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权捆绑时代!众退休高官任50大公司独董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7-06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中国媒体报导,粗略估计,当前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在内地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任独立董事,其中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据调查,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聘请的前官员总数达1599人,其中467人在上市公司的职务是独立董事。

34位退休高官任市值前50公司独董

据内地媒体消息,在市值前50的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例如,中国石油独董刘鸿儒曾为中国证监会原主席,独董崔俊慧为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人寿独董马永伟为中国保监会原主席;浦发银行的独立董事之一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廷焕。

此前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也有来自北京和省里的前领导干部。如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原地矿部前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陈毓川;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福建省资产评估中心原主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林永经。

任闲职领数十万年薪不在于“工作能力”

此外,国内媒体也披露,福建省上杭县政界多位退休领导干部在紫金矿业任闲职,而且领着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年薪。比如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林水清此前为上杭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监事林新喜曾任上杭县纪委副书记、常委。

有专家指出,企业聘官员并不看重其“工作能力”,高薪聘来挂个闲职,其背后的用意和目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而作为官员来讲,无需参与经营,自然轻松很多,并且,公司愿意支付的薪酬一般要较公务员工资优厚得多。

官商勾结的普遍现象

此外,退休高官做独董还有两种类型。一是“酬庸型”。独立董事和一般的董事待遇相同,薪水、配车、司机一样都不少,还可确保在任期内不被撤换,被视为当局或企业主“还人情”的最佳方案。

另一种类型是“橡皮图章型”。不少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表面上看似“独立第三人”,实则是企业的“自己人”,不是与企业的大老板关系匪浅,就是大老板可以接受的人。其监督功能因此弱化,往往“照案通过”。

据了解,很大程度上企业不在意独立董事会作出独立判断,而是在意退休高官长期仕途累积的丰富人脉、关系资源。所以,请卸任高官来给企业当“门神”,已成为企业“借力使力”的新招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