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有多糟?新加坡减持敲警钟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1-07-0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业的状况可能会有多糟?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没有坐等答案。

这家新加坡国有投资基金出售了所持中国银行股权的49%,以及所持建设银行股权的8%,总计减持36亿美元。股权出售的时机以及长期战略投资者淡马锡的参与,这些都对中国内地银行业的前景敲响了警钟。

上周,中国国家审计署宣布,中国银行业对地方政府贷款的敞口有约1.3万亿美元。之后的几天,媒体报导说,上海和云南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

对地方政府贷款的敞口只占银行业总体贷款的一小部分,不过投资者开始担心这代表了“违约”冰山的一角。中国银行股价较6月初跌了13%,建设银行股价跌了14%。

希望分散化资产的更长远愿望可能是一个原因。不过,也有可能是淡马锡在试图抢在前面,因为有传言说建设银行的第二大投资者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计划出售一部分持股。

不过,更大的一个问题是未来会怎样。有两个因素非常突出:中国银行业坏帐的规模,银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的增长空间。在这两个问题上,显示出的信号都不乐观。

据穆迪(Moody's)的一份报告估计,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可能会从目前的1.1%增至8%-12%。与此同时,一场持续了两年的放贷潮使中国的贷款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从2008年的101%飙升至2010年的127%。

鉴于对中资银行资产质量的了解很少,很难估测不良贷款将增至多高的水平,这一点还不清楚。不过,淡马锡出售股权的举措意味着,并非所有人都会在情况不明了的情况下继续看好中资银行。

原题:淡马锡减持给中资银行敲警钟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