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民请愿 官员回避(图)

发表:2011-07-0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绵竹富新二小的多位地震遇难学生家长,上周二向市政府请愿,了解当局早期承诺的免费提供给灾民子女学费至18岁的落实情况。家长代表对本台说,一个多月来,政府只是口头答应,至今没有实际行动,也有家长担忧孩子在原校就读会有心理阴影,但对方避而不见。而上半年落马的三名副市长,官方至今未有公开结论。

图片:富兴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网络资料/记者乔龙)

汶川地震重灾区绵竹富兴二小的学生家长代表,上周二到市政府信访办及教育局请愿,表达诉求,对方避而不见。家长代表桑军星期三告诉记者:“我是上个礼拜去过,我们有几个人,有刘玉国、张学梅我们三个人去的。绵竹市信访办有针对我们这些遇难学生群体的负责人任钢,人家现在是管择校的问题。我们给他打了两次电话他都不接我们的电话。我们又到教育局去。”

本台今年五月曾报道,富新二小的约二十名遇难学生家长,不满地方政府未兑现许诺,即再生第二胎后,负担这些子女的生活及受教育费用至18岁。多位家长的新生子女马上要上幼儿园,镇政府告诉他们,没有上级文件,因此要收费。消息经本台报道后,当局已经答应,愿意支付学费。桑军说:“就是你们发布那个文件(报道)之后,你们发在网上。上面针对我这个事情好像这个钱由国家、由他们政府来(出)。你们报道了以后派出所的李新城(音)就把我叫进派出所,叫我别说了,他现在政府已经在管我们孩子念书的这个事情。”

他说,本台做了上述报道后,当局找他谈话,表示会履行承诺,负责孩子的教育费用,但一个多月过去了,未见到体行动。

记者多次致电信访办社校办主任任钢,但电话无人接听。

家长李学梅说:“他们以前承诺过的,小孩以后上学学费什么的都不要钱,然后我们就去要求办这个相关的证明。”
记者:你们现在希望在私人幼儿园,对吗?
回答:对,私人幼儿园。现在孩子还小,在私人幼儿园照顾得比较好一些,现在是自费的。他们还没有明确的说这个事。前一段时间我们拿“五一二”地震再生育的入学证,孩子的入学证,(政府)明确表示只能在绵竹市内的公立学校上学。现在还在争取在私立学校上学这个事。

问及家长为何不信公办学校。她说:“因为我们这儿的公立学校老师对孩子不是很负责,私人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负责一些。”

记者:你们富新二小的原来的大部分家长都是这么想的吗?
回答:基本上吧,现在基本上都是这样感觉的。

富新二小共有126名学生在地震中罹难,当局答应失去孩子的家庭可以再生第二胎,部分新生婴儿已经两岁多,也有家长担忧孩子在原校就读会有阴影。

另一位家长代表刘玉国说:“我们就不放心在公立学校里面读,因为那个地方毕竟出过事情,给小孩有了心理阴影。原来就是想把他转到私立的,离那个地方(地震时死过孩子的学校)远一点的地方。现在他就给了我们一个证件,就是管公立的,我们还准备到教育局去找,请他们允许到私立学校去。现在还没有给我们答复。”

汶川地震已过去三年,而灾区官员未有善用捐款,曾受到舆论批评,更有人揭发有贪污行为。环球网曾报道,四川省三月至五月,先后有三名副市长因涉嫌严重违纪受到调查,包括广元副市长吴连奇、乐山副市长夏代荣和绵阳市副市长廖明亦,但至今未见官方公开案情。据称,部分官员落马与挪用救灾款有关。当地一位地震灾民接受记者询问说,地震后官员的收入大有提高。


记者:5月份的时候,听说有三位副市长被调查,现在有没有消息。
村民:现在还不清楚,有绵阳的一个副市长。
记者:政府有没有公布过?
村民:就是没有公布,也没有见结果,像这种情况老百姓不知。
记者:地震后,你们当地的官员收入,有没有增加?
村民:这是肯定的,肯定有提高。

地震除了造成五千多名学生死于豆腐渣校舍,也对要求彻查地震人祸的维权人士带来牢狱之灾,揭露及要求彻查豆腐渣工程的作家谭作人、黄琦被判刑。另要求当局公布遇难学生名单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则被以涉嫌经济罪拘禁八十多天,最近其所在的发课设计公司被追罚税款一千两百多万元,引起海内外各界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