历史和人民都有惊人的相似。中国人民对柬埔寨华人在波尔波特时期的苦痛和大量死亡,知道得少。对毛泽东的越南和柬埔寨政策的短视狭隘愚蠢和所化的冤枉钱,更知道得少了。希望中国人要在这段历史上得到教训。也不要以为只有落后的柬埔寨才发生这样的事。

事实上,1958至1961年,在毛泽东的青海省,在经济、文化非常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强制推行“大跃进”。在牧区,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一步走,向共产主义过渡,使青海人民吃尽苦头。1957年底统计青海人口265万,到1962年降到205万,减少60万。减去从劳改单位释放回内地的5万多人,至少饿死45万人,占全省人口近五分之一。安徽风阳地区八百万人口,毛泽东的大饥荒里死了二百四十万。柬埔寨的人口也是八百万,波尔波特政权下死了一百七十万。

公检法机关(尤其是公安机关)还运用专政手段残酷镇压毫无过错的人民群众,人间地狱般的状况,深深地震撼了省长王昭。1961年5月,他到捕人最多的玉树州,途中被一群妇女拦住车子,下车询问,那些妇女说,他们那里成年男人被捕光了,要求留下“人种”。(详见“公安工作大跃进”一文,载《炎黄春秋》2010年第1期)。

再看毛泽东的河南省的情况:自1959年重阳节吃最后一口米饭至60年春,光山县四五十万人被打死饿死三分之一以上,在最严重的时候,走一段路就会遇见几具尸体,全家饿死者数不胜数,要知道58、59年光山县的粮食获得了大丰收啊!可是59年连种子一粒不剩地征走,抖一抖稻草,筛下几粒粮食也得上交,哪里谈得上口粮!

柬埔寨是个落后贫穷腐败的封建国家。它刚有机会复苏发展时,就遭到了革命暴力的摧残,在瘴气蛇虫的革命从林里转了40年,期间里三代人遭受饥饿痛打杀头的苦难。最后还是回到了落后贫穷腐败。60年前柬埔寨幼女做妓女,现在更多。处女膜破后可以修补了再卖钱。

中国也这样。抗日胜利后,民族复兴在望之际,毛泽东认识到这是他得天下的机会,把中国人民再陷入了30年的饥饿痛打杀头的苦难中。中国人民兜了一个历史的圈子,再从原地开始。

柬埔寨的邻居倒安居乐业了。泰国至少没有家园被炮火炸掉,人在刺刀下自己挖坑被活埋吧。中国的邻居日本成了民主富裕健康长寿的国家。

要被打倒的花花公子西哈努克倒成了一夫一妻的政治家。他的对手波尔波特怎么样呢?

1997年6月10日,波尔布特疑心和推测宋成私下和洪森联系。宋成是他最信任最默契最有能力的人,国防部长,军队的开创人。波尔布特召乔森潘,农谢,塔莫到会,会外传来枪声,波尔布特宣布宋成是叛徒,他已经下令将他和妻子及9个子女枪毙。还将宋成夫妇的头用车辆辗压,这引起了军队反感。(宋成像没有逃走的林彪)

宋成的部下向总部安隆纹进攻。波尔布特命令塔莫前来解围,塔莫反而下令逮捕波尔布特。波尔布特带了几十万美元的现钞,由卫兵背着逃到泰国边界,还带上了乔森潘。乔森潘有办事能力,又能委屈求全。被称为好哥哥。是柬共的周恩来。

6月18日波尔布特身边的人都走散了,波尔布特不得不作出投降的决定。他轻轻地叹气,“真想不到,处决一个叛徒居然会带来如此巨大的哗变。”

7月25日还是柬共自己,在安隆纹举行3000人公审大会判波尔布特终身监禁。乔森潘通知波尔布特审判在即,波尔布特求一贯谦让的乔森潘,留他一条命!

1998年波尔波特病死后,用垃圾和车胎火化,被他的前战友塔莫骂:“他比牛粪都不如,牛粪比他还好,我们还可用来做肥料。”

要被打倒和臭骂的蒋介石,顺利地进行了土地改革,完成了三民主义。现在在中国人民眼里,他是个五官端正,堂堂正正的政治家。要被热爱的毛泽东呢?从联合政府衰退到家天下,历史将来会说他只不过是个骗子和流氓,也是一个和波尔波特一样的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